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技术 > 正文

研究发现车辆辅助加热器产生超多颗粒物 比怠速汽油发动机高1000倍

盖世汽车 刘丽婷 2021-09-14 14:45:59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坦佩雷大学(Tampere University)和东芬兰大学(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的研究人员发现,汽车辅助加热器的颗粒物排放量可能比怠速汽油车的颗粒物排放量高一千倍。相关研究已发表于期刊《Atmosphere》。

研究发现车辆辅助加热器产生超多颗粒物 比怠速汽油发动机高1000倍

(图片来源:期刊 Atmosphere )

伟巴斯特(Webasto)和Eberspächer等知名品牌均有出售辅助加热器,主要用于乘用车和重型车辆,可预热发动机并在驾驶时提供额外的驾驶室加热。取暖器的排放不受管制,且广泛用于极寒地区,例如芬兰。因此,它们会对当地空气质量,乃至区域或全球排放都产生重大影响。

研究小组对8辆配备辅助加热器的选定车辆的排放进行了研究。这些加热器的加热能源取决于汽车的动力系统。测试与Dekati Ltd合作进行。研究结果提出质疑,使用加热器对于减少车辆总体排放的目标是否合理。此外,辅助加热器曾作为加热电动汽车驾驶室的解决方案,使其无需消耗电池电量,但却缩短了车辆的续航里程。

研究人员发现,汽油和柴油加热器在启动和关闭后会立即产生最高的颗粒物浓度。 而在稳定加热期间,排放物中的颗粒物浓度可保持在恒定水平,但仍明显高于汽车怠速时的排放物。

尤其是在符合Euro 5b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中,尽管均搭载了柴油微粒过滤器,但由于排气管中的微粒浓度非常低,辅助加热器的排放就被凸显出来。

然而,东芬兰大学的高级研究员Santtu Mikkonen指出,该研究并未就额外加热器对发动机冷启动排放或减少发动机磨损的影响做出评价。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调查排放物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并就加热器的使用和发展提出建议。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4I70272741C409.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