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华晨:幸好,“利润奶牛”依旧很靠谱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2-09 11:20:48

亏损、欠债、被供应商投诉、破产、被收购等,最近围绕着华晨汽车的大多都是负面消息。好在,华晨宝马这个旗下最优质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没有出纰漏,甚至在当前相当困难的景况下,华晨和宝马的联系还有望进一步加强。

日前,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集团)发布公告称,2月5日,华晨集团、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宝马股份公司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下称《备忘录》),华晨集团和宝马汽车拟进一步扩大合作,探讨未来在沈阳生产更多宝马车型的可能性。不过,《备忘录》中同时也指出,由于华晨集团已经进入重整程序,未来和宝马的合作项目及所有相关交易,均需取得包括债权人、破产管理人和法院等相关方的必要批准。

华晨:幸好,“利润奶牛”依旧很靠谱

图片来源:华晨汽车

多年以来,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一直都是华晨集团的利润奶牛。从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看,期内共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却高达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营收大降利润却大涨,其中的猫腻并不难猜,有华晨宝马这个真大腿在,华晨集团层面实现盈利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相关数据表明,2020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贡献的未经审核纯利达到43.83亿元,较之2019年同期的35.52亿元再涨23. 4%。

反观华晨汽车的自主业务,最近几年却是直线下滑。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华晨汽车的销量巅峰出现在2013年,全年销量超过了20万辆。但在2015年之后,华晨汽车的销量基本就处于逐年递减的状态,到了2020年,年度销量已经不足3万辆。

华晨:幸好,“利润奶牛”依旧很靠谱

自主业务被市场持续边缘化的根源在于背靠大树的华晨汽车,缺乏积累核心技术的动力,这些年的整体表现已经让华晨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发展逻辑下的最典型代表。由于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华晨汽车的产品可靠性始终欠佳,即便旗下有产品因为借鉴宝马的造型设计并打出与宝马技术资源共享的旗帜有过市场高光时刻,但也都是昙花一现,可能上市初期表现尚可,但一段时间之后销量肯定就会暴跌。

虽然合资宝马一直顺风顺水,但自主业务的羸弱还是把华晨集团一步步的投进了破产重组的泥沼。2020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重整的申请,标志着这家20年前堪称自主龙头的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不过,华晨汽车有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相关的合资公司。

很显然,抗不下去的华晨只能弃卒保帅了,砍掉不良业务守住核心资产,华晨集团的根基就不会动摇。接下来,虽然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股权会被削弱(华晨宝马将在2022年完成股权交割,股权变更后,宝马汽车在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将从50%提升到75%),但随着与宝马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以及通过破产重组砍掉不断亏损的业务,华晨集团 “躺赚”的日子就还能继续。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9I70241866C109.shtml

文章标签: 华晨宝马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