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1年二手车交易持续活跃 政策制约将进一步破除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春玲 2021-07-14 07:50:32

2021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43.42万辆,同比增长52.9%。有行业专家预测,今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600万辆,增长率达到15%左右。

1、2021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快速增长 全年增幅或达15%左右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43.42万辆,同比增长52.9%。

2021年二手车交易持续活跃 政策制约将进一步破除

另从二手车与新车销量比例看,已由2020年上半年的0.55:1,大幅增长至2021年上半年的0.65:1,交易活跃度提升迅速。虽然比例提升明显,但参考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比例在1.5以上,我国二手车交易仍处于较低水平,增长潜力巨大。

2、2021年二手乘用车交易特点:轿车占比近八成

从二手乘用车交易情况看,由于上年同期疫情导致的低基数,2021年上半年各车型交易量同比均有明显增长。其中SUV以68.5%的增幅居首,表现较为突出,在乘用车市场的交易占比提升至13.6%。轿车仍是二手车市场绝对的交易主力,占乘用车76.4%,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2021年二手车交易持续活跃 政策制约将进一步破除

3、7年以上车龄占比逐步增加

从二手车车龄分布看,二手车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交易量最多,但2020年来占比呈明显收窄趋势;相应的,7年以上车龄交易占比逐步增加,其中,10年以上增速更为突出。

近年二手车分车龄交易量变化(万辆)

3年以内

3-6年

7-10年

10年以上

2021年上半年

185.49

317.41

207.84

132.69

2020年

342.93

541.63

347.37

202.22

2019年

369.95

614.46

334.31

173.56

2021年二手车交易持续活跃 政策制约将进一步破除

4、从保有量及增换购增长趋势看,中国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截至2020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81亿辆,随着我国车市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升级换购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逐步提高,二手车交易的需求、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将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2021年二手车交易持续活跃 政策制约将进一步破除

促消费大环境下的置换政策、消费升级以及标准升级加速汽车报废等,均推动汽车换购需求快速崛起。增换购将成汽车行业增长重心,利好二手车市场。

2021年二手车交易持续活跃 政策制约将进一步破除

5、二手车消费环境正在改善,商务部明确将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

二手车行业发展有利于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国家相关各部委均持鼓励态度。对于二手车交易政策环节的制约因素,近年已逐步得到改善。2021年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更频频释放利好二手车交易的政策信号。

5.1 三部委联合发布便利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新举措

2021年4月7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从制度方面着力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具体包括以下三点:

2021年二手车交易持续活跃 政策制约将进一步破除

率先试点的20城市包括:天津、太原、沈阳、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南昌、淄博、郑州、武汉、深圳、南宁、重庆、成都、昆明、西宁。

5.2 商务部明确将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

2021年6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便利二手车交易等方面,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发展。高峰明确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加快推进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进一步便利二手车交易,完善二手车流通领域相关政策措施,持续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我国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中国二手车市场,行业专家综合政策利好、消费特征等预测,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600万辆,增长率达到15%左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4I70263830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二手车 政策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