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安聪慧:我们不能辜负那些由于信任选择了极氪的用户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21-07-27 02:55:21
核心提示:“极氪不是完美的。”安聪慧几次提到这句话,但他又紧跟了一句:“但是我们永远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努力。”

“别叫我安总,叫我聪聪。”对于已过知命之年的安聪慧来讲,这不只是一个称谓上的改变,更是代表着自己与极氪汽车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用户共创型企业的转变决心。在个人与企业都在转型的过程中,安聪慧与极氪汽车在这个夏天都遇到了一些始料不及的问题。但是他们没有选择回避,而是尽全力去解决与此有关的问题,在安聪慧看来,ZEEKR 001的用户近乎百分百的盲订都是出于对极氪的信任,这种信任绝不可以被辜负。

安聪慧:我们不能辜负那些由于信任选择了极氪的用户

所有的用户型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我每天手机使用时间中的80%都花在了极氪的APP上。”沉迷手机,这对于以往的安聪慧来讲几乎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但现在却成了这位极氪汽车首席用户体验官乐此不疲的事,能够与用户以最短的路径进行沟通,让安聪慧觉得非常满足。尽管这个已经有了43万用户的APP上难免有些声音会令“安聪慧”觉得难以接受,但是“聪聪”却为此很是开心,这是他眼中进入新时代后必须坦然面对的事情。

面对极氪用户的问题,安聪慧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一个观点:“既然我们打造用户型的企业,就要非常坦诚、透明、负责任地面对用户。”在他看来,既然当下汽车产业内还没有一家能够百分百称得上用户型企业的车企,那么极氪汽车所要做的一切都没有可以参照的模版。既然如此,唯有做一个有担当的企业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安聪慧:我们不能辜负那些由于信任选择了极氪的用户

此次极氪用户对于价格与配置等几个方面的不满对于很多传统车企而言或许只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但对于安聪慧而言却是头等大事。尽管作为一个新品牌,极氪汽车急需更多的订单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与竞争力,但是安聪慧还是说服了团队在6月15日暂停了收取2021年的订单,同时也将用户的提车时间做了清晰的规划。以极氪团队浸淫汽车产业数十年的经验,他们对于这个行业的了解远比用户更为深入。6个月,这便是一个用户对于交付等待时间心理承受能力的上线了,如果超过这个时间点,用户的心态将发生极大的波动。如何管理好用户的心理预期?这不仅仅是提给极氪的问题,也是提给所有准备转型为用户型企业车企的问题。

在转型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什么样的企业算是用户型企业?要具备怎样的要素才算是转型成功?令安聪慧苦恼的是这一切都没有答案,令他感到幸运的也是这一切都没有答案。正是由于在转型过程中每一家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安聪慧认为极氪汽车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至少目前在用户共创这个方向上他坚定地认为极氪已经走对了,但是这条路上依旧有很多问题在等待着被解决,“共创到哪些细节?哪些内容?哪些场景?要做哪些具体的工作?共创与对标的区别在哪里?极氪要与用户共创什么?”安聪慧掰着手指将自己前行路上的困惑一一道来。

江湖愈老,此刻的困惑越多。安聪慧以往更为习惯的工作方式是对标,他曾经带领吉利与领克品牌旗下全球最优秀的工程师将与汽车研发、生产相关的指标拆成上万个不同的细化后的指标,哪些是丰田最强,哪些是大众最好,哪些是宝马领先……余下要做的不过是一个个指标从细节做起力争追上并超越对标者的水平。但是当安聪慧与极氪进入了用户型企业时代,却忽然发现找不到可以对标的企业。“用户型企业有没有边界?我认为没有边界,都是开放的。”安聪慧决定将极氪在这个方向上的探索落实在行动与实践之上,唯有用户的认可才是企业能够收获的结果,在此过程之中,安聪慧反复强调必须确保用户的安全与体验不能受到任何损失,哪怕因此会损失一些订单也要恪守既定的底线以确保用户的利益不受损害,所有的事情都必须以开放的姿态与用户沟通得清清楚楚。

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河有多深,水有多急,在上岸之前没有人知道。安聪慧与极氪选择了每走一步便将当下的状态与下一步的选择大声告诉那些与自己一同渡河的人,彼此之间的信任便是如此达成的。

安聪慧:我们不能辜负那些由于信任选择了极氪的用户

既然没有路,极氪就用体系保证不走弯路

曾经,在解读ZEEKR的品牌名称时,安聪慧说道ZE代表了zero,意味着以零为始,既是起点,也是无限可能的终点;E则代表了Electric(电)、Evolution(进化)与Ero(时代),代表了电驱动的时代进化。在极氪前行的道路上,安聪慧清楚地知道自己与团队要去往何处,但在起点与终点之间却缺少一条前行者踩出的小径,既然如此,极氪便要用体系来保证自己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少走乃至不走弯路。

安聪慧:我们不能辜负那些由于信任选择了极氪的用户

在安聪慧看来,当下的极氪汽车有着严格的体系、流程与制度以确保自己可以少走弯路。如果没有这些,极氪的产品也不会从2020年10月架构发布后到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取得极大的提升,更不会有日前再次亮相时令人眼前一亮的60多项改进。但是安聪慧与极氪没有被这些成绩迷住双眼,此次引起用户讨论的三项选装中EC光感天幕无法在今年完成交付,即便这个消息会对订单收取的数量产生一定影响,极氪还是坚守住了自己的底线与原则,将这一信息清晰、准确、及时地传递给了用户,以一次坦诚的沟通赢得了绝大多数用户的理解。安聪慧将这一举措归功于吉利汽车多年造车的基础,在将一个idea转换成为真正可以量产的商业化产品过程中,深植于他与极氪团队血脉深处的吉利烙印成为最好的助力之一。

安聪慧:我们不能辜负那些由于信任选择了极氪的用户

同样来自吉利的助力还包括集团几年来聚焦纯电的战略形成的先发优势。“未来一定是纯电的天下”,这是安聪慧与吉利对于未来的判断。从传统燃油车开始,吉利与领克已经率先走进了架构造车的时代,这一点已经成为未来无论是燃油车或是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安聪慧亲历的吉利燃油车时代从传统造车模式到架构造车用二十多年的时间,而当智能纯电时代到来时,吉利只有了7年多的时间便完成了纯电汽车的架构,这便是极氪的优势之一——水到渠成地拥有了吉利旗下八个品牌都在使用的SEA浩瀚架构。安聪慧回顾极氪的前世今生时谈到,当领克品牌的战略走上正轨时,极氪便已经进入了他与吉利的思考之中。于是,吉利从七年前开始布局电驱系统、五年前开始着手浩瀚架构、四年前成立了电动车演技剧院……与此同时,极氪工厂的整个制造系统全面数字化也成为品牌的主要竞争力之一,唯有具备这种能力,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将选择的权力交给用户”,用户可以做的不仅仅是选装,甚至连电机这样的关键零部件也可以选择,这便是极氪在打造用户型企业、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道路上迈出的极为坚实的一步。

安聪慧:我们不能辜负那些由于信任选择了极氪的用户

当极氪选择了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时,当极氪选择了以坦诚的沟通与用户共享信息时,收获的是绝大多数用的理解与认可。6月15日,极氪2021年可交付订单全部售罄,其中售价36万元的顶配车型订单占比超过了40%,平均产品售价也达到了33.5万元以上。7月20日12时,极氪正式开放修改配置并可以进行最终锁单,在当天不到9个小时的时间内便有近5000名用户确认锁单,平均单车售价超过33.9万元。至此,极氪成功地晋身豪华纯电品牌之列,在用户的支持下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代表之一。

“极氪不是完美的。”安聪慧几次提到这句话,但他又紧跟了一句:“但是我们永远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努力。从曾经的“产品经理安聪慧”到今天的“首席用户体验官聪聪”,刚过知命之年的他与极氪再次上路。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7I7026554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