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东风雪铁龙崛起前夜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1-06-11 07:12:50

如果有朝一日神龙公司能重新雄起,那么即将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6月7日,雪铁龙全新旗舰凡尔赛C5 X在神龙公司成都工厂下线。这款车从4月份在中国首发亮相,到出征上海车展,再到现在的正式下线,坊间一直以来都高度关注着这款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凡尔赛C5 X的颜值。各路媒体和各种专家也都一致认为凡尔赛C5 X会有一个不错的前景,会创造大量的让大众消费者重新认识法系车的机会。

东风雪铁龙崛起前夜

面对一连串的好评,以神龙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领头的全体神龙人其实是既感慨又兴奋的。感概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神龙汽车直到现在才再度收获了肯定的声音;兴奋的是,凡尔赛C5 X的到来让大家对神龙公司的未来又抱以期待的眼光。

只有经历了沉入谷底的危机,神龙公司才深刻认识到了以前犯的错误有多致命。以前的神龙公司只管埋头卖车,缺失了对客户的服务。现在的神龙公司不仅重拾起客户服务这面企业大旗,而且发誓要做到极致。凡尔赛C5 X,正好给了神龙公司用极致的服务去打动用户的一个机会。

一款好的产品再配上极致的服务,神龙公司和东风雪铁龙的崛起也许就从凡尔赛C5 X下线开始了。

3个尊重体现神龙公司的改变

在凡尔赛C5 X下线活动之后的沟通会上,陈彬给出了3个尊重,以表明神龙汽车从他上任后9个月零5天以来的变化。

第一个尊重是尊重客户。

陈彬表示,现在神龙公司的经营理念、工作理念全部以客户为中心展开,目的就是把标致雪铁龙以前在中国市场的各种水土不服变成以客户为中心。

为此,神龙汽车在去年文化节活动上讲元计划升级为元+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升级就是“服务更信赖”。元+计划当中的“五心守护行动”,就是围绕客户从买车到用车,再到修车和换车的全生命周期制定的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五心守护行动”迅速得到了客户的响应。陈彬透露,自从“六年首任车主回厂免费送一次保养”这个政策发布以来,已经有20万车主回到了4S店。其中一次保养的费用大概在500元左右,那么20万车主就是1亿的投入。对于还在艰难期的神龙公司来说,能做到这点相当不容易。这也体现了神龙公司真的在用实际行动去尊重客户。

东风雪铁龙崛起前夜
神龙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

“一个亿对我们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要去做,因为我们觉得欠客户太多。从服务、商品这一系列的改善和行动真正的在尊重客户。”陈彬表示。

在商品层面,神龙汽车立志要摘掉“顶配之下皆丐版”的帽子。陈彬说:“我们现在可以自豪的给各位汇报,我们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就拿凡尔赛来讲,我们做到了入门即豪华。”

第二个尊重是尊重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

神龙公司在近年来所经历的断崖式下跌,受到创伤最大的是经销商。一个数据说明了这一切,神龙公司在辉煌时刻在全国有将近1000家经销商,现在只剩下350家左右。

要让仅存的350家经销商继续支持神龙公司,那么前提就是要确保经销商能够盈利。陈彬给出了一组数据,证明了神龙公司与经销商共渡难关的决心。在去年陈彬刚入主神龙公司时,经销商的盈利比例不足20%,到了今年4月份这一数字已经变成了45%。

东风雪铁龙崛起前夜

为此,陈彬给商务部门定下了一个今年必须完成的目标,就是到年底经销商盈利的比例要达到60%,力争实现70%。“这是我给整个商务下达的一个硬杠杠的一个指标,这个指标必须达成。”

第三个尊重是尊重媒体。

陈彬坦诚神龙公司在以前犯了很多错误,把自己的口碑搞砸了,在舆论环境中全是负面报道。在这个过程中,神龙公司上下都意识到舆论环境对公司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要性。

从去年的神龙汽车文化节开始,神龙公司与媒体展开了真诚的沟通,媒体的朋友圈也越扩越大。陈彬表示,媒体朋友对神龙公司的态度从以前的观望、怀疑变成了现在的肯定、支持和指导。

神龙公司在中国已经积累了600万用户的基盘,社会上的很多人都知道标致雪铁龙这两个品牌。所以,神龙公司要做的就是让这些人重新认识法系车,重新赢回客户的信赖。比起从零开始做一个新品牌的艰难程度,神龙公司还算相对轻松。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态度决定一切。

神龙公司复兴的基础

就像创业公司的成功取决于是否跟对了大趋势一样,神龙公司的复兴也离不开整个汽车行业的大行情。正好,神龙公司的发展也佐证了这一点。

神龙公司的兴衰与中国汽车市场的起伏密切相关。神龙公司第一次崛起的时间段,正好就是中国汽车市场大发展的阶段。

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乘用车市场经历了两个黄金时代。第一个时代是2000年~2010年,十年的时间就从年销70万辆飞速增长到了1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3%;第二个增长时代是2011年~2017年,从1200万辆增长到接近24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也超过了10%。神龙公司正好都赶上了这两波增长的时代,并在2015年站上了年销超过70万辆的高峰。

东风雪铁龙崛起前夜

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了为期三年的下降期,神龙公司也掉头向下,到2020年沉入谷底。从2021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恢复阶段,基本每个月都在保持增长,今年前5月乘用车零售累计增长38%,创下了2011年以来1~5月的增长新高。神龙公司也赶上了这一波的增长,旗下的东风雪铁龙品牌在1~5月累计同比增长62%。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如果投放新产品的时间能赶在市场的增长期,市场者响应的概率就大一点。”凡尔赛C5 X就正好赶上了目前的整体市场增长期。

不过,现在不是十年前闭着眼睛投放新产品都能得到市场响应的时候了。当今的汽车市场早已进入到了充分竞争的时候,大行情只是给了神龙公司扭转自身的机会,能不能把握住还需要用产品说话。

东风雪铁龙崛起前夜

凡尔赛C5 X大概率能把握住这个机会的,有两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本身散发出的产品力。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科研副主任徐向阳的评价去概括凡尔赛C5 X的产品力再合适不过了。徐向阳表示,雪铁龙品牌的底蕴在于历经百年传承的底盘能力,凡尔赛C5 X的驾驶体验不输宝马,乘坐舒适度不输奔驰。因此,徐向阳给出的评价是:开宝马、坐奔驰、驾乘凡尔赛。

这是对凡尔赛C5 X产品力的集中概括。而且,徐向阳还表示法国车要细品才能品出其中的好。比如,细看凡尔赛C5 X的轮毂会发现跟其他的车不一样,其中间加了一个导流片,使得这个轮毂看着非常漂亮。但是这个设计的背后体现了一个细致入微的功能,就是导流片可以将空气导到刹车盘上,使得刹车盘能够承受长时间的制动,更安全,更可靠。

东风雪铁龙崛起前夜

在凡尔赛C5 X身上,类似的将设计和功能进行完美结合的细节还有很多。法系车,就是设计、艺术、科技、生活、功能五合一的完美融合。

其二是凡尔赛C5 X背后的制造能力,这是神龙公司在行业中最大的竞争力,也是日后实现复兴的保障。在神龙公司成都工厂生产的凡尔赛C5 X是一款“成都造、销全球”的全球车,这是对成都工厂的生产工艺和质量保证能力的最大肯定。

陈彬表示,成都工厂是在神龙公司鼎盛时期决定投资建设的工厂,该工厂14年立项,16年建成,累计投资123亿人民币。该投资规模在当时的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是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厂。陈彬透露,成都工厂的制造工艺和质量保证能力,在Stellantis集团里面排名第一,这也是Stellantis集团决定将凡尔赛C5 X放到成都工厂生产、出口全球的主要原因。

东风雪铁龙崛起前夜

可以说,成都工厂的制造能力是神龙公司在现阶段捏在手里的最大一张底牌。诞生于这家世界工厂的凡尔赛C5 X,没有理由不火。但前提是,售价一定要亲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1I70258799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