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佛吉亚王佳栋:智能汽车时代的座舱解决方案

盖世直播 2021-05-06 12:06:41

由盖世汽车、AUTOSAR组织、上海车展三方联合主办的SDVF2021第二届软件定义汽车高峰论坛暨AUTOSAR2021中国日于4月19-21日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也是2021上海车展的同期活动之一,同时也是AUTOSAR组织在中国区唯一官方活动。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佛吉亚中国未来座舱业务负责人 王佳栋先生在本次论坛进行了题为《智能汽车时代的座舱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以下是他在本次演讲的主要内容:

佛吉亚王佳栋:智能汽车时代的座舱解决方案

今天很多行业大拿讲了软件、架构、芯片及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智能汽车时代用户能够接触到的,在这些技术干货背后还是体验。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当我们把传感器、控制器、算法都集成在座舱产品中,那用户最终可以看到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首先介绍一下佛吉亚是什么样的企业,我们是一级供应商,产品覆盖了所有座舱的东西。我们的产品有三层,这跟今天很多软件企业不太一样,第一层是硬件,佛吉亚的硬件在慢慢的做硬件智能化,包括我们把各种各样更多的传感器、更多的智能控制部分放入硬件。硬件分为座椅、内饰、端到端曲面屏。今天很多人提到的地平线,这是我们在智能座舱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也会把地平线的技术融入驾驶员监控、乘员监控系统,并且做到多模交互。这是硬件层面的技术。

第二层是系统,对于一级供应商来说,我们理解的系统包括了硬件、软件和算法的一套完整解决方案。这边带记忆功能的座椅是佛吉亚的传统硬件产品,驾驶员监控摄像头也是佛吉亚的硬件产品,在这个硬件产品上我们开发了一套系统——动态舒适性系统。原理是通过摄像头动态识别上车、开车的人体姿势,包括每个躯干部位的长度,动态的调节座椅,让你始终保持舒适的环境。我们也可以用这个摄像头监控每个人在开车时的躯干角度是否发生了偏移,导致进入不舒服的状态,通过调节座椅上的气袋系统有针对性的在位置施加一定的反向力,从而让成员每时每刻都在非常舒适,同时安全的驾驶坐姿,这是我们在系统层面的产品。

佛吉亚王佳栋:智能汽车时代的座舱解决方案

系统之上我们正在和主机厂开发整舱方案,不知道在座有多少同事是从主机厂过来的,我相信很多主机厂客户和Tier1打交道,传统上的概念会觉得Tier1总是问客户要什么,客户有什么样的要求。我相信这是传统的思维,刚才提到佛吉亚在跟客户做整舱的开发,这个开发要求我们不能以传统模式跟客户对接,它需要我们从项目的最早期,从用户研究开始跟客户进行一定程度的对接。用户的需求需要客户和Tier1共同了解,甚至我们要把需求告诉Tier2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怎么开发一个软件定义体验,并且把体验转换成可以给用户带来价值的产品。

这个不管是头脑风暴也好,还是跟客户的论坛,前期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全舱开发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为什么佛吉亚可以做这件事?我认为有三点原因:

1,强大的设计团队;

2,强大的用户研究团队;

3,强大的创新团队;

佛吉亚王佳栋:智能汽车时代的座舱解决方案

这是刚才提到佛吉亚研究用户,我们为什么研究用户?因为我们希望能够给主机厂带来打开视角的事业拓展,因为主机厂对于自己的目标客户非常了解,对于他们的用车习惯非常了解。作为一个供应商来说,我们接触所有级别的客户,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五六线城市,我们会分析车辆之外的需求。比如看他们对于真材实料的需求,我们会推断未来几年这些环保材料,包括一些天然材料在车辆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我们在跟客户推荐的方案中融合了相当多的,对于汽车行业以外的用户研究理解。

刚才提到佛吉亚有很强大的设计团队,我们的设计团队从开始讲的趋势研究,一直到色彩与面料、概念创意、草图、数据图及最终做成客户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功能样品,跟客户进行共同的测试,同时我们有非常好的感知质量团队确保最后给到客户的方案是量产过程中也会保证工艺上非常完美。

佛吉亚的设计团队有一点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我们对于一些材料和工艺的了解,跟客户比起来,客户当然也知道这些材料,但我们更清楚这些材料边界及什么样的技术可以运用到上面。比如刚才提到的原木材料,我们非常清楚它在车上可以运用的物理性能边界,比如在上面做花纹,甚至把发光层和触感进行集成这些。有些客户了解,有些客户不了解,作为一级供应商,我们的使命就是通过设计把这些材料边界性能和材料未来的趋势告诉客户,并且给它提供相应的产品方案。

举个例子,作为主机厂都会觉得光是很重要的方面,在座舱中也花了很大的精力研究氛围灯。我们会看主机厂并不知道的用光场景,这里有一个动画,大家可以观看一下,这个对最终的用户来说有非常重要的仪式感意义。我们在座椅上,还可以在其它你想象不到的地方,甚至有一些传统缝线也可以加上灯光。相关产品在车展有展出,欢迎大家到车展体验既精美,又带有实际功能的产品。

在中国也要考虑中国的独特文化和用户对于精致工艺的要求,我们设计团队花了很多实践研究各种各样的传统材料及用新材料怎么迎合消费者对于传统工艺的期待,包括上面的琉璃材质运用、中国山水纹理结合内饰织物。光有设计是不够的,今天的主题是软件定义汽车,这个也是我们作为Tier1在这几年一直思考的问题,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背景之下,我们在未来到底怎么样拓展软件能力?Tier1在传统上会做硬件底层驱动,但我们这几年也在往上走,比如这个上面能够看到硬件有端到端的大屏,包括前后多屏的硬件。从软件和控制系统来说,我们也可以渐渐的为客户提供一机多屏的座舱域控制器解决方案,在右边可以看到一种一机多屏的域控制器方案,基于RH3,我们已经给红旗品牌达到了量产。

在这些域控制器之外,我们也在开发一些顶层的软件。比如显示增强软件,它不是纯软件,因为它会用到所谓的光线传感器,但它收集光线信号之后就可以动态的调节屏幕对比度。我们并不只依靠背光强弱变化实现在各种天气条件下用户都能感受到屏幕是色彩鲜艳,而且可视度非常好。这种增值服务跟我们接触过来的主机厂是非常需要的,因为现在屏幕越来越大。在各种各样光线条件下怎么保证始终良好的显示?这其实是客户非常需要的。这个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出佛吉亚这样的Tier1在软件定义汽车大背景下,我们对于解决方案的思考,我们会把一些用户能够感知到的软件结合硬件作为方案提供给客户,同时在这个上面软件单独软硬分离,软件也可以适配主机厂客户选择的其它硬件。

刚才提到佛吉亚是一个综合的供应商,我们做电子,也作传统内饰,这样的角色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优势。这个优势是系统集成,比如在这个上面可以看到有传统出风口,也有屏幕,它都是我们的产品。我们做一个系统集成就可以做一件事情,在不增加需要布置空间的同时把出风口集成在屏幕两边,用户可以得到的直接好处是不用改车,但屏幕可以马上进行显示面积的扩大。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这边的话,我们把一个后排的旋转座椅骨架方案和娱乐系统做一个结合,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系统方案下,用户坐在后排可以非常容易通过座椅的旋转去达到后排的用户区共享这么一个车里面的娱乐需求。

那要完成这一点的话,我们当然是需要全车所有的东西进行联动和打通,当然也需要域控制器提供非常强大的算力。

佛吉亚王佳栋:智能汽车时代的座舱解决方案

比如说再举个例子,也是我们内饰这一块的技术加热表面,把电加热的这么一种膜片植入到整个人可以触摸到内饰这一块,对于用户来说冬天在空调还没有热起来的之前,就能感觉到手还有肢体和内饰相接触的地方非常温暖,这个技术给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体验。

如果我们把这样的一个技术,把它和我们的摄像头结合在一起。它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化学反映呢?比如说冬天传统来说热泵空调去加热,冬天用热泵空调加热整仓的话,耗能其实是非常高的。我们看到这种一部分的加热通过加热和人体接触的表面来替代整个座舱空气之下,我们整个能耗会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对于电动车来说我们可能去节约提高相当于10%的里程。

我们都知道对于电动车来说里程意味着竞争优势,而且我们这样的竞争优势是不以用户牺牲在气候上的舒适性作为代价的。然后我们整个系统的其实也是我们的软硬相结合,我们在这个中间有好几个ECU来对于整个可以用来加热的这些所有的这些智能表面进行控制,同时需要和空调的ECU进行联动,并且有自己的算法来去判定我们用户在感知到人体的正面和以被接触这些面的温度场分布之后,如何去动态调整它接触到这些温度,能够让用户更快达到所希望的舒适区。

这个就是刚才讲的所有和用户可以接触的表面都可以作为一个发热的表面,这些智能的硬件,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感知的算法,一些计算的芯片可能是需要和二级供应商共同开发的。

最后我想给上海车展全新推出智能座舱打一个广告,我们的展台在1.2零部件馆,这个座舱实际上我们这次为上海车展精心打造的这么一个座舱的产品,它中间差不多有90%,您看到绝大部分产品都是可以去量产的,然后有10%是我们全球首发创新产品,具体是那些90%,那些10%是希望大家可以上海车展示地去体验,确保在这些体验里面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充满惊喜的环节。

比如说针对驾驶疲劳,我们不单单可以把这个驾驶疲劳检测出来,同时我们可以去联动我们的内饰、座椅给到您一个非常舒适的解决方案。

比如说我们盲区检测,我们不单单可以把开门的盲区,同时也可以联动座舱里面其他的设备,在检测完了之后同样给用户很有意义的,很直观这么一个反馈,具体是什么样的反馈和什么样的体验还是希望去我们的展台实地的体验,这就是我今天所有的演讲内容,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6I70253147C103.shtml

文章标签: 佛吉亚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