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车云网 韩佳 2021-06-03 08:36:41

百度造车,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个听起来稍有些意外,却又顺理成章的故事。

毕竟,在BAT当中甚至所有科技公司中,百度几乎是最早开始对汽车领域进行投入,也是成果最多的一家。

但亲自下场造车,对于一家以搜索起家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多少还是有些跨界的。

就像李想所言,在智能手机时代,BAT也曾参与过造手机,但并没有什么成功的案例。所以,百度到底要如何造车?造个什么样的车?这是大家最大的疑问。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6月1日,是集度汽车成立满3个月的日子。这家由百度发起,联合了吉利控股共同投资的新公司,首次举行了公开活动。

此时,这个年轻的团队才刚刚招满100人。

“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我们正在飞速往前推进,包括我们整个的设计、品牌建设以及整个的工程研发等等。我们与吉利在整个外观工程运营的工作也全部开始启动了。我们希望,以非常高效的方式把最好的科技通过好的产品带给用户。”

夏一平,集度汽车的CEO,在被李彦宏委以重任之前,他曾是名噪一时的共享单车公司摩拜的CTO。如今,他奔波于北京、上海和宁波之间。

两周前,夏一平带领集度汽车举行了第一次全员大会,这标志着这家新公司的核心团队基本已经搭建完毕。夏一平说:“接下来我们要全速前行。”

产品定义:未来机器人

夏一平这次沟通会中阐述了集度汽车的产品定位。“当车拥有一个AI大脑的时候,这辆车本质上就是一个四轮机器人。”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这样一个机器人,它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体验、什么样的形态或者什么样的方式跟用户交互呢?这是集度汽车过去几周讨论最多的事情。

上周五,李彦宏也来到集度汽车,跟夏一平一起开了个产品评审会,就产品外观与内饰设计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探讨与研究。最终的意见是,对产品科技感的展现要有非常深度的探索。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李彦宏希望:“机器人式的未来感设计应该非常与众不同。一方面代表了更前沿的用户体验,一方面也能很好的承载百度阿波罗的先进技术能力。”

目前,集度的整个产品设计理念,分成了三个部分,并将其真正注入到产品当中去。

1、ROBOTIC,机器人化。如何把一个车从冰冷的机器变成懂你的车,可以跟你交互、可以跟你更智能去交互,可以了解你日常的使用习惯,能够帮着你定制更好的体验,这是集度整个产品设计过程中深度去思考的,甚至在外观、内饰以及内外交互上面,都会有非常多的创新。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2、EMOTIONAL,情感化。夏一平希望,在赋予AI智能大脑之后,能够让车富有一定的人性化,在交互层面上能够跟用户之间形成一定的感情链接。“我们希望用户能够实时感知到这辆车在照顾你。所以这也是我们现在整个产品设计的一个方向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3、FUTURISTIC,未来感。夏一平希望在设计上要尽可能多的去体现这种未来的科技赋予这个产品所带来的质的改变。所以我们会把未来感这样的设计理念注入到整个产品的设计DNA中,我们希望这款车将来开到街上时,大家能够一眼就认出这是集度造的车,代表我们下一代智能汽车的设计理念。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以上是集度整个产品设计的三大DNA,目前,集度已经开始进入到下一个阶段3D建模的研发阶段。

智能化的核心

夏一平把智能电动车的竞争分为三个阶段,从电动化到智能化,最后到无人化。这也是目前业界的基本共识。

当电动车的硬件配置基本标准化,参数逐渐同质化的时候,下一个阶段的竞争一定是智能化。

智能化的竞争核心是什么?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夏一平认为,“随着智能化越来越深入,对整个产品的颠覆越来越深入,我们觉得整个智能化的核心是端到端的技术生态。而这些技术生态深入地融合到现在的智能汽车中,比如底盘、平台等等能够深入地跟现在的电动车技术深度融合,并且把最好的产品提供给用户,我觉得这将是未来3-5年之内电动车或者智能电动车行业竞争最核心的竞争力。”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百度Apollo技术平台和吉利的浩瀚SEA架构,将成为集度汽车最核心的两张王牌。

显然,承载整个百度生态的技术能力的落地,是集度汽车最重要的任务,这也是百度造车的关键所在。

百度Apollo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能力,里面包括了自动驾驶所需要的车对端的超算平台、包括算法、高精地图、智驾云。这种端到端的整合,能够让集度在技术的完整性上以及用户体验上,达到非常好的融合。

对于智能座舱也是一样,集度与Apollo的合作是从硬件到OS到语音到应用生态、人机交互、共驾地图。

李彦宏对集度的要求:设计要有未来感,要承载Apollo技术

“我们认为,只有我们做端到端,把最先进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在未来产品的底层技术上有非常好的效能,并在产品未来的迭代速度上能够达到我们自己想要的高效的进化过程。”夏一平说到。

而吉利的浩瀚架构,它的开放性、大带宽、以及柔性扩展上,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承载未来对于智能汽车所需要的一些核心AI能力以及核心软件能力的支撑。

同时,吉利汽车在整车制造上整个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以及制造能力,也是集度汽车所看重的。

集度的首款车就将由吉利来负责生产。

但是,要把Apollo的能力跟浩瀚架构非常无缝地融合到一起,还需要很多额外的工作。

于是,集度跟吉利将共同开发一个完全面向L4的智能化架构——JET,这个架构是完全把Apollo最先进的能力与吉利的平台无缝整合到一起。

“基于这样的一个架构,可以保证我们在软件层面上、应用层面上也能够非常快速地去迭代。”夏一平介绍说,“未来,我们希望在下一段竞争里保持领先优势。我们现在的规划是希望等第一款车上市之后,我们每年都会为消费者推出一款新车。”

车云小结:

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集度并没有从Apollo挖人,而是从外部招人。夏一平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目前的团队。

这个团队中,一部分来自传统主机厂,一部分来自互联网公司。在公司要快速往前跑的时候,怎么样让大家在理念上更加融合,让团队更加高效,“让做车的人更加了解互联网的工作方式、运营方式,让做互联网的人更了解车”,这是夏一平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今年10月,集度汽车将举办更大规模的沟通会,详细阐述其设计理念和思路。明年北京车展,集度的概念量产车将正式亮相。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3I70257495C109.shtml

文章标签: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