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书福正式宣布造手机,比亚迪会进场吗?

盖世汽车 Sunny 2021-09-28 15:45:24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上周,已有媒体报道,李书福目前正在业内寻觅人才,公司将在湖北武汉、上海以及海外等地设置办公地点。

李书福此举意味着,当下不仅是手机厂商意图抢滩汽车市场,汽车厂商也开始“反攻”手机行业,亦或者说是互联网行业。吉利开了先河之后,最有资本进军手机领域的比亚迪会跟进吗?毕竟,比亚迪拥有完整的手机代工能力,其手机部件、组装业务收入占比仅次于汽车。

业界常拿手机智能化进程类比汽车智能化进程,只不过,历史总会惊人地相似,但不会简单地重复。手机智能时代已经完全到来,但是距离汽车智能时代的完全到来还需时日。这两个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之后又将产生怎样的羁绊?值得期待。

李书福正式宣布造手机,比亚迪会进场吗?

图片来源:吉利

实际上,无论是小米跨界造车,还是李书福造手机,这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行业巨头都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希望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

再者,从某种程度来看,手机市场空间比汽车更为宽广。头部厂家的年出货量能够达到亿万级别,但是年销量达到百万级别的车企已经算得上优秀。2021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大幅增长。IDC预测,在2020-2025年的预测期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6%。

另外,业界普遍持有的观点是,手机已经成为消费者不离手的身份终端,未来将成为车企和其他互联网企业用来直面用户,串联商业生态的重要工具。当下,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门开关锁、查看车辆的停放位置/电量、油量。但显然这是一个开始,未来智能手机或将资源整合到最佳状态,最大程度满足日常行车的需求。

用李书福的原话来解释进军手机业的原因,那就是——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李书福正式宣布造手机,比亚迪会进场吗?

图片来源:吉利

而且,在进军手机市场这件事上,李书福此前已有储备。早于2017年,其成立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不仅包括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还有跟手机相关联的电子产品及元器件、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以及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等。2018年,吉利成立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卫星通信系统、通信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电信业务等。

综合来看,李书福造手机具备一定资本,但实际上探索光明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同于小米进军的智能汽车市场,手机市场早就是一片红海,有格力和锤子科技的前车之鉴在前,未来吉利能否杀出华为、苹果和小米的“重围”,这尚且需要实践检验。

更何况,吉利所在的汽车行业属于工业时代的产物,智能手机属于信息时代的产物,两者遵循的是不同的发展逻辑和思想体系。换而言之,做手机和造车,这两条路径面对的考验是不一样的。

未来,除了华为小米,全球手机市场能否看到另外一个中国品牌风生水起?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8I70274872C601.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李书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