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理想车主行驶途中“躺平”,官方紧急声明抵制

盖世汽车 濮思怡 2021-08-05 15:29:57

近日,网上流出一则视频,一辆2020款理想ONE在高速公路行驶中,主驾副驾座椅均完全放平,由辅助驾驶掌控车辆,车主甚至还拍下视频发到网上炫耀。

对此,理想官方微博连夜发声反对这种行为:一是坚决反对摆拍行为,希望大家不要传播此类违法视频;二是强调当前车型只有辅助驾驶功能,不能执行自动驾驶任务;三是再次澄清理想现款车型辅助驾驶的使用条件和边界。

但在其声明中,并没有提及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漏洞。

理想汽车解释到,车子的辅助驾驶系统必须在车主系好安全带,手扶方向盘的情况下才能启用。且理想ONE的方向盘带有握力感应传感器,会通过视觉和听觉报警提醒驾驶员,如果超过一段时间驾驶员不接管方向盘,系统将会退出并在本次驾驶中禁止使用辅助驾驶功能。

而视频中的车主,只用了一个安全带卡扣和一个方向盘“助力器”就轻松骗过了系统。

理想车主行驶途中“躺平”,官方紧急声明抵制

图片来源:微博

其实,无论是李想本人,还是其他以“辅助驾驶”为卖点的公司,都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过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不能脱离驾驶员监管,但辅助驾驶事故仍屡有发生。

去年10月,理想ONE就曾在青岛发生了较为严重的辅助驾驶事故。当时车辆开启辅助驾驶,在夜晚的高速公路上未能识别右侧变道货车,相撞后车辆损毁严重,人员轻度受伤。事后,理想承认辅助驾驶系统有缺陷,并火速上线了货车预警补丁。

多次受到抨击的还有特斯拉。据外媒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全球已有19人死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事故,其中大部分都是开启辅助驾驶系统后就脱手了。

如今,大部分车厂也意识到不能放任此类事件的持续发生。因此,无论是特斯拉FSD,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研发DMS(驾驶员监控系统)相关功能,以加强安全冗余。

理想车主行驶途中“躺平”,官方紧急声明抵制

DMS,图片来源:Eyesight

而作为消费者,我们也要清楚地知道,当下国内外并没有成文的法律,对开启辅助驾驶系统的车辆在道路上责任划分的情况做出规定。这也意味着,真正发生了事故,买单的只有车主。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5I70266949C601.shtml

文章标签: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