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底特律三巨头Q1财报都很亮眼,但芯片短缺依然棘手

AutoLab 宋双辉 2021-05-07 08:34:09

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已经与标致雪铁龙合并为Stellantis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的财报,三家的业绩表现都很强劲。

其中,通用汽车一季度净收入达325亿美元,净利润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6亿美元相比暴涨了949%;福特汽车营收上涨6%至362亿美元,净利润达到了33亿美元,创下了十年来的最高纪录;Stellantis营收增长了14%,达到了370亿欧元(约445亿美元)。

虽然三家车企的盈利表现都超出了分析师预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席卷全球的芯片短缺问题不会对他们的业绩造成影响。

事实上,芯片短缺的影响在年初体现得还不够明显,而随着危机加深,二季度开始车企的财报上将会有更明显的体现,所以对于全年的表现,依然不能太过于乐观。

通用汽车:中美市场很给力

通用汽车第一季度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达到了13.6%,作为对比,去年同期只有3.8%,所以今年的复苏态势很明显,而这主要取决于北美市场的稳健表现、中国市场的强势复苏以及金融业务的良好表现。

底特律三巨头Q1财报都很亮眼,但芯片短缺依然棘手

一季度,通用汽车北美市场的税前利润达到了31亿美元,利润率达到12.1%,中国市场的投资收益达到了3亿美元,金融业务税前利润达到了12亿美元。

强劲的财务表现,给了通用汽车更足的底气去推进面向未来的业务转型。

底特律三巨头Q1财报都很亮眼,但芯片短缺依然棘手

电动化方面,到2025年通用将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动车,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SUV量产版提前了9个月亮相,并将在明年初登陆中国市场。

继HUMMER超级电动皮卡之后,GMC品牌又推出了HUMMER纯电动SUV,电动产品阵容继续扩大;与LG化学合资的电池公司将在美国建立第二座电芯工厂。

自动驾驶业务方面,通用联合微软和沃尔玛对Cruise进行了27.5亿美元的新增股权投资,Cruise还将在2030年前在迪拜投放4千辆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出租车。

在考虑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下,通用汽车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在35亿美元左右,全年净利润预计在68亿美元至76亿美元之间。

福特:芯片将造成全年110万辆产量损失

和去年一季度亏损20亿美元相比,今年福特算是一雪前耻了,净利润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调整后的利润率也达到了13.3%。

底特律三巨头Q1财报都很亮眼,但芯片短缺依然棘手

北美地区依然是福特主要的利润来源,一季度北美的息税前利润达到了29亿美元,新推出的野马Mach-E纯电动车、Bronco Sport和新款F-150表现都不错。

底特律三巨头Q1财报都很亮眼,但芯片短缺依然棘手

福特一季度在中国市场依然没能扭亏为盈,不过亏损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4亿美元缩小到了1500万美元。上海车展上亮相的国产Mach-E也因为有竞争力的定价而受到关注。

但是第二季度福特的业绩会受到芯片短缺的严重影响,预计产量将损失50%,下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产量损失会降低到10%左右,全年会有110万辆汽车产量受到影响。

虽然福特能够通过提升新车售价来降低产量对业绩的影响,不过依然会对全年的利润造成损失,预计息税前利润会因此减少25亿美元左右。

Stellantis:芯片影响将持续到2022年

标致雪铁龙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正式完成合并后的第一个季度,收获了还不错的业绩报告,出货量增长了12%,至161万辆,营收也实现了14%的增长。

Stellantis在全球主要市场的营收都实现了增长,表现最好的是欧洲市场,净收入同比增长了20.63%,而且已经超越了大众成为了欧洲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3.6%。

底特律三巨头Q1财报都很亮眼,但芯片短缺依然棘手

一季度,因为芯片短缺导致的产量损失占计划产量的11%,二季度这个比例会更高,Stellantis预计下半年情况会有所改善,但是不会消失,影响会持续到2022年。

对于全年的表现,Stellantis还是相对乐观,预计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在5.5%-7.5%左右,高于去年的5.3%。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7I70253307C109.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财报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