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福特杀入“新赛道”

汽车公社 2021-10-13 11:14:19

“Model Y、P7和Mach-E,你说选哪个好?”

最近总是突然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没想到在现在的年轻人购物清单里面,除了美国新造车企业和中国造车新势力,这两家主打智能科技卖点的公司外,还有人将传统汽车品牌福特的电动化产品也考虑进去。

为什么是这三款车进行比较?这就衍生出了问题的本质,当代年轻消费群体,选择一款电动车,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其实原因不外乎:在可支配的预算内,一个智能科技产品,极致的性能,以及足够炫酷拉风的设计,就能决定TA的购买诉求。

福特杀入“新赛道”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非常感性的答案,但实质上消费观念的改变已经由简单的理性消费,转变为“随便、都行”的复杂消费心理诉求。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预判消费者背后真正的利益驱使点,但是一旦尝试成功,就能得到登陆电动化时代一张新的船票。

目前来看,特斯拉是这样的、“蔚小理”是这样的,甚至是五菱和比亚迪凭借宏光MINI EV和汉,都已经摸到了电动时代巨轮的船沿。所以再回到文首的问题,电动化时代,消费者需要的不就是一个与传统燃油车彻底分割后全新的物种吗?

新“物种起源”

自从特斯拉风靡全球以后,无论国内外的车企,亦或是在全球范围内的车企巨头,总爱拿自家的电动化产品与特斯拉作比较。但总是很容易的被市场销量这一再简单不过的数据打脸,直到今年以来,福特汽车首台智能纯电SUV Mustang Mach-E异军突起。

在对比特斯拉和Mach-E的销量前,不妨来看看福特这款电动SUV到底有何能耐。且不说10月11日晚全球同步首发的Mustang Mach-E GT动力系统最大输出功率将达到359千瓦,扭矩860牛米,可在3.65秒内实现0-100公里/小时加速,国标CLTC工况下最大续航达492公里。

福特杀入“新赛道”

其他版本的车型不仅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出色的加速表现以及丰富的驾驶辅助配置,还有更便宜的价格。充分继承了野马基因的Mach-E充分体现了家族经典设计语言,让人充满回忆的同时,也惊讶于Mach-E顶着Mustang的名号脱胎换骨如此之彻底。

Mach-E被美国媒体评价为“Model Y真正的竞争对手”,今年3月份,摩根士丹利在其最新的一份研报中透露,特斯拉在美国纯电动车市场的销量份额,已经从去年的81%下滑至69%,而特斯拉丢失的市场份额几乎全数被福特Mustang Mach-E车型蚕食。

创造一个全新物种,是绝大部分传统车企想做又不敢做的。对于丰田、大众等这些在传统市场耕耘多年汽车企业,它们无法、也不能失去现有的传统燃油车阵地优势。而且,从燃油车到纯电的切换,仍然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传统车企在20万以上的电动车出路在哪,至少从目前来看,不是丰田大众给的,也不是本田通用给的,而是福特汽车在百年之后新的造车启蒙。坚决的与传统燃油车告别,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动化物种,Mach-E带着惊艳所有人的目光,拿到了未来巨轮的通行证。

福特杀入“新赛道”

大众的ID系列,日系畏手畏脚的电动化产品,在中国汽车消费者的眼中,很难拿得出手与特斯拉、蔚来之流做对比,但是他们把Mach-E放进选购清单。就像比亚迪汉那样,在20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中,以全新的形象,博得了消费者的叫好声与腰包。

20世纪之初,全球第一条流水生产线简化了T型车的组装流程,成就了福特,和随之而来的美国现代工业制度的启蒙与振兴。我们一直在说,在以特斯拉和国内新造车企业的冲击下,传统车企在电动化市场难有建树,实际上就是传统车企选择最容易的“守城”,而非困难的“攻城”。

从特斯拉到蔚来,从宏光MINI EV到比亚迪汉,一个个轮番登场。如今的福特,紧随其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之际,直接开始了一个新的赛道。在这个赛道上,将一众传统车企巨头甩在身后。

开启新赛道

“今天,Mustang Mach-E GT在中国市场与全球同步发布,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的中国,是所有品牌的必争之地,也是福特汽车全球电气化战略的重要一环。” 

福特杀入“新赛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新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现实压力也很明显。在中国,福特面临的是如日中天的新技术、新科技的发展。以及如何面对造车新势力们的围追堵截,这是福特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作为福特汽车全球首款纯电SUV车型,Mustang Mach-E是顶着Mustang这个传奇品牌的光环诞生而来的,并且已经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当然,这也要归功于福特汽车颠覆自我、全力以赴电气化的全球战略。”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

在美国市场,Mustang Mach-E的价格在6.1-6.6万美元之间,其实真正完全重合定位的对手不多,所以能够斩获大量订单。但是在中国,却难言轻松,性价比更高的有、智能化更好的有、品牌力更好的有。如果福特在某个环节出错,光有产品力和性价比又如何?

除此之外,作为一家传统汽车公司,无论是福特的转型、大众的转型,还是丰田的转型,它们的方式都不一样,但是他们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其实都是比较接近的,就是中国现在成为电动化消费的引领者,这些引领者将成为传统汽车巨头最大的拦路虎。

福特杀入“新赛道”

国内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公司,以及不断崛起的自主汽车品牌,将会倒逼这一众传统汽车企业来发生深刻的变革,以便适应新时代的到来。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论是福特还是丰田大众,都应在当下重新审视来自中国的科技力量。

未雨绸缪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计算现在。陈安宁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出了一个问题,他是觉得中国的工业化能力、科技的实现,还有客户感知的三个要素之间,对于福特Mach-E来说,希望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改变就是中国客户感知的改变。

为什么Mustang Mach-E会在国内讨到年轻人的欢心?现在的年轻人从小时候接触《变形金刚》开始,到沉迷于《极品飞车》游戏,福特Mustang野马伴随了他们整个年少时最快乐的时光。也就是从那时起,美式肌肉超跑飞驰的想象已经跨国遥远的彼岸,扎进东方国度里的梦乡。

福特杀入“新赛道”

所以,顶着Mustang名号的Mach-E在国内还是有群众基础的。而近几年来,无论是新造车企业还是传统汽车公司,都是把人放在第一位。“用户至上”,从以前的口号切切实实的执行了下去。

福特此次也全新推出了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将依托于独立的电动车直销网络,为中国市场推出蕴含福特品牌基因的专属用户体验、无忧充电与销售服务。也将通过直连用户的方式和整车OTA升级技术,提供时刻在线的用户体验。

从车型中文命名到与腾讯手游合作,福特从Mustang Mach-E开始已然更懂中国。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3I70276282C109.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