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BICV张正烜:基于北斗系统,打开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空间

盖世汽车 Jeff 2021-06-09 07:37:39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底层关键技术,高精度定位一直是个绕不过的难题。近几年来,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也在不断探索研究,以期实现复杂路况的精准定位,为自动驾驶提供更安全、可靠的保障。

其中,北斗星通智联科技(BICV)依托云端辅助和增强能力,为数以亿计的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据悉,具有该功能的车辆实时动态定位精度已经可以达到厘米级的能力,实现低成本、高可靠的广域、实时高精度定位对整个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一个重大飞跃。

北斗星通集团首席科学家、BICV副总裁张正烜近日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在汽车领域,我们是可以自主可控的去发展一些东西的,这也是我义无反顾加入汽车领域的原因。现在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本身就是一个风口,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上车也是风口,机遇肯定是大于挑战的。

BICV张正烜:基于北斗系统,打开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空间

北斗星通首席科学家、BICV副总 张正烜

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对北斗高精度上车的支持也比较多,这对BICV来说也是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张正烜补充道,“BICV是国内唯一一个既做北斗融合定位,又做汽车Tier1的双引擎企业,我们希望以北斗高精度融合能力为基础,充分赋能汽车行业。在汽车前装领域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规模效应,争取进入智能网联汽车Tier1领域第一梯队的头部位置。”

公司制定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其中“一体”就是BICV的基础——座舱域传统产品,“两翼”就是“一软一硬”,未来把北斗的卫星定位、组合定位、融合定位能力等逐渐往车上去搬,目前两翼正处在从座舱域往智能驾驶域跨越的过程。

BICV张正烜:基于北斗系统,打开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空间

BICV“一体两翼”业务布局,图片来源:BICV

那么BICV具体将如何实现智能驾驶领域的跨越?对此,张正烜在采访中亦进行了详细回答,具体采访实录如下。

盖世汽车:我们知道BICV在汽车行业的布局主要集中在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两个方面,能否详细介绍一下BICV在细分领域的侧重点?相关产品的研发及市场化情况如何?

张正烜:在座舱域中,我们也已经做了比较多的布局,包括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智能互联车机系统,目前也在发力数字液晶仪表,驾驶员监控系统,域控制器以及ADAS、V2X等。

2020年我们的营业额达到了11亿,其中,座舱域给我们带来的收入已经占据了总收入百分之八十以上,因此我们的侧重点也还是在这一块。

面向未来,我们的战略核心就是加强“一体两翼”业务布局。在智能驾驶域中,我们还会横向与其他合作伙伴进行一些配合,以期建立良好的发展生态。

盖世汽车:目前北斗高精度产品的汽车前装应用推广方兴未艾,能否介绍一下BICV在这方面的优势,以及未来的计划?

张正烜: 产品层面,我们是国内唯一一个既做北斗融合定位,又做汽车Tier1的企业,所以我们对于基础技术的理解肯定也是比其他人要深的。我们也因此可以结合产品力以及需求收集能力,和主机厂形成互动,实现共赢。

BICV张正烜:基于北斗系统,打开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空间

BICV核心技术优势,图片来源:BICV

盖世汽车:在智能驾驶中,BICV原生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是很关键的一环,目前该领域的发展现状怎样?

张正烜:车子现在的机动性很强,跨地域速度很快,在这种情况下高精度定位服务就面临比较多的挑战。国内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往这个方向布局。以前高精度定位服务网络仅仅是用于修路、架桥、通信,现在也在往汽车领域延伸。我们自己也通过一些自建站或者是合作,在往这方面投入。有了这些站点才能收集数据,有了数据才能将其放到云端,再通过5G等方式传到车上,让它具备高精度的能力。

盖世汽车:2021年是贯彻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起步之年,同时也是高阶自动驾驶从测试验证向规模化部署迈进的重要节点,您认为制约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的主要难点是什么?

张正烜:这里我只提两点,其他的不展开细说。第一点其实是成本,包括云+端产品和服务的成本。第二点就是政策法规,比如说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上路的一些资质认可体系、要求,以及地图、测绘资质等,一定程度上也会制约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盖世汽车:在发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过程中,除了自主研发,产业协同也很重要,在这方面BICV目前进展如何?合作过程中,BICV具体是如何为合作伙伴赋能的?

张正烜:在对下游合作伙伴的赋能过程中,我们是一个Tier1的角色,可以在早期电子电气架构的设计中就参与进去,共同去提高系统架构的复用水平,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但是它最终的载体或者落脚点还是产品的形态。

BICV张正烜:基于北斗系统,打开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空间

BICV生态合作伙伴,图片来源:BICV

举个例子,为了实现车上一整块的天幕玻璃,我们和福耀玻璃进行深入探讨合作。先把天线做到玻璃上面去,搞一个共形天线。更进一步,我们还在沟通共体天线,类似将电热丝压进后挡风玻璃以解决雨雪天视线受阻的问题,将天线做到玻璃里面去,进一步提高集成度。

盖世汽车:那你们在客户选择上会有侧重吗?是更倾向于与传统车企合作,还是新势力?

张正烜:现阶段我们还是以传统车企为主, 新势力里面,我们跟理想、百度、华为、小米等,实际上也是有很多沟通和接触,在这方面我们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因为他们中很多即使不因为车也都会用北斗。所以我们的战略就是稳固守住现有的传统车企客户,且不断向新势力渗透,非常乐意跟新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广阔的天地。

盖世汽车:您如何看待未来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对此,贵司将从哪些方面打造护城河?

张正烜:我认为北斗系统最大的应用场景就是在车上,尤其是在现在的环境背景下,在汽车领域我们是可以自主可控的去发展一些东西的。现在小米、360也纷纷跨界造车,其实都是因为看到了机会和新变化,只不过大家看到的点不一样,所以我认为现在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本身就是一个风口。其次,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上车是第二个风口,这其实是共识,总体来说机遇肯定是大于挑战的。

北斗的基础能力是我们多年来打造的护城河,对于汽车应用的理解和不断耕耘帮助我们再把护城河挖的更宽更深。

盖世汽车:2020年底以来,缺芯事件持续冲击着汽车行业,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恰与芯片技术息息相关,如果缺芯持续,您认为是否会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也造成冲击?您如何看待芯片之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性?

张正烜:目前来看缺芯带来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几重因素导致可能到今年年底都会缺芯,这一定会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造成一定影响。对于Tier1的交付能力,上游供应商的协调能力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芯片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重高,这次缺芯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产业的整合和集聚,会给掌握自主芯片能力、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更大的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盖世汽车:长远来看,BICV希望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具体将如何实现?

张正烜:BICV虽然2019年才刚成立,但其实我们在行业里面已经积累了20多年了,目前国内雇员已经达到1400人,2020年营业额达11亿。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年,国家对北斗高速上车的支持也比较多,这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个好机会。我们希望以北斗高精度融合能力为契机,依托一体两翼业务布局,充分赋能行业,在汽车前装领域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规模效应,争取进入智能网联Tier1领域第一梯队头部的位置。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9I70257559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