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赛那层层「加价」?

未来汽车日报 苏鹏 2021-09-23 08:05:03
核心提示:年底提车还需加价4万。

赛那层层「加价」?

来源:广汽丰田

作者 | 苏   鹏

编辑 | 李欢欢

传闻中需要加价才能预订的丰田赛那正式开启了预售。或许是这款车热度颇高,官方公布的预售价比网传的预测价格要高出不少。

9月21日,广汽丰田旗下中大型MPV赛那SIENNA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预售价为32万-42万元,相较此前网传27.68万-36.98万元的定价高出5万元左右。网友们坐不住了,有人在社交平台上调侃,“没有中间商加价,我自己加”、“广汽丰田如此豪横,在座各位都有责任”。

赛那层层「加价」?

来源:丰云行APP

一时之间,赛那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

乘联会数据显示,近年来MPV市场一直呈现萎缩态势。2020年,MPV市场份额为5.7%,下滑1个百分点;2021年1-8月,MPV市场始终低迷,份额进一步下滑至5.3%。

整体市场虽然表现不佳,但却诞生了不少传奇车型,比如丰田埃尔法、别克GL8,再加上即将上市的丰田赛那,几乎都是需要加价才能买到的爆款车型。

MPV市场为何如此割裂?

加价4万可年底提车

官方预售价一出,不少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率先被劝退了。

有网友盘算,赛那的预售价区间,“上可买奔驰V级,下可买别克GL8,不是非买赛那不可”。还有不少网友把赛那从购车名单中抹去,将别克GL8、本田艾力绅/奥德赛、起亚嘉华甚至传祺GM8等车型提至首位。

赛那层层「加价」?

来源:相关论坛截图

那些盲订的用户,听闻赛那的预售价后,心里也有了抵触情绪。赛那在成都车展亮相当天,陈晓就前往当地4S店交付了意向金,销售向他承诺“不会加价”。

但随着官方预售价曝光,陈晓开始动摇。“比网传定价贵3万-4万元,超出了我的购车预算,并且提车日期还不确定,不如去看看别克GL8等。”

陈晓决定在十一期间去4S店看看别克GL8,如果价位合适,且提车时间合理,陈晓将取消赛那的订单。

赛那层层「加价」?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经销商也对赛那的定价表示不理解。此前未来汽车日报走访广汽丰田经销商时,销售人员张涛预估赛那的市场指导价为28万-40万元。如今,这一预售价明显高出了张涛的心理预期,“按照惯例,新车实际指导价要比预售价略低一万左右,但这次预售价定的确实有些高了”。

预售价公布后第二天一早,便有用户给张涛打电话取消了赛那的订单,张涛有些忐忑,“目前店内还有10多笔订单,不知道近期是否还有客户退定”。

为了避免经销商加价,赛那采取订单制生产和销售,用户可通过广汽丰田丰云行APP预订购车,新车预计于10月27日正式上市,2022年1月陆续交付。

但现实情况是,订单制也很难遏制经销商加价。

张涛透露,预订赛那有线上和线下经销商两种方式,但交付时间却有差别。在线上下定的用户可按照实际指导价购车,但需等到明年1月以后才可以提车,而在线下下定的用户最快可在年底提车,不过提车要加价4万元左右,且该店内仅有10个年底提车的名额。

“如果不是特别着急提车,我们建议到店客户在丰云行APP上下定,然后在店里完成支付尾款和上保险等流程。”

截至发稿,针对上述情况,广汽丰田官方暂无回应。一位接近广汽丰田的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分析称,出于市场因素考虑,赛那的定价必然不能低于30万元。

“如果赛那的定价过低,会与汉兰达高度重叠,导致内耗。”

买赛那不如买GL8?

多年以来,别克GL8在MPV市场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市场份额。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1-8月,别克GL8累计销量达99202辆,在MPV销量排行榜位列第二,领先第三名五菱凯捷一倍有余。

赛那一出现,就被外界视作“最有实力与别克GL8一争高下”的产品。

从售价来看,赛那的预售价为32万-42万元,高于别克GL8陆上公务舱车型22.29万-32.99万元的售价。且GL8全系车型指导价为23.29万-53.39万元,消费者可选择空间更大。

赛那层层「加价」?

来源:上汽通用别克官方

赛那与GL8的车身尺寸差别并不大。赛那长宽高分别为5180/1995/1786mm,轴距为3060mm;GL8的长宽高分别为5219/1878/1805(1799)mm,轴距为3088mm。

虽然两者身形相仿,但赛那的空间利用率要强于GL8。官方数据显示,赛那在第三排座椅立起后,后备厢仍有948L的储物空间,第三排座椅完全放倒后空间可扩展至2129L。GL8的后备厢装载容积为475L,放倒第三排座椅拓展空间为1650L。

赛那全系均搭载第四代增强版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9L/100km。而GL8搭载2.0T发动机,匹配9AT手自一体变速箱,工信部综合油耗为7.9L/100km。

得益于混动系统加持,赛那的燃油经济性要比GL8更加出色,不过与GL8相比,高出近10万元的起售价恐怕会让有意购买赛那的消费者退而求其次。

为何MPV市场如此割裂?

目前,MPV市场正在持续低迷。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MPV市场销量共计76940辆,同比减少22.1%,在三大车型类别中领跌。40款在售车型中,22款呈现同比下滑,其中17款跌幅超过30%。

市场形势严峻,GL8、埃尔法等多款MPV车型却一车难求,赛那加价4万可优先提车,埃尔法加价20万元似乎已司空见惯。

为何MPV市场会出现如此割裂的局面?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解释道,目前MPV市场正由低端化向高端化转变,整体市场销量下滑,是由于低端MPV市场(萎缩),而高端MPV产品需求正旺。

赛那层层「加价」?

来源:雷克萨斯官方

根据乘联会统计,高端MPV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6.4%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9.5%。今年8月,这一数字进一步提升到10.8%。“别克GL8、艾力绅和奥德赛,同比增长率均大幅高于MPV的行业平均增速(19.4%)。”崔东树指出。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市场供需失衡在背后作祟,引发了明星MPV车型加价热潮。“价格是市场决定的,而不是由消费者、生产厂家或是销售渠道所主导。”短期加价是因为初期产品供应不足,“赛那就是最鲜明的例子,初期产能规划较低,但市场需求高,定价便水涨船高。”等产能爬坡后,赛那加价将有所缓解。

埃尔法、雷克萨斯LM等车型加价现象则属于长期加价行为。在宋清辉看来,除了供需严重失衡外,市场内部缺乏有力的竞争对手提供了长期加价的空间。

“目前市场上没有与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直接竞争的产品,因此,埃尔法、雷克萨斯LM拥有更高的议价空间。”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物为化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3I70273917C109.shtml

文章标签: 别克GL8 广汽丰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