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与传统势力“开战”,新势力“集火”智能汽车OTA说明了什么

凤凰网汽车 2021-08-09 11:30:12

汽车OTA(空中下载技术)远程升级,一个在电子消费品终端上已经存在了数年的功能,曾被视为“可有可无”的噱头。如今却成为定义传统汽车与智能汽车重要的分水岭。回过头看,感慨万千。

在刚刚过去的7月,小鹏、极狐、威马等多家新势力造车密集的推出OTA升级,比如小鹏P7的2.6.1 版本Xmart OS追加了带情感色彩的“小姐姐”语音包;极狐αT的1.4.0版本新增了空调智能干燥、智能实时制冷和电话音量记忆等功能;威马则在20天内分别推送了适配EX5和W6的OTA升级,成为首批上线优质学习平台“学习强国”的车企,填补学习类车载应用的空缺;与此同时,上市3个月便迎来首次OTA的W6,升级范围更覆盖安全、娱乐、车控等方面:打通华为负一屏,支持 11 项车辆常用功能远程控制,并上线了雷石KTV功能……首次OTA就放出这么多实用功能的升级,在OTA领域绝对是极其用心了。

与传统势力“开战”,新势力“集火”智能汽车OTA说明了什么

与传统车企应对OTA普遍表现出欲拒还迎、扭扭捏捏的态度相比,新势力造车的表现就显得落落大方:小鹏P7的2.6.1版本已经是第九次OTA升级,极狐汽车在过去8个月中推送了5次OTA,而威马W6作为上市不久的新车,也遵循了威马汽车平均每3个月升级一次的软件升级频率,正如威马汽车CEO沈晖曾向车主承诺的“季季有更新”。

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越开越新,越用越好。

和传统造车“出厂即巅峰”的下降曲线不同,新势力寄希望于通过OTA让用户持续体验到汽车持续改善的终端功能和服务,从而获得不断提升的用车体验。从早年间特斯拉Model 3利用OTA修正刹车性能的bug到今天智能汽车在用户体验上追求持续升级全面开花,新势力造车“集火”OTA的策略和传统势力已经是泾渭分明的差异。

虽然传统车企也推出了所谓OTA概念,但此OTA绝非彼OTA。曾经任职奥迪技术研发负责人和董事会高管的Peter Mertens去年就发文表示:传统车企与供应商高度绑定的合作关系和固有生态,在智能汽车时代将面临垂直整合度和创新能力严重滞后的威胁。

与传统势力“开战”,新势力“集火”智能汽车OTA说明了什么

毕竟,传统造车思路依赖高度封闭且垂直的子体系,比如搞发动机的就搞发动机,搞车载导航的就搞车载导航,他们永远只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关门工作。受限于供应商高度垂直封闭的特性,传统车企的产品往往只能在特定少数领域实现OTA,因而在升级频率和功能维度上都不能和新势力的OTA同日而语。

与传统势力“开战”,新势力“集火”智能汽车OTA说明了什么

相比之下,凭借高度整合并在不同子系统间全面打通的“中央集权”策略,智能汽车在OTA领域表现出的是远超传统车的持续进化能力。

与传统势力“开战”,新势力“集火”智能汽车OTA说明了什么

比如威马的全域OTA,能覆盖车机娱乐、车辆控制、智能语音、自动泊车甚至是行车控制等非常多的领域,具备极其巨大的可升级空间。这也是因为威马汽车从底层架构、硬件兼容到软件应用,全都使用的是自主正向研发的技术,覆盖到全车7大控制器、18大功能模块,升级模块数量和种类都创下国内同行新高。

作为威马汽车于2018年9月交付的产品,EX5迄今已完成11次更新,新增或优化千余项功能。而威马W6的首次OTA升级也覆盖到娱乐、安全、远程控制等不同的领域。

软件定义汽车,本质就是用户定义汽车

随着新势力造车在OTA领域大展身手,智能汽车也逐渐从功能型产品转变为服务型产品,即从传统汽车重硬件/工程师主导的模式,变成重软件/用户主导的模式。

相对于硬件的封闭和不可更改特性,软件驱动的智能汽车可以更多去倾听用户的意愿或痛点,可以更及时的根据用户反馈做出调整改变,赋予用户更多定义汽车的权力,最终目的是提供给用户更适合他们使用场景的产品。

立体式多维度的功能升级,能够深入到车辆的方方面面。例如威马成为首批上线“学习强国”车载平台的车企,就是对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意愿的敏锐察觉和精准应对。通过OTA不断提升用车体验,这种智能时代的高速更新频率,是传统车企无法企及的。

威马W6在首次OTA上更新了雷石KTV,在全家出行的时候通过车机系统和手机扫码点歌,让乘员在乘车时可以有更多花样的娱乐休闲体验,哪怕在充电等待的时候,自己High歌一曲也能更好的打发时间,类似这样基于用户实际需求的新增功能,在新势力频繁的OTA升级案例中,不胜枚举……

与传统势力“开战”,新势力“集火”智能汽车OTA说明了什么

另外,为了满足用户对用车舒适度愈发提高的要求,威马W6的OTA还打通了华为手机的负一屏,实现多达11项远程控制功能。其中包括开关车窗天窗,控制空调等,在炎炎夏日能在上车前释放车内热气,上车直接享受凉爽舒适。至于闪灯鸣笛寻车功能,就本人亲身经历而言也是让停车位健忘人士倍感体贴了。

与传统势力“开战”,新势力“集火”智能汽车OTA说明了什么

语音交互系统也在此次OTA中同步优化,智能语音助手小威可以超低声唤醒,唤醒率也提升到95%。副驾驶可语音控制打开360°全景影像和控制座椅,此外还新增语音成语接龙游戏,用来培养孩子语言表达和提升成语词汇量,送孩子上学时玩一把也挺有意思。

随着新生代用户对于车辆智能化、网联化的需求持续走高,OTA远程升级、用户驱动、软件更迭已经成为新势力智能汽车重要的产品魅力。就像iPhone在智能手机领域平步青云是依靠出色的体验而不是堆砌硬件,未来智能汽车的战场也将逐步转场到硬件无法涉足的领域。

在OTA领域先走一步的新势力品牌,依靠不断提升的用户体验和与用户更直接、及时、高效的沟通反馈,赋予用户更多车辆定义权,这不仅提升了汽车的使用体验,更有可能在未来改变出行的行业生态。

比如个性化的诉求,在工业时代的流水线汽车很难实现,而智能汽车时代则可以通过软件定义实现专属定制的体验。依靠C2M模式,新势力品牌如威就可以让用户“参与”智造,然后再通过SOA打造千人千面的个人专属定制。

与传统势力“开战”,新势力“集火”智能汽车OTA说明了什么

新的玩家,新的玩法,注定会在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交接的时期,让我们看到一些变革的缩影。OTA虽然只是这场变革的一小步,但看看各家新势力年内的计划表,诸如高精地图无人自动泊车这样极致炫酷又非常实用的项目,软件驱动汽车的魅力上限依然难以想象。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9I70267363C601.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