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调查报告 | 缺芯危机下,车企“减配”可取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1-05-20 06:47:20

迫于芯片短缺、生产受阻,近期一些车企选择通过减少配置的方式降低对车用芯片的依赖,以此来挽救销量。举例来说,日产成千上万辆车中不再配备导航系统,雷诺已经停止在其Arkana SUV车型的方向盘后面提供超大尺寸的数字显示屏。

以往,汽车用户对车企减配的做法并不认同,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减配通常意味着车企在给用户制造低于预期的体验。不过,从盖世汽车近日发布的一份有关车企减配的业界调查结果来看,对于此番车企减配,业界的态度有所转变。

特殊时期特殊做法,过半参与者认同车企短期减配

调查报告 | 缺芯危机下,车企“减配”可取

此次业界调查共有1500多人参与,其中对于车企减配这一做法表示认同的参与者超50%。业界对于车企减配态度的转变并非没有理由。通过此次调查,盖世汽车发现,参与者之所以认同车企此番减配,主要源于车企此次减配与以往的情况存在差异。

一方面,背景不同。正如文章开头所述,此番车企减配主要发生于芯片短缺这一特殊背景之下。

如今,芯片在汽车中被广泛使用,涉及监控发动机性能,管理转向或自动车窗,以及用于泊车和娱乐系统的传感器等等。这意味着,一旦芯片短缺便会影响到诸多汽车部件的生产,继而影响到整车的交付。这也是今年以来车企频频减产的重要原因所在。

据盖世汽车了解,从去年12月初汽车行业芯片短缺问题开始凸显以来,全球范围内多家车企工厂因此减产,甚至停产。从近两月来看,情况似乎愈演愈烈。

近日消息,由于芯片短缺,三菱汽车5月将在全球削减多达1.6万辆汽车的产量。基于此计划,该公司在3至5月因缺芯导致的汽车产量损失已近3万辆。另据外媒报道,福特5月初对员工宣布,由于芯片短缺局面加剧,该公司将延长多座北美工厂的停工时间。该公司此前还警告称,芯片短缺的局面还将加剧,预计第二季度其产量将削减一半,2021年全年产量将损失110万辆。

除此之外,日产汽车等车企也公布了减产计划,大众和Stellantis等车企则警告称,他们的生产线可能进一步受到半导体危机的影响。据外媒报道,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表示,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将导致2021年汽车制造商的营收损失1100亿美元,超过了此前610亿美元的预期,该公司预计,这将影响390万辆汽车的生产。

缺芯对车企影响的严重性由此可见,这似乎让减配这一举动变得更易被接受。在此次调研中,就有不少参与者认为车企减配是“特殊时期特殊做法,可以理解”。一业内人士向盖世汽车表示,面对缺芯危机,车企通过减配这一方式,最大化利用有限的芯片库存,以尽可能保证更多整车的交付,也是情理之中。

调查报告 | 缺芯危机下,车企“减配”可取

另一方面,涉及范围以及处理方式不同。从现有的案例来看,此番车企去除部件的范畴与此前有所不同,在处理手法上也更为公开透明。

回顾此前,有些车企会在舒适性配置上减配,有些车企会在功能性配置上减配,更有甚者在核心机械硬件甚至安全配置上动手脚,例如采用廉价轮胎、去ESP、减气囊、不装胎压监测等等。而从此次情况来看,车企减配针对的是芯片相关的一部分智能化部件,这些部件对车辆整体性能影响似乎并不大,例如车载导航等等。

具体来看,日产决定在一些汽车上暂时舍弃车内导航功能,将有以千计配有导航的车辆不再具备此车内导航系统。Stellantis还通过使用其更基本的Ram Classic卡车的部件(不需要芯片)来保持较昂贵的Ram Classic皮卡的生产。

更为重要的是,以往很多车企背着汽车用户在暗处减配,而此次车企显然没打算瞒着汽车用户,不仅公开减配举措,还在减配的同时降低售价。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韩国,迫于汽车芯片断供、生产面临中断压力,近期部分车企推出减少配置、降低售价的简化版车型,以维持生产。例如现代和起亚将会生产一些减配车辆,不再为车辆提供一些功能配置,以此来降低对车用芯片的依赖,并且这些减配车辆的市场售价也会有所降低。

基于以上,汽车用户对于减配的抵触情绪大大降低。如上图所示,此次调查结果亦表明,参与者们之所以认同车企减配的做法,不仅是考虑到缺芯这一背景,“减配的同时降低价格,公开透明 ”“减少的主要是一些智能化配置,对车辆整体性能影响不大”“一些配置本来就比较鸡肋,应该削减”也是重要原因。

七成参与者称车企存过度增配现象,减配或长期可行

在缺芯危机这一特殊背景下,车企短期减配变得可行。而需要指出的是,不仅在缺芯的当下,在后续更长时间里,车企或许也可将减配纳入思考。

如今,在外观、价格、动力之外,智能化配置也成为汽车消费者购车时的一大影响因素。正因如此,汽车厂商们掀起来汽车配置的大比拼,琳琅满目的智能化配置出现在汽车之中。不可否认,这让如今的车辆更具科技感,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车企似乎陷入了过度增配的误区。

在此次调查中,就有近七成参与者认为,目前车企存在过度增加智能化配置的现象。事实的确如此,在“别家有,我们也要有”之类心态的推动下,部分车企过分追求配置的“多”,而对于汽车用户来说,其中一些花哨的配置却并不实用。

调查报告 | 缺芯危机下,车企“减配”可取

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面对“哪些智能化配置可以减少?”这一问题,仅有2%的参与者认为,汽车现有配置都不可少,其余参与者均认为汽车中具备可以减少的配置。例如多媒体配置(如车载导航、后座娱乐系统等)、偏舒适性的智能灯光系统(如车内氛围灯等)、车内空气调节系统(如香氛装置、车载空气净化器等)等等。

调查报告 | 缺芯危机下,车企“减配”可取

由此可见,减配或许并非坏事,相反可能是优化用户体验的做法。当然,无论在当下,还是在此后更长时间里,问题的关键都在于,车企是否愿意以及是否有能力做到合理减配,以真正满足用户需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一些车企减配的范畴以及方式较以往更为合理,不过与此同时仍然不能排除有一些车企单纯想通过减配来降低成本,不仅在能看到的地方能省则省之外,还在一些汽车用户看不到的地方“动手脚”,例如在以往的案例中,就有一些车型通过减少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来缩减成本,导致这些车型的安全性大打折扣。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一部分参与者之所以对车企减配的做法并不认同,一定程度也是出于对车辆安全性能的担忧。除此之外,在他们看来,减配还会影响用车体验,部分参与者表示,买车就是冲着这些智能化配置去的。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如果车企能够合理减配,去除鸡肋配置,提升用车体验,汽车用户恐怕很难不认同这一做法。当然,相对“永久性”减配,通过后期改装能够恢复功能的减配或许更容易为汽车用户所接受。

美国通用汽车4月中旬宣布,公司将生产一批不配备燃油管理模块的轻型和全尺寸2021款皮卡 ,缺少了这一模块,新款通用皮卡的性能和安全并不会受到影响,但在行驶里程方面,预计每升油将少跑425米,在售价上减少了300多元。同时,这种减配设计发动机,即使芯片恢复供应,也将无法再次改装回去。

有观点认为,尽管通用这一减配行为较为合理,但如果通过后期改装能够恢复功能,则会赢得更多汽车用户的选择,当然这更多是迎合汽车用户的心理需求,事实上他们未必真的会选择去改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0I70255353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