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耀玻璃过去一年赚了26亿元,2021年海外业务有望复苏

盖世汽车 钟琳 2021-03-31 06:57:24

3月29日晚间,福耀玻璃(600660)披露年报显示,公司在过去一年间实现营业收入199.07亿元,同比下降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27%。

福耀玻璃过去一年赚了26亿元,2021年海外业务有望复苏

至于下滑的原因,福耀玻璃给出的解释是,2020年,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等遭遇重挫,全球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全球地缘政治局势进一步紧张,各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措施又加剧了金融风险,全球经济困难重重。

Q4营收创历史最高,资本市场持续看好

2020 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轮番冲击,全球汽车市场出现持续深度调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结束连续多月下滑,特别是 2020 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地方政府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利好,国内汽车市场出现快速反弹。

根据世界汽车组织(OICA)统计,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为7762.2万辆,同比下降15.8%,其中,中国汽车产量为2522.5万辆,同比下降2.0%,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国家汽车产量同比下降21.1%。

福耀玻璃过去一年赚了26亿元,2021年海外业务有望复苏

正基于此,福耀玻璃运营状况自2020年第三季度出现拐点,第四季度实现营收61.3 亿元,同比增长12.07%,环比上一季度增长8.4%,也创下公司有史以来单季最高营收;当季毛利率为42.79%,同比增加5.23个百分点,环比继续增长1.43个百分点,可见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实现归母净利润8.78亿元,净利率14.32%,同比上一年度第四季度上升4.23个百分点,环比同年第三季度上升0.9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财报发布后次日截至收盘,其A股(600660)盘中涨停,报46.9元;H股当日股价上涨9.88%,报46.15元。

海外业务营收缩减,2021年有望强势复苏

2019年,一部名为《美国工厂》纪录片的热播,让众人看到了福耀玻璃布局全球背后的艰辛,也正是这一年,随美国工厂产能持续爬坡,福耀玻璃海外业务营收达102.9亿元,同比激增22.6%,占比较上一年度增长7个百分点至48.8%。

福耀玻璃过去一年赚了26亿元,2021年海外业务有望复苏

福耀玻璃全球业务布局(图片来源:福耀玻璃)

这是福耀玻璃海外业务营收占比最为接近50%的一年。按照福耀玻璃此后的规划,2020年将是其海外业务进一步拓展关键年份。只是,谁也不曾想到,2020年的开局便给所有人泼了盆冷水。

2020年一季度中,受疫情影响,除俄罗斯工厂尚正常生产外,福耀玻璃美国及欧洲工厂基于订单情况,仅保留小规模生产。更早些的时候,曹德旺便公开表示,福耀玻璃原本每个月全球有几十亿营业额,正常情况下利润可达4亿,现在却不及2亿。也就是说,福耀玻璃当时每月利润损失都在1.5亿元左右。

福耀玻璃过去一年赚了26亿元,2021年海外业务有望复苏

尽管福耀玻璃很快在国内外生产一切恢复如常,但按照其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海外业务营收共计89.8亿元,较上一年下滑11.84%,占公司总业务的45.73%,较上一年度收窄3.05个百分点。海外业务毛利率为31.32%,较上年同比减少6.84个百分点。

这其中,据财报显示,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在过去一年间实现营收32.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滑16.72%;净利润仅为289.02亿元,较2019年同期骤减97.02%。作为福耀玻璃为拓展业务边界,进军铝亮饰条行业所收购的德国 FYSAM公司则在2020年全年亏损2.8亿元,相比2019 年 2.9 亿亏损小幅缩减。

而若剔除美国及欧洲疫情影响,以上两家公司表现仍可圈可点。这意味着,随着欧美市场逐渐复苏,疫情趋向稳定,叠加德国FYSAM进入运营稳定期,减少亏损,甚至是扭亏为盈,福耀玻璃2021年海外业务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天幕+HUD,汽车玻璃或迎二次成长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汽车玻璃市场都呈现出寡头垄断的局面。根据公司公告,2020年福耀玻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65%。旭硝子、圣戈班、信义玻璃、板硝子、上海耀皮共同约占30%。也正是如此,福耀玻璃选择迈向全球市场,吸纳更多的全球市场份额。

福耀玻璃过去一年赚了26亿元,2021年海外业务有望复苏

从业务端来看,福耀玻璃2020年主营业务汽车玻璃的营收同比下跌5.36%至179.42亿元,毛利率下降0.06个百分点至34.47%;浮法玻璃营收则同比下降4.2%至34.9亿元,毛利率却增加了3.51个百分点,再次回归增长趋势。

受益于浮法玻璃毛利率的持续攀升,福耀玻璃2020年整体毛利率达39.51%,较上一年度增加2.05个百分点。

事实上,特斯拉 Model 3全玻璃天幕车顶设计正引领汽车设计的改变。玻璃不再只是单纯的玻璃,它正成为智能化汽车的外观“窗口”,即将开启新一轮革命。而对于未来的汽车玻璃行业将普及“全玻璃天幕车顶”、HUD前挡风玻璃及其他多功能性的汽车玻璃这一趋势,也受到了不少研究机构与券商的普遍看好。

国信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一方面汽车玻璃单车面积有50%的提升空间(4m2/车~6m2/车)。另一方面,HUD、智能调光、5G天线等功能带来单平方米价值量提升,有2倍~3倍的提升空间(150元/m2~400元/m2)。

由此,随着天幕玻璃、HUD等多功能性汽车玻璃渗透率不断提升,无疑将进一步提高单车配套价值。

福耀玻璃方面,则在原有的研发基础上,于2021年同京东方集团在汽车智能调光玻璃和车窗显示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并与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高精度定位和通信多模智能天线与汽车玻璃的融合,提升公司产品创新性与竞争力。

福耀玻璃过去一年赚了26亿元,2021年海外业务有望复苏

福耀玻璃业务范畴(图片来源:福耀玻璃)

在此背景下,“天幕、隔热、隔音、抬头显示、可调光、防紫外线、憎水、太阳能、包边模块化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2.64个百分点,价值得以体现。”福耀玻璃表示。

面向未来,随着天幕、抬头显示等高附加值汽车玻璃进一步普及,及德国FYSAM公司整合工作稳步推进,铝饰条与汽车玻璃业务集成,顺应客户智能化、模块化、集成化的采购趋势,中长期或助推福耀玻璃迎来二次成长。

但展望2021年,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认为,“纵观各界对2021年的经济形势普遍持乐观态度,我们要看到其中潜藏的宏观层面的风险:信用风险、劳工短缺、生产要素涨价等,而且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这些都将成为年度发展的影响因素。”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31I70247986C103.shtml

文章标签: 疫情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