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热点快评:全球缺芯困局下,我国发展迎来机遇

智能制造网 林中易木 2021-03-02 07:46:13

2020年以来,由疫情停工减产所导致的缺芯困局影响着全球汽车发展,而本以为2021年能成为重要转折点,但未曾想缺芯困局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有愈发加剧的态势。据相关报道显示,2021年一季度汽车产量将比预期少60余万辆,同时缺芯现象还将蔓延至整个半导体行业,包括苹果、索尼等都表示自身产品遭遇瓶颈。初步来看,2021年汽车、手机、安防等将成为受缺芯影响较大的三个行业。

而导致缺芯困局进一步扩大的原因,与突发自然灾害有关。今年春节期间,先是日本遭遇7.3级大地震,东芝、富士通等半导体工厂受创;之后,美国得州因罕见寒潮而大面积停电,不少半导体制造厂纷纷暂停运营,例如恩智浦已将该地奥斯汀地区的两家工厂停工,同时三星电子也暂时关闭了奥斯汀的两家半导体工厂。一系列自然灾害的出现,让本就非常紧张的芯片供应在2021年伊始进一步承压。

在此背景下,市场的恢复及回归平衡仍需等待,具体时间据预测可能在半年以上。因为,半导体制造不适合快速大规模转移,产量和产能的恢复提升需要循序渐进。目前,虽然包括台积电等在内的芯片代工厂已经宣布扩张产能应对危机,但上下游厂商跟进仍需花费数月准备材料与工具,后续安装和调试也需要时间。基于此,倘若要等代工厂和封装厂扩张来满足供应需求,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这段时间对于我国芯片市场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机遇。目前,在“中国制造2025年”明确提出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情况下,国内芯片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大量的投资计划也积极在展开。据了解,2020年国内有近万家集成电路企业成立,新公司营业范围都包括了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在此背景下,在加上国际上缺芯影响,国产芯片发展和应用势必走上一个新台阶,未来令人期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2I7024374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