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一汽南京与彩虹无线成立创新联合实验室,以深度挖掘车联网数据价值

盖世汽车 钟琳 2021-05-21 06:25:59

5月18日,一汽南京&彩虹无线成立创新联合实验室在南京正式揭牌。未来,将开启车联网数据价值挖掘新篇章。

一汽南京与彩虹无线成立创新联合实验室,以深度挖掘车联网数据价值

一汽南京总经理 陈博(左三)同彩虹无线创始人兼CEO 黄亮(左四)签约现场(图片来源:彩虹无线)

对于此次创新联合实验室成立,一汽南京总经理陈博先生介绍,一汽南京与彩虹无线自2020年6月开始合作,在数据智能项目上深度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果。但伴随市场的需求不断变化,如何加速推进车企智能化技术、产品的迭代更新,打破主机厂与专业数据公司之间固化的合作模式是极其关键的一步。

他进一步表示,基于该实验室双方将共享各自的技术IPO、数据产品以及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从而共同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数据产品,服务一汽集团为主,同时数据产品横向整个行业进行赋能。

众所周知,随着“软件定义汽车”呼声渐起,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为核心的竞赛全面拉开。汽车的核心价值链已逐渐由此前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系统,转变为芯片、软件及数据组成的软实力。

基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加持为用户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集成了大量的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现在,每一辆带有智能网联功能的汽车,身上都装有大量的传感设备,收集了海量的车辆数据、用户数据、环境数据等。

通过这些数据,车企不断完善算法,从而推动产品和技术的快速迭代,这已经成为了智能汽车的底层逻辑。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相较于本身就充满科技基因的新势力企业,传统主机厂在面对这一时代的转变,犹如大象转身。因此,能否颠覆式革命,决定了传统主机厂能否快速融入新的市场竞争中来,从而为企业在未来抢占更大的蛋糕。

正因如此,2020年4月,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元设立人工智能子公司——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南京),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等。

据陈博介绍,“目前一汽南京已建设有六大业务线,分别是AI智能驾驶、AI大数据、AI智能交互及智慧交通、智慧出行以及智能制造,但现在我们主要聚焦在前两者上。”

一汽南京与彩虹无线成立创新联合实验室,以深度挖掘车联网数据价值

一汽南京&彩虹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现场(图片来源:彩虹无线)

但他同时坚持,专业的事儿应交予专业的人来做,这也正是一汽南京与彩虹无线此次深化合作的根本原因。

就资料显示,彩虹无线诞生于2011年6月,是一家专注于前装车联网大数据价值创造的服务运营公司,是一家基于车联网的智能诊断及数据应用系统的系统开发商。2020年初,彩虹无线还将数据智能应用完成了SaaS化产品落地,即标准化数据应用平台“海姆达尔”,这是一款涵盖了七大业务场景(数字化售后、数据驱动研发、二手车与金融服务、智慧出行运营、智能制造、精准营销、数据资产管理)的行业首个大数据应用平台级产品。主打产品有车易汽车安全助手、车易远程智能诊断及数据应用系统等。

截至当下,彩虹无线已与上汽、 广汽、吉利、威马、长安等主流车企建立合作,通过提供技术支持,完成了40余项目落地,并深受好评。

“此次创新实验室的成立,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数据源的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业务长远的问题。基于这些数据的业务场景,以及彩虹无线所能够提炼的产品或服务,我们将一同在南京进行技术落地和实践,同时将这一成果推广至行业中去。”彩虹无线创始人兼CEO黄亮先生表示,“我们认为这无论是对有着一汽还是行业本身来说,都是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1I7025541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