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保时捷欲单独上市,大众能在市值上赶超特斯拉吗?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1-02-21 07:43:57

大众汽车集团在2020年的全球销量是特斯拉的18.6倍,但是后者的市值却是前者的6倍多。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频繁强调大众汽车需要彻底改革的原因之一,由于一直被资本定义为传统汽车,导致大众汽车获得所需资源方面处于严重劣势。

而迪斯又希望大众通过转型能在未来数年间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不止是销量规模上的领先,公司估值也同样要达到领先水平。迪斯在今年1月接受外媒采访时就表示,大众汽车集团需要将资本估值定在与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相同的水平,以便在接下来的20年里继续生存。

暂且不讨论与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的巨大市值鸿沟,大众汽车集团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缩小与竞争对手特斯拉的差距。毕竟在迪斯的眼里大众的对手只有特斯拉,他在最近一次回复网友的评论中写到:除了特斯拉,大众汽车比任何汽车制造商都好。

保时捷欲单独上市,大众能在市值上赶超特斯拉吗?

那么,大众有没有可能缩小与特斯拉之间的市值差距?当然有可能,并且大众正在为此努力。

2月19日,德国媒体《经理人》杂志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考虑通过各种方式提振公司市值,其中就包括将旗下保时捷品牌分拆后募资上市。

保时捷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最赚钱的品牌,单独上市后真的能帮助大众汽车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实现自己的目标吗?

早有先例

事实上,保时捷要单独上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8年,保时捷首席财务官卢茨·梅施克(Lutz Meschke)在一次非正式发布会上就谈论过公司单独上市的隐形价值,但当时被大众总部予以严厉谴责,此事便不了了之。

但当前的汽车行业与三年前相比已是今非昔比,转型的东风愈刮愈猛。特斯拉在2018年还深陷产能地狱无法自拔,如今已一跃成为全球最值钱的汽车公司,遥遥领先其他对手,即使是在2019年还面临破产危机的蔚来,如今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已经与戴姆勒不相上下。亲眼目睹汽车行业在这三年中的巨变后,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也对保时捷单独上市一事持松口状态。

而且,放眼全球,集团旗下单个品牌分拆上市已有先例,最为成功的当属与保时捷一样同为超跑品牌的法拉利。菲亚特-克莱斯勒在2015年让这家世界知名的超跑制造商单独上市至今,其股价已飙升了282%。而保时捷的品牌影响力和口碑有过之而无不及,单是保时捷911一年的利润就能对抗整个法拉利品牌。法拉利能成功,保时捷没有什么理由会失败。

保时捷欲单独上市,大众能在市值上赶超特斯拉吗?

况且,大众汽车集团已有分拆旗下单个品牌进行IPO的经验了。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分拆了传拓集团(Traton Group)并让后者成功完成IPO,传拓集团的IPO也将MAN、斯堪尼亚和大众等重型汽车品牌一起分拆,在2019年创造了260亿欧元的营收。可见,大众汽车集团在如何让单个品牌变得更有价值这件事上早有成功的案例。

而近在眼前的案例还有戴姆勒刚刚宣布将对乘用车业务和卡车业务一分为二,让戴姆勒卡车单独上市,让戴姆勒回归单一的业务,并有意将乘用车部门改名为梅赛德斯-奔驰。这样一来,没有大集团的包袱,梅赛德斯-奔驰作为全球最有名的豪华汽车品牌,就可以专攻数字化和电动化转型任务,吸引资本的能力也更加灵活。受此消息提振,戴姆勒的股价已经上涨了13%。

大众汽车集团如果能效仿戴姆勒成功,对集团在股票市场上的提振作用或许会超过前者。

眼前的好处

大众汽车集团想要保时捷单独IPO是在集团加速投资电气化技术的背景下进行的。去年11月,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将对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相关未来技术的投资将增至约730亿欧元,达到集团在未来五年1500亿欧元支出预算的一半左右。因此,若保时捷成功完成IPO,大众汽车集团将会募集到一笔可观的现金,用于投资未来。

据大众汽车集团内部测算,如果将保时捷放在证券交易所,大众汽车将最多公开发行25%的股份,其潜在价值在200~250亿欧元之间,目前,保时捷由大众100%控股。

而要完成募集资金的目标,需建立在估值在800亿~1000亿欧元的基础之上。而关于保时捷的估值金额,多家投资机构看法不一。

保时捷欲单独上市,大众能在市值上赶超特斯拉吗?

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迈克尔·迪恩(Michael Dean)估计,保时捷在首次公开募股中的估值可能达到1100亿欧元,比当前大众的市值高出约200亿欧元;汇丰银行(HSBC)分析师称,保时捷的价值可能在450亿欧元左右。

关于保时捷的估值体量还存在争议,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在1000亿欧元上下。无论如何,如果保时捷能完成IPO,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迪斯经常抱怨的因估值低而失去话语权的劣势。

截至目前,拥有大众汽车集团31.4%的股份和53.1%的投票权的最大股东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对此事还拒绝置评。保时捷要完成单独上市或许还会存在一定的阻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1I70242520C109.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