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盖世直播 2021-06-10 11:35:29

一场前所未有的行业盛会正在进行中。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合肥隆重开幕。接下来的三天三夜时间里,将有超过40场演讲、17场议题讨论、一本出行蓝皮书发布、一场轩辕之学和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课程的签约仪式盛大举行。

三大盛典——“蓝皮书之夜暨轩辕之学巨浪1期毕业典礼”、“第六届铃轩奖启动仪式”和“第七届金轩奖颁奖盛典”也已等待嘉宾落座。

预计超过150位嘉宾将参与大会的演讲和讨论,3天的整体参会嘉宾将超过1000人。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内容之丰富,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正在成为目前中国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从2009年到2020年,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决心与恒心、寻找未来竞争的制高点、盛世危局、挑战与变革、榜样、重构、汽车四化、下一步、升极、梦想与焦虑、勇气、先手,12年来,每一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的主题都跟随车市发展的脉络与趋势。

今年,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的主题定为“先手”。这一概念来自于围棋,在对弈中争得先手往往意味着棋局的优势乃至胜势。对汽车竞争来说,如何掌握先手,拥有先手思维同样决定胜败。

正如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轩辕之学校长、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博士在开幕式演讲中所说,“一场新汽车革命才刚刚开始,一切也都只是在萌芽之中,毫无疑问,这中间,谁能够更深刻的理解新汽车革命的本质,谁能够更多地拥有新汽车革命的资源,那么谁就掌握了先手,谁就更有可能成功。”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在贾可博士看来,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每位身在其中者都要用确定性对抗不确定性。

“我们处在一个不确定性的世界,但如果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么确定性就在我们这边。怎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顺应这大变局时代的大势,抓住时代的红利,发现和成就自己的使命。”他说。

以下是贾可博士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罗云峰市长,尊敬的各位汽车界的领袖和精英们,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2021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的现场。谢谢大家,因为新冠疫情的不确定因素,这一次大家的到来都很不容易。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事实上,最近这几年,特别是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来,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了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全球范围内,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不确定性,让改革开放以来习惯了岁月静好的我们突然有点不适应,原来并非一切都是一路向上,并非永远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句话现在我们已经耳熟能详。这不仅是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说的,也是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说的。

对于前者,它或许让我国发展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日益增多,但对于后者,它让我们有了更多不惧挑战实现自我的可能性。

可以说,全球竞争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我们有危,我们有机,这虽然让人感觉到一种不确定性,但是如果我们让机大于危,那么,确定性就站会在我们这一边。

如何让机大于危?

这次在合肥举行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时间上也具有不确定性,差一点在最后一刻都要更改时间。但,我们还是在战战兢兢中坚持,终于在5月28日迎来曙光。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为什么?因为我们非常坚定地相信党和政府坚决的态度和科学的手段,相信合肥全市上下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也就是相信确定性能够战胜不确定性。

过去面对确定性的世界,我们很多人想躺赢;现在面对不确定性,现在在年轻人中流行一个词叫躺平。实际上,不光是年轻人,我们中很多人,无论岁数大小,都想躺平。我也想躺平,但躺平有什么意义呢?躺平最简单,也最无用,甚至也最无耻。

我们确实是处在一个不确定性的世界,但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我们更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如果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么确定性就在我们这边。那么,怎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顺应这大变局时代的大势,抓住时代的红利,发现和成就自己的使命。

1907年的今天,世界汽车运动史上首次跨州比赛北京-巴黎汽车大赛开始,这天早晨,3个国家的品牌5辆汽车离开北京。

当时,距离北京最近的加油站是直线距离7000公里之外的莫斯科,车队是带着汽油比赛。当时,汽车还不能算是一个被认可的交通工具,这场比赛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宣传汽车。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第二年,福特T型车发明,汽车开始进入普通家庭。虽然114年前参加这场比赛的三个品牌,只有荷兰的世爵汽车活到了前几年,但是在那个时候赶上汽车大潮的很多品牌中,还是有不少成为了百年品牌,依然活跃在当下的汽车舞台。

2020年,也就是一年前的今天,特斯拉市值首次超过丰田汽车,这是全球汽车产业标志性的一天。它代表着全球汽车产业已经掀开新的篇章,智能电动的新汽车时代已经正式登堂入室。

过去的一年来,我们看到中国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都在全球资本市场获得了极大的认可,我们也看到类似小米、百度、滴滴等企业掀起了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波高潮。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这是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生动的体现。汽车业已经不仅仅限于汽车产业,汽车业也不仅仅限于出行领域,汽车业已经彻底打开了边界。

这绝对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是在无数前人奋斗基础上的爆发。

1836年,也就是185年前的今天,电学中的牛顿,在电磁学上有着杰出成就法国物理学家安培逝世。但是,直到189351日,发明家特斯拉的交流电供电的电灯才照亮了美国芝加哥一个博览会的整个会场。这是一次伟大的成功,开启了真正的民用电广泛应用的前奏。

1881年,世界上第一辆电动车诞生,这是法国工程师古斯塔夫·特鲁夫发明的一辆以铅酸电池为动力的三轮车。它的诞生甚至比奔驰的第一辆汽车还早5年,但电动车的时代还远远没有到来。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在那个时候,从事电动车,不是先手,是先烈,因为整个社会的科技发展和产业结构还远远不能支撑这种事业,这还不是时代的趋势。现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汽车已经开始不是汽车,汽车已经开始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汽车将是新汽车。

过去的七八年来,中国的一批造车新势力,一批造车新实力,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趋势,才掀起了新汽车革命的第一波巨浪,现在第二波巨浪正在形成,他们中有人雄心更大,想的是赢家通吃。

但是,必须要指出的是,这场新汽车革命也才刚刚开始,一切也都只是在萌芽之中,毫无疑问,这中间,谁能够更深刻的理解新汽车革命的本质,谁能够更多地拥有新汽车革命的资源,那么谁就掌握了先手,谁就更有可能成功。

正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刚刚打开的新汽车世界,所以,2020年,汽车商业评论创建了以成就新汽车人为宗旨的“轩辕之学”。

轩辕之学聚集起一批汽车产业富有使命感的领袖人物作为导师,联合顶级商学院的专家、学者和教授,同一群立志于改变汽车世界的精英学员一起,研究新汽车的本质。我们推崇教学相长,习学共进,希望能够推动对新汽车认知层面的迭代更新,同时希望能够推动新汽车产业协作生态的进化。

2021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这场中国汽车产业领袖和精英的顶尖峰会,则是希望能够从更大范围营造探讨新汽车变革的场景。

贾可:一起发现新汽车的本质

我们专门选择在卓有成效产融互动打造新汽车战略高地的合肥,举行三天的大会,我们组织了40多场演讲,17场主题讨论,3大盛典,以及一本出行蓝皮书的发布和轩辕之学联合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创新课程的签约。

这里,我希望,尊敬的各位嘉宾,在会议期间,围绕新汽车产业革命,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发现成就新汽车事业的先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0I70258695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