•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兰祥文:数字化转型—长安汽车供应链发展新动能

盖世直播 2021-10-16 17:02:41

2021年10月15日-16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重庆举办,长安汽车、地平线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全力支持本次大会。本届供应链大会主题为“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共同探讨产业政策,交流分享技术,研判产业趋势,展示创新成果,旨在促进产业国内国际互动,凝聚产业链条上下齐心,共谋产业协同发展之路。其中,在10月15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数字化转型,汽车产业链发展新动能”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中心总经理兰祥文发表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兰祥文:数字化转型—长安汽车供应链发展新动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我是长安汽车物流中心的兰祥文,给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长安汽车在数字化转型,数字供应链方面所作的一些认识,还有一些实践。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数字化转型—长安汽车供应链发展新动能。我的报告分五个部分:

一、背景介绍

说到数字化转型,简单陈述一下对数字化、信息化的认识。信息化:通过现代化、计算机化和行为合理化的总称。数字化:我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数字化,就是信息自动采集能力,自动采集。我们的数字化通过一些物联网的技术实现自动采集。第二个阶段是数智化,可以做自我决策。第三个阶段是智慧化,在自我决策的基础上有自我的学习。这是我们对数字化的理解。第三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化技术,来推动企业组织的变革,促进企业效率的提升,延伸出智慧制造、智慧城市的概念,以此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的模式。为什么要推数字化转型。第一是国家相关的要求,也是大家的需要。长安的现状,全球的汽车品牌都在推动数字化转型,长安属于活跃这一侧,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二、供应链发展趋势

1、大题目是产业链,今天我报告的是长安的供应链,只是产业链里面的一个环节。当前供应链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缺芯少电,交付的逾期这种情况非常多。这个挑战就要求我们这个行业供应链,要有有效的预测风险、感知风险、应对风险这一系列的能力。我们的供应链就要适应现在这样的挑战。

2、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趋势一:消费变革。趋势二,跨界融合创造产业链、供应链新的生态。趋势三:举国之力营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氛围。趋势四:国家在极力维护产业链的畅通。

3、供应链领域趋势。企业为了长远发展的需要,从人工主导的信息化的供应链向数字化供应链进行转化。这个也是基于目前供应链的复杂度越来越高,同时数据呈指数的增长,以及各种干扰因素越来越多。像今年芯片所面临的,本来就很短缺的情况下,再加上火灾、暴风雪,以及马来西亚的疫情,东南亚的疫情等一系列的影响,干扰非常多,还包括海运、空运等等一系列的。还有端到端的可见性有限,往往比较分散,从零部件上游到消费者,可见性比较差,所以需要从人工主导的信息化的供应链,变为自动的数字化的供应链。

三、长安规划方案

1、长安数字化转型思考。要构建转型“长三角”推动数字化转型。要有数字化转型的人才、组织、文化来推动数字化转型。我们对未来的领导者也做了思考,未来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必须要具备全员要有重新打造个人组织的能力,数字化的能力,制定数字化的战略,具备数字化的视野和思维。这是对未来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者的要求。

2、长安数字化战略构架。围绕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重构以长安为主导的新商业模式。从单一的依靠硬件销售变为软件和创新服务,作为收入和利润的双贡献。基于长安的构架,对产业供应链也提出了我们的方向,分三步,集成级、优化级、引领级。通过数字供应链的实施,让OTD的时间,还有资金周转次数会快速的向好。

3、转型智能控制塔。来支持供应链的转型,形成关键信息端到端可视、拉通运营分析、管理决策与执行一套高效机制,提升供应链的快速分析、决策及执行能力可以模拟、响应、协作共享、可视化、诊断、预测、自学习,构建智能的控制塔。智能控制塔里面主要三部分,第一,构建同步计划业务平台。以客户订单贯通销售、物流、制造、供应、售后服务各环节。依托CA-DDM数据中台实现大数据的分析。第二,打造一体式的物流服务平台。以客户为导向,贯穿经销商、供应商服务上,一体化的包装、运输、仓储、配送信息服务平台,可以服务1300余家一级经销商,1500多家供应商打造全价值的生态供应链。第三,建立全价值的数据中台。在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全价值链的中台,实现服务的主神经,实现与供应商、制造工厂、经销商、客户互联互通提升效率。

四、推进步骤

我们准备用五年时间,分几步来推,通过供应链控制塔建设,来推进智慧物流的建设,通过三大平台的打造,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第一阶段:以联动的绩效驱动的端到端的一体化计划。第二阶段:构建供应链控制塔的业务主线,完善运营数据可视化。第三阶段:构建模拟仿真环境,以支持端到端的数据分析及风险模拟。第四阶段:完善供应链指挥塔作为供应链的决策核心。第五阶段,构建全产业链的控制塔生态体系。通过自我学习来构建。通过这几个阶段来实现数字化供应链的转型。

五、阶段回顾

目前为止我们也取得了一些实践:

1、客户订单透明化。我们所有的用户都可以在手机上、电脑上看到他的每一个订单,在我们下单到生产、物流、运输全环节,而且他可以看得到,每台车在生产线的情况,去年我们已经上线,用户体验还是非常好,他可以知道我的车在什么位置,尤其是当前缺芯少电的情况下,用户对交付的需求非常强烈。

2、工厂数字化监控平台DDM。

3、打造智能化“无人仓”,已经在工厂广泛使用,实现智能的物流。

4、供应链库存透明项目。我们也在加大力度,特别是应对当前的“缺芯少电”,也是加大力度,前面做了一些准备,把库存透明向1500家供应商,包括有些部分的二级供应商,都要把他的库存情况一目了然,然后协同,和我们的计划,和主机厂的生产、用户的需求协同起来,全过程实现可视。

5、整车运输可视化。通过可视化、可承诺、可信赖,实现运输的可视。

刚才报告的内容都是我们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过程的一些粗浅认识,还需要不断深入的实践,希望在以后的实践当中,也得到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也希望各位同行相互交流,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6I70276677C108.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