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戴姆勒、博世终止Robotaxi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及准入将有法可依

盖世汽车 濮思怡 2021-08-15 17:20:30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戴姆勒和博世将终止在Robotaxi上的合作

戴姆勒表示与博世合作开发的Robotaxi项目“Athena”即将结束。据悉,在完全自动化和无人驾驶的高度复杂的城市开发环境中,双方将专注于各自未来的发展道路。

博世似乎准备在没有戴姆勒协助的情况下继续前进。“对我们来说,这只是进入下一阶段的过渡。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高度自动化驾驶。”博世总经理Harald Kröger表示。不过,Kröger同时承认为城市交通开发机器人出租车所面临的挑战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大。

小智点评:Rototaxi领域玩家众多,也经过了多年的测试,但由于法规、技术等因素的制约,到目前为止还没能被广泛应用于公众,短期内的商业化前景仍有待考证。此外,当合作项目的发展节奏达不到预期目标时,选择独身“上路”未尝不可。

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

8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已于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强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小智一周要闻 | 戴姆勒、博世终止Robotaxi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及准入将有法可依

图片来源:百度Apollo 4

一是明确管理范围、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能力;三是规范软件在线升级;四是加强产品管理;五是完善保障措施。

小智点评: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网络安全问题频出,车企也常把“未成熟”的自动驾驶、OTA作为宣传卖点,诸如此类安全隐患正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标准和法规已在路上,自动驾驶行业野蛮生长的日子,到头了。

滴滴辟谣:不会将数据权让渡第三方

8月6日,滴滴深夜发布声明称,近期有关“滴滴将数据权让渡第三方、引入大股东以及退市”等市场传闻均为不实信息。据悉,滴滴目前还在网络安全审查中。

此前成功登陆美股后,滴滴因涉嫌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被网信办要求下架“滴滴企业版”等25款App。与此同时,网信办还会同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联合进驻滴滴,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小智点评:包括滴滴在内的出行公司在提供相关服务时,处理的数据多涉及用户隐私、国家地图等。如果处理不当,将威胁多方利益。此处再次强调,信息安全红线不可踩,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信息安全,都是不容触碰的底线。

Innovusion获6600万美元融资

8月13日,激光雷达制造商Innovusion宣布获得6600万美元B+轮融资。此前,Innovusion曾于5月完成6400万美元B轮融资,这意味着截至目前Innovusion B轮融资总额已达1.3亿美元。

据悉,Innovusion此次新获融资由国泰君安国际私募股权基金领投,顺为资本跟投,原有投资人蔚来资本、淡马锡和斯道资本也参与了本轮投资。融资将主要用于力挺面向前装量产的蔚来ET7激光雷达的大规模量产交付,以及Innovusion持续关注与投入的技术自研创新项目。

小智一周要闻 | 戴姆勒、博世终止Robotaxi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及准入将有法可依

蔚来ET7采用的Innovusion的等效300线激光雷达,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小智点评:今年以来,激光雷达迅猛的发展势头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产业处于前所未有的红利期。激光雷达企业展开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但这同时也意味着行业加速进入淘汰赛,马太效应或将显现。

李彦宏:百度Apollo最快4年内实现盈利

8月12日,百度发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6月,Apollo已获得278张自动驾驶许可证;L4级自动驾驶累计测试里程达到750万英里(1200万公里),同比增长152%;百度ACE智能交通签署千万订单的覆盖城市增加至20个,是去年同期的4倍。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进一步表示,未来2-3年内,百度计划将Robotaxi落地30个国内城市。到2025年,Robotaxi的服务成本将比人工驾驶更低,届时随着百度业务规模的扩张,相信将实现盈利。

小智点评:在多年的“烧钱”式投入后,百度Apollo终于看见了盈利的曙光,同时也给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禾赛科技被曝欲在美国IPO

据相关媒体报道,禾赛科技计划进行规模约3亿美元的美国IPO。此前,禾赛科技曾向上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但仅仅2个月后,禾赛科技的IPO计划便被终止了。

2021年3月11日晚间,科创板发布公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决定终止对上海禾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小智点评:进入2021年,包括小鹏、理想、北汽极狐等纷纷宣布将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车,激光雷达规模化商用步伐一再提速。巨大的市场前景给了行业以想象,资本也回馈给该行业极大的热情。而禾赛科技能否成为本土激光雷达上市第一股?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15I70268192C601.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博世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