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极星:实现碳中和目标 需要从源头和终端努力

盖世汽车 Ramy 2021-04-14 10:58:00

2019年底,欧盟发布《欧洲绿色协议》称,欧洲希望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中国提出将实施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全球范围来看,碳中和已然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或个人等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并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产生的排放量,达到相对“零排放”。但是,环境专家警告称,补偿碳排放并非长久之计。对于极星而言,这些减少排放相对值的补救措施是“隔靴搔痒”,不够彻底,而其采取的措施是直面挑战,重新定义汽车业的碳中和方式。

极星CEO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表示:“碳补偿只是转移视线的方式。制造一台气候中和汽车的目标将驱使我们不断创新,去探索目前阶段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零碳设计目标’下,我们需要挑战行业惯例,关注指数级技术并不断创新。”

发布Polestar 0 计划 从源头控制车辆碳排放

去年9月,极星宣布将应用完整的生命周期评估方法(complete Lifecycle Assessment Methedology,即LCA)计算旗下电动汽车的碳足迹,并率先公布了旗下车型(极星2)生产下线时的碳排放数据,即26吨,为行业提供了范本。时隔半年,极星于本月宣布Polestar 0 计划,希望在2030年生产真正的气候中和汽车。

极星:实现碳中和目标 需要从源头和终端努力

图片来源:极星

根据Polestar 0 计划,极星将通过降低供应链以及生产环节的碳排放,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实现碳中和目标。但是,对于拥有3万个零部件的汽车来说,想要实现控制上游企业的碳排放,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极星可持续发展官弗雷德里卡·克拉伦(Fredrika Klarén)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去年9月份以来,极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志同道合的供应商,寻找环保且可再生的材料,从最初的材料选择和设计就践行可持续原则。比如,全新极星Precept车型采用多种创新环保材料,包括可回收的PET塑料瓶、渔网和软木纤维,以及由Bcomp公司提供的天然亚麻纤维复合材料,可以减少传统内饰面板80%的塑料使用。

极星:实现碳中和目标 需要从源头和终端努力

极星可持续发展官弗雷德里卡·克拉伦;图片来源:极星

对于供应商,极星采取的是比较严格且谨慎的态度。在将一家供应商纳入其供应系统之前,极星会对供应商进行尽职评估以及可持续性的评估,包括其产品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以及信息透明度。如果供应商没有任何计算碳排放的举措,极星是不会从此类供应商处采购产品的。此外,克拉伦指出,碳中和目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所以极星还会积极帮助供应商,共同努力,携手实现目标。

在设立碳中和目标成为一种潮流之际,极星已经开始在供应链设立门槛,进而能够推动供应商的碳中和进程,助力供给侧改革,最终加快整个行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步伐。因此,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具有重大的意义。

此外,为了从源头上关注每个环节的碳排放量,极星采用区块链技术,建立透明、可靠的共享网络。比如,极星2使用的钴元素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追溯其生产和采购。

引入可持续发展声明  致力于实现终端消费者透明化

随着消费者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提高,产品的环保性已经成为消费的新标准之一。但是,就目前而言,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环保信息却知之甚少,而从全生命周期看,电动汽车可能并没有外界认为的如此清洁和环保。

根据极星的LCA算法,极星2下线时总共产生26吨的碳排放量,而车辆在行驶了5万公里之后,其碳排放量才会低于传统燃油车。所以,让消费者了解到车辆真实的碳排放量以及对环境的影响,选择一辆性能良好并且较环保的产品,也是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实现真正碳中和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提高车辆信息的透明度,让消费者了解不同车型对于环境的影响变得日益重要。

为了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加环保、更加明智的选择,极星引入了产品可持续发展声明。可持续发展声明常应用于食品及时尚行业,而未来,极星的车型,从极星2开始,都将发布可持续发展声明,公布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和可追溯的原材料信息。

同时,极星呼吁全行业采取类似的措施。如果这一声明成为行业惯例,那么将会极大地推动汽车行业实现绿色经济发展转型。此外,极星还提供线上计算器,方便消费者在选择电动汽车时了解车辆的碳排放量,力争让碳排放量的信息成为车辆出厂信息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极星还采取了多种措施以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环保观。比如,极星针对LCA全生命周期评估报告制作了短片,方便消费者了解相关概念和数据,并充分利用社交网络的优势进行宣传。极星还对比了使用不同能源充电的碳排放量,让消费者了解更环保的充电方式。

克拉伦在采访中还透露,极星设立了极星学院(Polestar School)作为与消费者的双向交流平台,为消费者解答疑惑,实现与消费者的有效互动。极星会首先对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碳中和相关的培训,比如信息透明度和区块链,将每个成员作为传播渠道,以服务更多的终端用户。

然而,目前很多企业的碳排放信息并不是真正公开透明的,消费者很难得到其它品牌车辆的相关信息,因此不能对不同车型进行有效的对比。所以,极星再次呼吁其它汽车厂商秉持同等透明的态度对待碳排放的问题,并与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沃尔沃汽车和领克品牌等形成了一定的合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14I70249890C109.shtml

文章标签: 原材料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