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集团张觉慧:以用户驱动,共赢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盖世直播 2021-06-10 15:28:51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合肥隆重开幕。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张觉慧在下午的自动驾驶板块分论坛率先出场,带来主题为《以用户驱动,共赢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演讲。

上汽集团张觉慧:以用户驱动,共赢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以下是他的演讲实录。

各位伙伴,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受邀参加2021年中国汽车蓝皮书的论坛,同各位一起探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些认识。

在经历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我们正在迈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汽车产业正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颠覆性的变革。原有的产业边界也发生了不断的外延,数字化技术正成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汽车产品从传统汽车架构的功能车转变为面向服务开放架构的智能车,同时汽车产品从强调产品功能转向变为强调用户体验的智能车。传统汽车的整零关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正在变成融合互助的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两个月前,我们召开了首届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发布了上汽集团智能网联135的战略构想,上汽集团智能网联战略的构想提出了代表上汽集团用户思维的改变,以用户为中心,一切从用户体验出发,为用户创造价值,是上汽集团技术和产品创新的更为强调的指导思想。

进化已经发生,去年11月底,我们联合张江高科、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成立了智己汽车公司,为用户打造深度智能体验的高端电动车产品,此外,我们还推出了R品牌中高端的纯电产品,打造满足差异化需求的智舱场景,并支持用户随意定制的自驾系统。

这一切的变化,都源自于我们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探索。围绕智己汽车、R品牌等整车商品,一方面,我们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自主打造面向用户,支撑实现体验迭代的电子架构,软件平台以及数据工厂。同时不断夯实智能车的根部技术实力。

另一方面,进一步用好外在助力,补强在软硬件、内容生态方面的能力,通过内外部合力,在创新技术赋能下,实现上汽智能车的长板功能,打造更符合用户需求的智能车产品,同时实现上汽集团向科技公司的转变。

上汽集团张觉慧:以用户驱动,共赢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具体说来:

第一、铸造智能车的魂。

相较于今天的功能车,智能车强调用户的体验,不断进行迭代,传统整车的软硬件技术已不再支持这一产品形态的变革,我们认为,中央集中的电子架构面向服务的软件平台和整车数据工厂,是支持这一汽车变革的灵魂。

在2020年,上汽集团成立上海零束软件公司,聚焦打造云管端一体化的智能车全站的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汇聚了近千名电子架构和软件方面的专业人员,在打造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方面,实现从传统的分布式电子架构到中央计算和预控制器的电子架构的升级。并将在智己汽车的首款产品以及后续推出的R品牌车的产品上得到应用。

未来,零束公司还将与居于高性能主轴中央计算单元进一步组合相关软硬件能力,打造全新一代的集成式中央电器架构,为智能车用户的体验夯实硬件的底盘,在建设开放型的服务架构的软件平台方面,我们对整车的软件进行服务封装,每个服务如同乐高积木,可以实现自由组合,通过已发布上线的集成开发环境和标准化的服务接口,提供订阅式的服务,用户能够自定义车辆的个性化场景体验,实现智能车的千人千面需求,为上汽智能车打造差异化的体验,零束开发的SOA平台,目前开放车端服务680多项,云端服务980多项,人工智能框架260多项,并且还在不断的迭代完善中。

在布局完善数据工厂方面,在软件全站自主可控,算法自主设计开发的基础上,从数据定义、数据输入、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模型训练和评测、系统仿真测试、数据挖掘方面等自主开发,全面支持端到端的智能化应用和数字化体验的闭环迭代,让智能车不断进化。

第二、扎牢智能车的根。

智能车的茁壮成长少不了全产业链的支撑。上汽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已在智能化、数字化领域实现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相关核心技术成果也已近两年逐步实现量产,在智能预控制器方面,依托联合电子、联创电子、创始科技等业内科技创新公司的资源,自主研发了整车的中央计算单元,智能通信预控制器、智能座舱预控制器以及智能驾驶的预控制器等核心的控制器单元,实现硬件到软件的全站打通。为面向用户体验的智能车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在底盘执行系统方面,联创电子十年磨一剑,自主研发了系统化的转向及自动系统,国内技术领先的、销量规模最大的,并能达到SOD功能安全等级的线控转向产品IEPS和国内首个实现量产应用的线控自动产品IBS,为智能车用户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在云计算和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依托帆一尚行的混合云架构,搭建智能车数据工厂的基础设施环境,同时帆一尚行还与零束一起,从云端和车端统筹架构起云管端一体化的智能车网络信息安全防控系统。

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我们在2019年就已设立国内汽车行业首家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已经聚集了有150多名的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业人才,目前已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框架,不断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智能决策场景下的应用。

在数据应用方面,通过专业车辆采集和规模化众包采集的手段,掌握国内30余万公里高速公路的高精度电子地图数据,同时,还通过开放合作,实现数据的多维度拓展和高鲜度迭代,有力支撑高级智能驾驶的时下。

第三、共营智能车的势。

智能车时代,任何一家整车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上汽集团继续传承合作发展的基础基因,共建共享智能车电子架构、软件平台、数据工厂、产业链体系等技术底座和生态,以合作伙伴共赢智能车时代之势,在4月9日首届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上,我们邀请了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华为、OPPO、Momenta、地平线、科大讯飞、东软、商汤等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建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的软件开发能力,共同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拥有海量应用软件,千人千面的贴心入微的软件汽车。

此外,在汽车芯片方面,我们基于英伟达、Mobileye等国外芯片企业加强战略合作,同时通过投资地平线和晶晨半导体等十余家半导体公司,共同推动车硅级芯片的国产化工作。重新构建整车厂和芯片供应商的新的合作关系。

在智能车生态方面,我们在现有以阿里巴巴及达摩院合作的基础上,与腾讯围绕网络信息安全、互联网内容生态等领域开展合作,与OPPO围绕智能网联的融合生态领域探索战略合作,同时我们联合中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打造全国首个5G智能交通示范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跃,回望过去,上汽与国内外行业翘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跨界合作,今天我们强化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数字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方向的指引下,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合作的姿态,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形成发展的内外合力,拥抱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

这是我想说的,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0I70258751C109.shtml

文章标签: 软件定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