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特和谷歌达成为期六年的协议 新车将采用安卓系统

盖世汽车 蔡书红 2021-02-02 07:50:33

盖世汽车讯 当地时间2月1日,福特汽车和谷歌宣布建立特殊战略合作关系,以加速福特转型和重塑互联汽车体验。

福特在声明中表示, 其已将谷歌云列为首选云供应商,以利用谷歌在数据、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方面的专业知识。作为为期6年的新合作关系的一部分,从2023年开始,未来数百万辆福特和林肯汽车将使用内置谷歌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安卓系统。

福特和谷歌达成为期六年的协议 新车将采用安卓系统

图片来源:福特汽车

此次双方宣布的合作将有助于福特精简公司运作,并加速其正在进行的110亿美元重组计划。对于福特来说,这是一项重大转变,因为该公司近些年每年都要花费数亿美元开发和维护这类系统。对于云计算市场份额落后于亚马逊和微软的谷歌来说,与福特合作将为其带来一个重要客户,同时也显示出谷歌如何利用其在移动领域的主导地位建立自己的云业务。

该协议并不具有排他性,允许两家公司使用其他云或现有的福特数据中心。2月1日,福特股价盘中一度上涨8.6%,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上涨了约3%。

双方组建合作团队,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

在新的合作关系下,福特和谷歌正在组建新合作小组,名为Team Upshift,以推动持续创新。Team Upshift将利用合作双方的人才和资产,推动福特转型,解锁个性化消费体验,并推出颠覆性的、数据驱动的机会,可能包括在购买汽车的新零售体验、根据数据创建新优惠等。

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谷歌将作为福特的首选云供应商帮助福特利用谷歌云的AI、ML和数据分析技术,加速汽车制造商的数字化转型,使运营现代化,并利用谷歌安全、可靠的云技术为汽车互联技术提供支持。

福特计划利用谷歌云:以差异化技术和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加速产品开发、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的现代化,包括尝试使用视觉AI培训制造员工以及使用更可靠的工厂设备;快速跟踪数据驱动业务模型的应用,从而使客户收到实时通知,如维护请求或折价提醒。

合作双方有着共同的愿景,那就是带来愉快、安全、高效的互联汽车体验,最大限度地减少驾驶员的分心,并通过无线更新让消费者处于技术前沿。从2023年开始,福特和林肯全球消费者将开始受益于安卓操作系统和谷歌应用程序带来的独特数字体验,包括地图和语音技术。

福特进一步解释称:有了谷歌助手(Google Assistant),司机可以眼睛盯着路面,手放在方向盘上,只用声音就能完成操作;使用谷歌地图(Google Maps),司机可以通过实时交通信息、自动改道、车道引导等功能更快到达目的地;有了谷歌Play,司机可以访问最喜欢的应用程序来听音乐、播客、有声书等,而这些应用程序经过优化和集成,适合车载使用;安卓系统还能让福特和第三方开发者开发应用程序,不断优化和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体验。

福特喜欢谷歌云服务,谷歌需要福特

多个行业组织称,尽管福特等汽车制造商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消费者倾向于在开车时使用谷歌的Android Auto或苹果CarPlay程序。手机供应商多年来一直在远程更新产品,但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除外)的进展比较缓慢。

去年10月刚成为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的Jim Farle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合作是重要战略之一。Farley称,福特需要摆脱没有附加值的普通业务,比如导航系统和许多车内娱乐体验。“我们每年都要花费数亿美元,只为保持基本体验,而这种体验与手机相比没有任何竞争力。”

随着汽车制造商开始远程更新车辆,云服务越来越重要。Farley认为车载互联功能会像手机供应商和亚马逊Prime等提供的服务一样,会深深地融入到消费者的生活中,形成很高的品牌和产品粘性。“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比电气化还大。所有的数字功能和互联性,以及汽车外的数字生态系统,将形成一种忠诚模式(loyalty model),在这种模式下,人们将不太愿意更换品牌。”

多年前,福特曾使用微软的软件为其Sync车载通信系统提供动力,但在消费者遇到技术问题后,福特于2014年将Sync系统切换到黑莓的QNX;2015年,福特承诺使用微软的Azure云为汽车提供软件更新。2019年,福特与亚马逊达成一项多年协议。

Farley透露,福特在分析了几家公司之后才选了谷歌,并称福特特别喜欢谷歌的云服务。在与谷歌的合作中,福特和谷歌都没有明确表示微软和亚马逊的哪些云计算服务将被谷歌服务取代。

据科技行业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2019年,亚马逊占据了45%的市场份额,微软占18%,谷歌仅占5%。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包括谷歌Workspace效率软件,云业务收入为34.4亿美元,占收入的7%,而亚马逊的Web Services云业务收入为116亿美元。

谷歌希望成为云市场上更大的玩家。自甲骨文前高管Thomas Kurian于2019年负责谷歌云业务以来,谷歌一直着眼于扩大其云业务,将重点放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五个行业。谷歌还试图进军媒体、娱乐和游戏领域。去年谷歌宣布与Activision Blizzard达成协议时,还表示谷歌旗下的YouTube将成为这家游戏开发商的独家电子竞技直播平台。

对于谷歌来说,其在云计算领域扩张得越多,对广告的依赖就越少。2020年,谷歌广告销售额年化下降8%,导致Alphabet在2020年第二季度首次出现营收下降,广告业务在2020年表现出脆弱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I70240856C601.shtml

文章标签: 谷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