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启动造车项目;小鹏汽车自研芯片

盖世汽车 Jeff 2021-04-11 18:06:25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滴滴被曝启动造车项目

据相关媒体报道,滴滴已开始启动造车项目,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D1首席产品官杨峻担任负责人。据业内人士推测,此次滴滴造车可能会沿着D1对定制网约车进行进一步探索,滴滴在资本投入和参与度上都会更高。目前团队已经开始从车厂挖人。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启动造车项目;小鹏汽车自研芯片

图片来源:滴滴官网

而造车之外,当下的滴滴还有更多重要目标,比如上市。据知情人士称,滴滴出行计划本月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秘密提交IPO申请,最早7月在纽交所上市,并已委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此次IPO的主承销商。据悉,滴滴出行目标估值至少1000亿美元,公司可能出售10%股份,筹资100亿美元。

小智点评:雷军:造车,程维:我跟一个。那么,在小米、滴滴接连官宣下,屡次否认造车的华为会不会接力呢?

小鹏汽车自研芯片

据相关媒体报道,小鹏汽车自研芯片项目已经启动数月,主要研发自动驾驶专用芯片。据悉,该项目在中美两地同步进行,北美的项目牵头人是小鹏汽车北美公司首席运营官Benny Katibian,国内的负责人则是小鹏汽车联席总裁夏珩,目前团队规模在10人以内。

其实在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电话会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就曾表示,将会在2021 年加大研发投入,包括与自动驾驶紧密相关的硬件。若进展顺利,小鹏芯片有望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流片。

小智点评:特斯拉已经把自研芯片这条路跑通了,小鹏能否顺利流片,竞争本土新势力自研芯片上车第一企,我们拭目以待。

上汽将在智能电动等领域投3000亿

4月9日,上汽集团在全球首个SOA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资3000亿。作为中国最强传统车企,上汽正式向汽车智能电动化转型发起冲锋。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启动造车项目;小鹏汽车自研芯片

图片来源:上汽零束

其实,上汽在智能化上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和积累,包括联合阿里巴巴合资“智己汽车”和“R品牌”的双品牌战略,以及将集团软件中心命名为“零束”。会上,零束也发布了“银河全栈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智能汽车数据工厂、全栈OTA和网络安全方案四大基础技术,以及端到端智能化场景服务平台。

小智点评:这是中国传统车企在智能汽车领域最大规模的投资了。上汽集团能否转型成功,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中国传统车企能否转型成功,老大哥这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希迪智驾完成3亿元B轮融资 

近日,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迪智驾”)完成3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鼎资本领投,联想之星、百度风投等老股东追加投资,创合汇茂、乾道、兴湘、沃龙等投资者跟投。

据了解,结合“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两大方案,希迪智驾研发智能驾驶商用车及车路协同产品。业务涵盖智能驾驶卡车(重卡、园区卡车等)、智能驾驶矿卡及专用车、车路协同和智慧出行等领域。2020年,希迪智驾累计签订订单金额达数亿元,并与华为、比亚迪联合进行园区物流自动驾驶项目,在华为制造园区内进行了试运营。另据企查查信息显示,此次融资已经是希迪智驾三个月内完成的第二次融资交割。

小智点评:在3个月内获得6亿元的融资,显示出了希迪智驾的强大号召力。园区转型升级的需求,也将成为希迪智驾未来快速发展的契机。

一季度全球100万辆汽车因缺芯推迟交付

自去年12月汽车行业被曝缺芯之后,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福特、通用、现代、斯巴鲁、蔚来等多家汽车公司先后宣布停产或减产计划。据央视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将有100万辆汽车因“缺芯”推迟交付。

据悉,台积电等晶圆代工厂也已将汽车芯片的产能提高2%至3%,但短缺现象短期内难以缓解。此前波士顿咨询旗下智库Inverto预计,汽车半导体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影响将持续半年甚至三个季度。美国最大芯片代工企业格芯CEO汤姆·考菲尔德日前甚至发出警告,缺芯潮会持续到2022年或更晚。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启动造车项目;小鹏汽车自研芯片

图片来源:紫光国微

小智点评:汽车产业缺芯似乎已经成为日常,天天说,天天难,甚至越来越难。不过,患难见真情,这时候也到了考验大家朋友圈谁更强大的时候了。 

上汽集团联合腾讯组建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 

4月8日,上汽集团和腾讯联合宣布将通过组建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标准规范、攻防技术、安全研发、安全运营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打造用户隐私安全、数据安全、产品安全的“网络安全底座”。 

实际上,早在2018年,上汽就在智能网联网络安全领域展开布局,成立行业内首个网络安全实验室与安全应急响应中心。2019年,上汽在“5G+L4”洋山港智能重卡的开发过程中,全面系统地导入网络安全体系,并根据国家网络安全法落实等级安全保护制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首个在国家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备案的智能驾驶车辆项目。

小智点评:此次上汽与腾讯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力网络安全,是上汽集团和腾讯立足国家战略、着眼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将有效保障智能网联汽车用户的个人隐私、数据安全。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11I70249457C601.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