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汽车公社 北岸 2021-06-29 16:14:45

还记得去年零部件的“至暗时刻”吗?

就连大陆集团掌门人也迫于无奈地承认,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整个行业从未出现过的艰难处境。昔日赚得盆满钵满的巨头们,竟也有集体大规模裁员的一天,核心指标的业绩数据几乎全线下滑,面对媒体镜头的高管们纷纷一筹莫展。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每一次产业秩序的变革,都有阵痛伴随。汽车零部件行业70年来最大的危机,终于在2020年的落幕之下暂时画上了一个句点,但我们依旧好奇,这艰难一年带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横向对比,给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充满危机和转型机遇的拐点下,零部件巨头们经过新一轮的洗礼,江湖地位和实力排行又将出现哪些变化?现在,一切已经揭晓。

6月28日,《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发布了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与往年一样,榜单根据上一年在汽车行业配套市场的营业收入/销售额对供应商进行排名。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从2005年第一届榜单开始,迄今已经是第17届榜单揭晓。尽管在数据准确性和可得性方面还存在不完美之处,部分参考的营收数据来自预估值,但《汽车新闻》的这一报告仍然是全球最权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排行榜。

疫情重压的艰难一年

整体上看,大部分零部件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在榜单上则表现为排名的上下波动以及座次顺序的重新洗牌。

但我们能看到,排名前十的零部件巨头们却相对比较稳定,罗伯特·博世依旧不可动摇地稳居第一把交椅,2020年累计营收为465.15亿美元,连续第十一个年头蝉联冠军。

亚军依旧是来自日本的电装,但采埃孚却超越麦格纳国家跃升至榜单第三位,而上一年拿到第四名的大陆集团却下滑至第六名,无缘榜单前五。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大陆集团的式微,是零部件巨头承压的一个缩影。

去年下半年,大陆集团宣布进一步裁员,或将削减高达13%的员工,以实现每年至少削减10亿欧元的成本计划。这一轮的削减计划覆盖范围较广,且向下“动刀”的速度也快于业界预期,90%的重组措施将在2025年前全部实施完毕,累计将影响到3万个工作岗位,有约1.3万个德国本土的职位转移至其它地区或被裁撤。

而后11月,大陆首席执行官德根哈特因健康原因离职,这位在集团历史上“裁员最狠”的首席执行官,终于也在一地鸡毛里“被裁员”了,结局似乎还略带一丝讽刺。裁员越是激进,焦虑越是蔓延,在过去的2020年,大陆累计营收296.8亿美元,与2019年的353亿美元相比下滑严重。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在排名前十的零部件供应商里,现代摩比斯、佛吉亚、李尔以及法雷奥的排名都没有变化,与2020年榜单持平。

再继续往下“阅读”这份最新出炉的排行榜单,前十之后的企业在排名上波动则比较明显。均胜汽车安全系统、美国车桥控股、马瑞利、安通林、以及库博标准汽车等排名下滑较为严重,而包括天纳克、埃贝赫、NGK、Priston集团以及瑞延理化在内的零部件企业排名上升幅度较大。

如若我们按照各大零部件供应商总部所在地,用日系、美系以及德系来给上榜的公司进行另一维度的划分,根据《汽车公社/C次元》的统计,最新榜单里日系企业占了23家,美系23家,德系18家,三大主要汽车工业强国依旧在零部件百强名单里占据绝对性的排名份额优势。

横向对比,韩系企业则只剩下8家,加拿大为3家,而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公司则有8家入榜,新增一家。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除了中国的惠州德赛西威,今年百强榜里还出现了5个新面孔,也给过去一年的“英雄榜”注入了新鲜血液,以及更多可以慢慢解读和玩味的新空间。这五家新企业分别是:韩国的裕罗Yura Corp、德国的安迪投资Adler Pelzer Holding、美国的捷温Gentherm Inc. 和瀚德Henniges Automotive。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企业已经“消失”在最新一期百强榜单里,如来德国的科德宝Freudenberg Group、被博格华纳收购的德尔福科技Delphi Technologies以及日本Alps Aliphine等企业。

“中国军团”的崛起

前文也简单提过,此次百强榜,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公司已经高达8家,新增一家,且对于中国的上榜企业来说,原有的7家企业都在排名上有不同幅度的提升,成为此次榜单最大的亮点之一。

那么,“中国军团”缘何能在最新榜单里异军突起?这8家上榜的中国企业身后,我们又能通过企业基本盘和年度业绩数据挖掘出哪些行业趋势和新格局?

其实,中国力量扮演的重要角色,早在排名前十的零部件巨头里就能管窥一二。如若我们翻开榜单前三甲在2020年的业绩财报,中国,将是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在过去一年,中国成了博世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成为该集团稳住业绩、守住排名的关键市场。得益于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稳步恢复,以及中国车市、消费品和工业技术等多个市场的陆续回暖,博世2020年在华业绩取得逆势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约9.1%。

中国市场对电装的贡献依旧十分重要,根据该公司发布的2020财年业绩数据,包括日本本土、欧洲以及北美多个国家与地区都呈现营收下滑的态势,唯有以中国为支撑的亚太区市场实现正增长,其重要性不容小觑。

再看看排名第三的采埃孚,其德国大本营、欧洲、北美国家与地区都在2020年遭遇营收下跌,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区却逆势上升,成为力挽狂澜的最大功臣。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我们可以得知,中国市场在新冠肺炎黑天鹅阴霾里的率先走出,以及在汽车产业链条的全面复苏上先人一步,成为其跻身此次百强榜“耀眼明星”的主因之一。

回过头来看上榜的几家零部件企业,延锋依旧排名最高,去年营收121.83亿美元(折合镇人民币约786.4亿元)身处第17名。虽然这一年的排名并不是延锋历史最佳成绩(其在2017年曾晋升第14名,刷新中国企业的新纪录),但与2020年榜单的19名相比依旧上升了2名,成绩也是可圈可点。

北京海纳川的排名上升最快,从此前的57名上升到42名,幅度高达15名,也成为此次百强榜上升最明显的零部件企业。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北汽集团旗下的零部件子公司,此前收购了全球第二大汽车天窗企业荷兰英纳法集团,并将后者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去年营收高达54.5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45亿元)。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此外,中信戴卡、德昌电机、敏实集团、五菱工业以及安徽中鼎密封件等中国零部件均在榜单上有不同幅度的排名提升,而惠州德赛西威作为新晋之秀排名第97名,也值得拿出来单独解读。

德赛西威在在2020年实现营收10.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8亿元),同比增长27%,根据该公司的最新财报,这一财年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77.3%。

之所以能在新冠艰难的大环境下逆市增长,主要由于德赛西威成功拿下了一笔年化销售额70亿元的新业务订单,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职能网联服务以及车载娱乐系统等产品,这也成为拉动公司进入百强名单的关键引擎。

中国增加到8席位!年度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出炉|C次元

一直以来,但凡提起整个产业的供应链规律,整车实力和零部件实力,必然呈现正相关,甚至是正比例的关系。业界众所周知,中国汽车产业与海外相比,差距更大的地方在于零部件供应商。并且,根系的羸弱决定了枝叶无法繁茂。

在这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的变局时刻,这份全新出炉的汽车零部件百强榜,除了反映出零部件大玩家的市场博弈与竞争格局,也真实体现了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韧性和抗压硬实力。

知微见著,汽车产业的更迭变迁,本质上也是国家总体工业实力发展、综合国力增强的体现。

爆发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是一面照妖镜,使这个世界上原本那些披着美丽画皮的妖魔鬼怪无处遁形,更是一块磨砺民族意志,检验国家文明程度的磨刀石。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9I70261648C103.shtml

文章标签: 大陆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