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凤凰网汽车 2021-08-29 08:06:52

赛那终于在期待与猜想后气场十足的来了,就在2021成都国际车展前夕,这个“神秘盲盒”选在了成都极富活力和精英集聚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式打开。的确,在中国市场,丰田品牌的MPV车型确实都像理财产品一般的存在。我觉得不仅在未来几天的成都车展公众日上,甚至下半年全部的中国城市车展上,只要广汽丰田赛那到场,它都会成为极高关注度的明星展车之一。客观说,赛那并非生来豪华,并且只是一辆MPV,所以为什么?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为什么叫“赛那”而不是“塞纳”?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这不是凉茶商标大战的翻版,这是厂商在被动和主动间的权衡。不用替丰田担心,他们常遇见这事儿。今年6月,广汽丰田正式将七座MPV车型SIENNA的中文名定为赛那。其中的“赛”意为“赛过”、“超越”,尽显霸气,强者姿态一览无余,而“那”则是“霎那”,不负片刻快乐,更有“致远”之意,时刻向幸福出发。是的,我们肯定能在字里行间中看出厂商给予新车的厚望。当然,我们也会直觉的产生联想:没用更熟悉的“塞纳”是不是因为不能用?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首先说“塞纳”,这是SIENNA以平行进口车身份时大家对它的熟识称呼。通过查询中国商标局网站的运输工具相关分类可以看到:“塞纳”曾被四家中国公司注册过,并且确实有一家天津的做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公司注册成功。不过在定义属性的“商品/服务”类目中标称的是汽车内胎,而用于车型名称的通常会标注为汽车、机动运载工具等。

然后说“赛纳”,提到这个名字,我们首先会联想到的可能是纪录片《永远的车神》中的主角——前F1车手:埃尔顿·赛纳,然后就是东风雪铁龙在2003年到2005年引入并在华投产过一款名为赛纳(Xsara)的“两厢半式”轿车,但后来出于战略转型和车型换代考虑,并没有延续这一命名,不过“赛纳”的使用权一直在东风雪铁龙。

最后再说“赛那”,也就是丰田SIENNA车型的正式中文名。其实,在2020年注册这一中文名称时,广汽丰田还同时注册了“赛娜”、“塞娜”、“塞那”、“赛安纳”、“西恩纳”、“锡耶娜”、“飒纳”等名称,最终综合音译一致性、产品已有认知以及传播便利性等多方因素,广汽丰田还是选择了定名“赛那”。毋庸置疑,对于丰田SIENNA,以平行进口车身份带来的积累,几乎是完全正面的,它为国产版赛那的正式到来攒足了人气。

为什么说赛那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准确说,广汽丰田投产的赛那是丰田SIENNA车型的第四代产品,而最初一代问世于1997年,它是一款专为美国市场打造的Minivan车型,与当时已在美国市场赢得优秀质量口碑的Camry(凯美瑞)同平台生产,并在此基础增加了大排量发动机、更大以及更灵活的空间布局,因此广受家庭用户好评。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相应的,第二代和第三代车型分别在2003年和2010年问世,继承优势的前提下,丰富了动力和配置选择,这两代车型也以“小贸车”或平行进口形式来到中国,得益于一贯的丰田品质口碑、出色功能性和高昂售价(相比美国市场),让丰田SIENNA没有正式引入,便已在中高端MPV市场成长为重要角色,这也为第四代产品的到来预留了广阔机遇。换言之,赛那因为没有传统商务车的刻板印象,也没有为培育市场而严重透支产品力,并且还有出色可靠性、空间舒适性和海外用户口碑做背书,这都是中高端家庭用户所青睐的。还有随着对二胎、三胎支持政策的陆续推出,选择高品质MPV的用户基数也会迎来显著提升。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是的,赛那拥有同级别最好的驾乘空间表现,这要得益于非常典型的美式全尺寸家用MPV设计风格,乘坐空间以及行李舱空间分配均衡。也就是说,赛那拥有非常丰富的使用场景,无论是携老带幼的居家出行、还是偏正式的商务接待,都显得十分从容。目前,SIENNA在北美市场累计销量已超过200万台。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再审视下所谓的竞争对手,没有入华的没入华,偏固化的商务形象转型乏力,产品强品牌硬的价格过高,产品强品牌弱的又入不了中高端用户法眼…综上,一辆挂着TOYOTA“牛头标”的新车就成了均衡且不易错的选择。所以,先读懂中国市场需求,再顺势而为的推出产品,进而在细分市场中开拓一片蓝海,丰田一直很聪明,之前有汉兰达,现在有赛那。

不过对于用户而言,这往往意味着新车会加价,尤其在目前芯片产能失衡且需求广泛的背景下,有网络媒体获悉:首批下线的赛那在100辆左右,而这100辆会主要用于全国大型的经销商先行放店,而广汽丰田目前在全国共有245家4S店,也就是很多店的展车都在等待之中,所以新车的正式销售时间会顺移到年底,但车辆也会相当有限。还是那个意思,一件产品的加价与降价、保值与贬值都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理性看待,按需消费即可。

为什么说赛那也在向年轻用户群体靠拢?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不同于许多MPV车型单调而趋同的设计思路,我们在全新赛那上看到的是流畅的整体线条、运动化的细节,这让它看起来充满活力,而这种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我们已在诸多丰田旗下豪华品牌和性能车上见到,只是在赛那上有了更充分体现,实用性和造型美感之间的达到了更好平衡。是的,这一代赛那是最富有时尚气质的一代,它所针对的不仅是中年家庭用户和“奶爸”群体,那些爱好广泛,有充分社交需求的高知青年家庭也会是赛那的核心用户群体。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前文已经介绍过,广汽丰田此番导入的赛那SIENNA车型,是最新的第四代车型,由丰田美国CALTY设计研究中心设计,而基于TNGA架构GA-K平台开发,带来的很重要改变就是更低的车身重心,同时车身刚性也比以往提升许多。另外,相比于海外版本,广汽丰田赛那的车身尺寸会小有提升,这是因为外观饰件的改变。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内饰同样如此,较上一代车型,其最大的变化在于中控台的区域。中控台的设计以悬浮式的尺寸更大的触屏显示器为功能主体,这是基于本土化需求进行的改进,排挡杆处采用时尚的双层布局,充分扩展前排储物能力,而后排也有11.6英寸后排娱乐系统,乘客可用手机通过Wi-Fi连接该系统,即可投屏播放手机上的多媒体内容。同时,新车会采用最新版本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以提供安心、便捷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解读广汽丰田赛那 家庭花园里的日系芬芳

相应的在动力上,采用了广受称赞的丰田HEV双擎混动系统,新车搭载了TNGA 2.5L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 II丰田混合动力系统,能提供平顺和静谧的动态表现。 按照广汽丰田的介绍,从内外饰设计与做工,到科技实力,再到安全性能,赛那SIENNA都代表了丰田最新最高的水平,新车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并公布最终售价。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29I70270236C10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