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汽车公社 查攸吟 2021-06-04 07:26:51

如果说Android和iOS,是谷歌与苹果公司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钥匙,那么华为公司打造的HarmonyOS,则是要用其作为做开启“物联网”时代的那把钥匙。

6月2日晚上20点整,华为线上发布会如约而至。期待已久的HarmonyOS 2及多款华为最新智能产品,正式亮相。

这是继2019年华为正式公开Harmony(鸿蒙)操作系统后,该系统首次被实际搭载到包括智能手表、智能手机、智能平板、智能电视等多智能平台,并结合实际运用进行场景,进行功能展示。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由此人们也惊讶地发现,尽管华为目前仍旧面临着美国制裁的千钧重压,但这家企业却仍怀有“一统”个人智能终端设备的勃勃野心……

同一个世界,不同的系统

internet虽然名为“互联”,但无论是在wap1.0时代还是代表移动互联网的wap2.0时代,所实现的只是个人智能终端与服务器之间的互联和互通。

随着loT时代的到来,终端的形态却发生了质变。除了平板、手机、笔记本、台式机这传统的四大件外,各种智能家电的快速崛起,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巨大便利的同时,也颠覆和重塑了人们对“智能终端”的理解和定义。

在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初,操作系统的多样性曾一度困扰着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的选择,直至整个市场主要被谷歌的Android以及其各种深度定制版本,还有苹果的iOS所统一。

然而对于loT时代来说,这样的格局似乎仍旧“太多样”化了一点。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企业依托各自系统“画地为牢”商业模式,导致了跨系统设备之间的互联和协同操作,变得复杂和低效,也导致了围绕各自系统发展出生态的碎片化,更使得许多智能设备由于无法面面俱到针对所有系统提供支持。于是,“智能”在不少时候沦为摆设。

而在华为公司的展望中,Harmony OS的宗旨便是为不同设备智能化互联及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使多终端能够融合为一体,一套系统能够满足所有智能硬件要求。

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此前对媒体表达的:这将为消费者带来的是便捷、流畅、安全、可靠的全场景交互体验。

Harmony OS的三个“核心”

与Android乃至于iOS相比,“可大可小”的Harmony OS,是非常特别的存在。

根据华为公司内部的分类,在鸿蒙生态系统内部,可以分为“富鸿蒙”和“轻鸿蒙”两大类。前者是诸如手机、平板等具备较高算力的个人智能终端设备,而后者则是各类只有简单控制电路板的智能家电,例如空调、冰箱、洗衣机、豆浆机、摄像头、智能门锁、智能窗帘、车载智慧屏、健身器材等。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而根据所安装设备的不同,Harmony OS可选择128K到4G的容量,进行从“轻”到“富”的灵活安装。虽然因陋就简之下,不同容量的鸿蒙系统可实现的功能各有不同,但统一的系统却能够保证所有设备系统在语言上的统一。这便是所谓“不同设备,同一语言”。

在Harmony OS之下,每个设备都不是孤立的。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即使形态和功能不尽相同,设备也并不进行物理连接,但通过Harmony OS,却能够实现无缝连接。每个设备都能互相成为对方的功能模块,例如:智能电视、智能耳机以及手机——手机视频投屏、耳机音频智能链接,通过Harmony OS可以非常轻松地通过黏贴来实现。通过Harmony OS,智能设备不再是彼此独立的存在,而是“硬件互助,形成超级终端

而在开发层面,应用的编写也只需基于Harmony OS写一次逻辑代码,便可以部署在各种Harmony OS终端上,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对于使用者而言,既可以通过免安装,卡片式交互的形式享受服务,又可以根据使用需要和应用场景,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可分、可合、可流转、可分发,在设备组合中轻松调用不同硬件的能力,获得全新体验。这便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跨端流转的服务形态”。

我们正从智能手机时代,迈入更加精彩纷呈的智能终端时代。所谓“万物互联”,就是用技术为生活进行智能赋能。而Harmony OS,为我们送上的正是loT时代迈向“All as One”的钥匙。

构筑鸿蒙的生态体系

“Harmony OS生态计划今年搭载超过3亿部设备,其中有2亿部是华为自有设备,生态设备将超过1亿,在场景拓展上希望实现‘一横一纵’。”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透露出这样的一个计划。而这个计划,基于一个对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悲观预测

“当前以智能手机单体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顶,手机市场空间、使用时长、APP新获客成本持续居高不下,已经不断在证明单手机时代已经接近顶峰。未来一定是多设备融合的时代。在易用性上,希望能够挥多设备协同的优势,大家基于场景、基于多设备、基于智慧能力、基于互联能力、基于协同能力,给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体验,这才能够有差异化。”

那么,突围的关键就在于杨海松所说的“一横一纵”。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所谓的“一横”,指的是Harmony OS要在多领域内拓展出有价值的产品组合。2020年,华为曾经在智能家电家居领域大举开疆拓土,而在今年,则将进一步扩展到消费者呈现“高频刚需”的运动健康、出行、影音娱乐、办公、教育等领域——对应每一个场景的,都是必须有一整套的产品组合。“这些产品组合有的产品是华为来做的,更多的产品是由伙伴来做,还有很多核心产品期望由伙伴来做。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数字智能体’的体验。”

而所谓的“一纵”则更好理解——华为的朋友圈,或者说是Harmony OS的朋友圈。

在中国大陆,尽管率先提出“生态”的那个人至今未能爽约回国,但这不代表生态的概念有问题。Harmony OS能够立足的根本,在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快速建立,这就离不开合作企业的力量。因为没有很好的产业链根基和基础,以及缺乏全产业链适配,就很难做到快速规模化。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这是一个豆浆机都实现了“智能化”的时代

迄今为止华为已经联合了芯片、模组、IDH、品牌厂家、服务商,其中包括魅族、美的、九阳和比亚迪等一众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所谓“聚沙成塔”,只有使Harmony OS拥有庞大的“朋友圈”,才能为系统在带来“更多入口”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活下去,甚至活得更好

在对Harmony OS 2.0感到鼓舞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清一个严峻的现实。迄今为止,美国政府的实体清单制裁,已经重创了华为。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尽管在今年的3月31日,华为公司仍旧拿出了一份满是亮点的2020年财报——

2020年度的销售收入达到了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此外,仍斥资1418.93亿元投入研发,同比增长7.8%。

然而没有人能够否认,制裁的威力正随着时间而显现。整个2019年度,华为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距离第一的三星只有4%的差距。可是到了2021年一季度,华为市场份额已经降到了4%,全球排名第六,距离三星已经相差16个百分点。

为了求存,华为被迫卖掉了苦心培育的荣耀品牌。2020年11月中旬,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这意味着创立于2013年的荣耀子品牌与华为的关系,到此为止。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就在华为断臂求存之时,试图绞杀这家企业的人也没有闲着。

2021年3月12日,拜登政府突然宣布收紧对华为的限制,通知到部分华为的美国供应商,收紧了此前已经批准的部分出口许可证条件,将不少新的元器件纳入禁止清单。

不得已,华为在3月16日宣布将开始收5G专利使用费。甚至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期间,华为不但公开展示其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更宣布将在其线下实体店内开始“卖车”。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华为公司的消费者业务将呈现无法遏制的下滑态势。谷底在哪里,暂时无人可知。

但这家企业非但未曾屈服,甚至没有放弃继续发展的努力。无论是怀有构筑生态圈并且“一统天下”野心的Harmony OS,以及正在汽车制造产业内不断发力的车BU,正是这种努力的具体体现。

如果说Android和iOS,是谷歌与苹果公司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钥匙,那么华为公司打造的HarmonyOS,则是要用其作为做开启loT时代的那把钥匙。

6月2日,华为公司为我们呈上了这把钥匙。尽管在现阶段,鸿蒙系统必然存在众多问题。其自诞生以来一直伴随的争议,也注定不会因为HarmonyOS 2的现世而减少。但我们却有理由相信,这个全新的系统可能会带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鸿蒙2”出世,华为图的并不仅仅是“活下去”|C次元

科幻巨著《三体2》中,面壁人罗辑在冬眠了两个世纪后,见到了空前信息化的世界:

身边随处都是令人眼花缭乱,可以被激活与交互的界面。无数界面所映射出的光芒,与“巨树”构造的城市一起,交相辉映。

也许,鸿蒙正走在通向这一切的路上。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4I70257717C601.shtml

文章标签: 华为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