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3家汽车芯片经销商被重罚,市场监管总局:严打哄抬价格

盖世汽车 Sunny 2021-09-11 07:30:00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诚胜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誉畅科技有限公司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共处250万元人民币罚款。

据了解,上海锲特、上海诚胜、深圳誉畅3家经销企业大幅加价销售部分汽车芯片,如进价不到10元的芯片,以400多元的高价销售,涨幅达40倍。而在供需平衡交易条件下,汽车芯片贸易商的加价率一般为7%-10%。

实际上,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局已于8月发布消息称,该局将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密切关注芯片领域价格秩序,强化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3家汽车芯片经销商被重罚,市场监管总局:严打哄抬价格

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2020年底以来,全球汽车制造商一直受困于芯片短缺。日前,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表示,由于芯片短缺,戴姆勒相关工厂削减了生产计划,公司第三季度的销量可能会明显低于上一季度。出于同样的原因,美国通用汽车将削减美国和墨西哥工厂轻型皮卡的产量。国内市场方面,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导致蔚来个别零部件供应严重受限,生产端受到制约,影响了当月交付量。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总体延续了下降势头,当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下降7.4%和3.5%,同比下降18.7%和17.8%。就这一下滑趋势,中汽协给出的解释是,受国内疫情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不稳定的供应链进一步加大减产压力。8月中旬,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透露,由于马来西亚疫情严重,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的马来西亚Muar工厂继之前数周关厂,再度被当地政府要求关闭部分生产线至 8月21日。

3家汽车芯片经销商被重罚,市场监管总局:严打哄抬价格

图片来源:博世

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全球汽车累计减产量达732.7万辆,环比上周增加了约44万辆。从地区来看,上周欧洲的汽车生产计划遭受的冲击最大,损失高达21.8万辆汽车;而中国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损失约2,000辆汽车。

盖世汽车研究院此前发表观点,2021年全球汽车因缺芯导致的减产预测将超700万辆,其中国内市场减产预测在100~150万辆之间。接下来的Q3,由于各主机厂计划在下半年弥补H1生产缺口,或加剧恐慌性追加订单及恶性竞争,芯片短缺情况预计将比Q2更为严重。

在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芯片涨价潮也随之而来。自从去年秋天以来,以台积电为代表的芯片厂商已陆续官宣调价计划——将芯片价格上调10%左右。而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底,台积电向客户表示,计划将芯片价格上调至多20%。涨幅20%,这被业界视为台积电有史以来最高幅度的调价。虽然半导体厂商已多次调价,但提价幅度依旧有限。在二级市场,代理商和经销商往往在价格炒作里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因供需出现重要变化,芯片价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不排除部分企业借机哄抬炒作,不断将芯片价格推高,造成市场混乱。此次市场监管局对涉事企业作出处罚通知,对促进芯片产业健康发展,乃至于维护汽车市场秩序,或将起到一定作用。

3家汽车芯片经销商被重罚,市场监管总局:严打哄抬价格

图片来源:台积电

不仅局限于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工信部日前也推出相应举措帮助车企缓解“芯”荒。9月3日,针对近期芯片短缺给汽车生产企业在履行《公告》管理中带来的实际困难,工信部发布《关于实施《公告》便企服务临时措施的通知》,决定实施两项便企服务措施。就具体内容来看,工信部此举旨在通过增加车企在相关事务中的灵活度,让车企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可以尽快找到适合的替代品。

而对于“芯片短缺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建立完备的研发-生产体系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在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就此给出建议,补齐产业短板,提高产业链稳定安全水平和竞争力,加快车用芯片研发和产业化。而实际上,对于芯片自给率不足5%的中国而言,想要杜绝被“卡脖子”,也必须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夯实根基,抓住窗口期,力争弯道超越。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1I70272392C601.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