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申请“提锂”专利:降本30%

高工锂电 2021-07-19 11:01:43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申请了一项新专利“从粘土矿物中选择性提取锂”,涉及使用食用盐从矿石中提取锂的工艺。该锂提取工艺可将相关成本降低30%。

在去年电池日上,特斯拉推出了许多新技术,其中之一就是开发一种新的锂萃取工艺。

特斯拉指出,通常开采的主要锂源是锂卤水,因为从中提取锂的成本较低。然而,随着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不断增加,有必要寻找其他锂源,并且能够经济而有效。

从粘土矿物中提取锂,就是另一种提取锂的方法。

特斯拉在其专利申请摘要中总结该新方法:从粘土矿物中提取锂的方法及其组合物,该提取过程包括提供含锂的粘土矿物,将阳离子源(食用盐主要成分NaCl)与粘土矿物混合,对粘土矿物进行高能磨,并进行液体浸出,以获得富含锂的浸出溶液。

在这一过程中,通过酸浸获得锂:将粘土矿物与普通无机酸的水溶液混合,如H2SO4或HCl,然后在常压下加热以浸出粘土矿物中所含的锂。

但是这种酸浸法,除了浸出锂,还能浸出高浓度杂质(钠、钾、铁、铝、钙和镁)。去除杂质元素时,尤其是铝,会造成大量锂损耗,可能显着降低整体锂提取率。且采用这种高酸耗和复杂的浸出液纯化方法,也使整个提取过程的成本效益较低、不环保。

据专利描述,特斯拉在该工艺的研磨过程中添加NaCl,过程如下:

特斯拉申请“提锂”专利:降本30%

添加NaCl之后的化学分析结果如下图。可以看到,添加适量的NaCl,最终钠、钾、铁、铝、钙和镁等杂质的含量将降低。

特斯拉申请“提锂”专利:降本30%

特斯拉计划,将这项新工艺用于其在内华达州的锂矿。

去年电池日上,马斯克证实,特斯拉已正式进入采矿业务领域。他表示,特斯拉已经在内华达州获得了1万英亩锂矿的所有权,并计划使用一种新的、可持续的方式来提取锂。

特斯拉还计划在北美建立一个新的正极材料工厂。特斯拉动力总成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Drew Baglino表示,该工厂旁边将有一个锂转换工厂。

今年5月,外媒报道称,特斯拉从加拿大小型电池公司Springpower International手中购买了3项专利申请,旨在大幅降低生产正极材料过程中的用水量以及与此相关的成本。

原材料获取方面,特斯拉已与嘉能可、赣锋锂业、澳洲锂矿企业Kidman、Piedmont Lithium、加拿大矿业公司Giga Metals等上游材料企业签署了钴锂原料采购长单。

而此次申请专利也意味着,特斯拉距离低成本的电池量产更近一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9I70264418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