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汽车公社 曹佳东 2021-05-21 08:23:02

截止到今日,传祺GS4的确褪去了最初的疯狂,变得更为稳扎稳打。但与此同时,传祺GS4依旧在对外描绘着,作为一款品牌核心车型该有的样子。

自汽车诞生以来,“安全”就是整个汽车工业一以贯之的课题。

尽管现代交通的发达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那么,从保障每一个汽车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到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乃至加速国内汽车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事关“安全”两字的深度解析就是所有中国车企必须为之努力的方向。

对于汽车安全的检验,自2006年发布的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确有着诸多和海外评价体系不一样的地方。可另一方面,对车辆进行全方位安全性能测试,包括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等,从而给予消费者更加系统、客观的车辆安全信息,促进汽车企业不断提升整车安全性能,C-NCAP也有着自己的评定逻辑。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就在上个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今年新一批C-NCAP碰撞测试结果,中国汽车厂商的成绩不仅已经和各大合资大厂趋同,甚至在部分测试上占据了前列。其中,作为广汽传祺旗下最为畅销的SUV车型第二代GS4,按照《C-NCAP管理规则(2018版)》测试评价,以91%的得分获得C-NCAP五星安全评价。

如今,一个月过去了。随着中汽中心对这批参与100%正面碰撞、40%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的试验车辆进行拆解,从表象到内核的深挖,这款作为广汽传祺旗下最为畅销,同时赢得了过百万车主信赖的明星车型,第二代传祺GS4已然以更为真实的一面向外呈现。

作为此次实验碰撞测试的对象,所选取的传祺GS4 270T自动智联科技版并非是全系最低配的车型,但这一在终端市场最受欢迎的配置车型,恰恰能向最核心的消费者,展露出他们最想知道的、也是最需要知道的细节。

配置方面,这款车型和主流竞争对手一样,配备了前排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和电子稳定系统,且限于车型定位原因,诸如安全带气囊、膝部气囊等高一阶的安全配置并未出现。由此一来,该一配置的传祺GS4之所以能拿下C-NCAP五星评级,更多地就要归功于整车的车身安全设计和乘员约束系统。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众所周知,在各类汽车碰撞测试中,正面碰撞总是时刻扮演决定汽车车身安全的决定性因素。

而为了提高车辆正面事故中对乘员的保护水平,世界各国的NCAP体系中都有正面碰撞试验,比如,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采用的是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Euro NCAP以及C-NCAP则是正面100%和正面40%均有;美国IIHS有正面25%和正面40%·······

但很显然,基于我们的评价体系,传祺GS4无论是在全正面碰撞试验中所取得的18.592得分,还是正面40%碰撞试验中18.353的得分,都在既有的碰撞结果中,名列前茅。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从拆解结果上看,传祺GS4在设计之初确实就遵循了驾乘人员安全至上的设计理念。

除了在白车身阶段,传祺GS4便使用了38%普通钢、50%高强钢和12%超高强度钢,保证了足够的强度。在重点强化乘员空间的周围结构和乘员舱骨架也100%采用高强度钢。

其次,在车身正面结构中,综合吸能、导力技术设计的发动机舱结构,采用较大截面尺寸的纵梁,具有稳定的冲击承载能力,可使发动机舱结构在受到前部撞击时稳定有序地溃缩吸能,从而最大限度地由发动机舱吸收碰撞能量,控制传递到乘员舱的碰撞能量。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如若再细究传祺GS4在经历40%偏置碰撞后对车身产生的形变,亦能看到,虽然由于车辆左右撞击受力的不对等,整车的车身强度势必会遭遇不小的挑战,但为了消散由前方传递而来的碰撞力,传祺GS4的乘员舱门槛、侧围上边梁、纵梁下沉区都采用了1500MPa级别热成型钢,不仅可以有效控制乘员舱在正面碰撞时的变形,亦能保证驾乘人员乘坐区域不发生明显变形。

更甚的是,乘员舱所使用5纵5横高强钢结构的刚度匹配设计,同样能充分利用侧面仅有的变形空间,达到充分变形吸能和缓冲,又能避免变形过大导致乘员受到较大伤害。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在实际的交通事故产生中,正面碰撞无疑是最常见的。可从整车安全性设计的角度去看,如何抵抗住来自侧面的碰撞,也是各个车企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传祺GS4能在侧面碰撞试验中得到20分,就意味着,这款畅销车型自研发之初就设立了严苛的安全标准。

通过此次拆解,我们能看到,在此款车的车身侧面结构中,超高强度热成型车门防撞梁、门槛、B柱上边梁等结构所形成的坚固、安全的笼式车身,恰好能在侧面碰撞这种无限威胁到驾乘人员安全的事故中,令整车乘员舱时刻保持着一个最为稳固的状态。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而得益于传祺GS4在对应乘员胸部位置的B柱中间部位,通过加强件进行了加强,GS4的侧面安全指标更是远超行业要求。更何况,该车车门部分所采用的双倒八字结构设计,也可将侧面碰撞的力均匀有效地分散至车身周边结构件上。

换言之,如此结构在配合符合人体特征的侧面气囊包型后,传祺GS4在应对来自侧碰撞击时,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也是无可厚非的。

在本次实验中,我们还看到了另一个得分,即:鞭打试验得分4.713。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的被动安全性能也在不断提升,从起初的保全车内乘员的生命安全,逐步转变为降低伤害。在安全性测试中,有不同形式的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用以模拟真实世界中各种交通事故,但有一种事故形式却被忽视,即低速后碰撞,这种类型事故的发生率很高,但由于伤亡少而未受到重视。近些年的事故统计数据表明,在低速后碰撞中,鞭打(Whiplash)伤害的发生率极高,这种伤害同样会给用户带去不小的伤害。

故而,如若能在鞭打试验中取得高分,对于当下的消费者,在对车辆安全上的考量上必定会是一项加分项。而传祺GS4除了对乘员关键的头部及胸部的保护十分完善,其兼顾实用性与安全性的整车特性,显然就是保障这一点的关键所在。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GS4坚持基于人体工程学的设计理念,决定了座椅更细致的软硬区域分割,最直接的感觉就是柔软。而它的座椅采用的一体式设计势必会保证了其在应对高速追尾情景中具有更优秀的颈部保护性能。再者,由于GS4二排座椅靠背采用了折叠平放的设计,坐垫采用了盆式骨架设计理念,这种设计结构显然会有利于对乘员形成坚固的支撑。

写在最后:

我们从不否认,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教育,中国消费者对合资品牌车型总是趋之若鹜。属于中国汽车厂商的春天,总是迟迟未能到来。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就在于,对外学习的同时,亦以自身的韧劲推动着整个产业快速更迭。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而于传祺GS4来说,随着它自2015年上市起,广汽乘用车开始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自主品牌。2015年,广汽传祺销量达19万辆,同比增长63%;2016年其销量更是同比大涨90.7%,达到37.2万辆;2017年广汽传祺销量突破50万,同比增长36.7%,仅GS4单车销量就达33.7万辆。

是的,到今天为止,传祺GS4褪去了最初的疯狂,变得更为稳扎稳打。但与此同时,传祺GS4接近130万辆的保有量,依旧在对外描绘着,作为一款品牌核心车型该有的样子。

传祺GS4碰撞拆解,“拆出”中国车该有的样子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汽车安全发展到今天,品质是价值与尊严的起点,早已成了各个汽车企业赖以生存的命脉。由于中国市场愈发成熟和汽车消费思维愈发理性,除了推进新车型落地的速度,如何从只看“性价比”的年代过渡至讲究“质价比”的新时期,终将决定着所有车企在市场更迭中能走多远。

那么,自2019年11月15日上市至今,基于全新广汽全新GPMA模块化架构打造的首款SUV——第二代传祺GS4,带着广汽传祺最初的信念,试图在重回高光的征途中找寻新的市场拐点,实则也是在用对消费者最负责的态度,传递着中国汽车产业持续精进的本真一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1I70255558C109.shtml

文章标签: 传祺GS4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