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中国新闻周刊 2021-01-07 09:18:18

近期,第三代哈弗H6在C-NCAP侧面碰撞的试验中,因侧气囊和侧气帘未弹开引发广泛关注。

12月23日,长城汽车旗下第三代哈弗H6在中汽中心C-NCAP进行碰撞测试时,第一项正面撞击成绩与第二项40%偏置碰撞成绩还颇为优秀,气囊正常爆开、A柱丝毫未变形、假人完好无损。但是,当开始进行侧碰测试时却出现多处异常:碰撞后测试车的侧气囊、侧气帘未打开,四门锁死无法打开、双闪未亮等。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由于该测试过程采用全程直播形式,所以迅速引起网上热议。针对该事件,长城汽车哈弗品牌随后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声明,表示对此次测试过程中出现的异常高度关注,“现场调查发现车辆碰撞后双闪灯未闪烁,侧气囊/侧气帘未正常打开,且四门均锁止,初步诊断为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此状态下气囊相关组件(包括气囊控制单元、碰撞传感器等)和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导致以上异常”。目前,哈弗品牌已经申请对车辆断电原因做进一步排查及技术分析,调查结果后续将第一时间公布。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翌日,哈弗品牌再度发布声明,表示长城汽车一直秉承安全第一的造车准则,为了让广大用户放心用车,“欢迎全国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随意抽取市场中的第三代哈弗H6进行碰撞,验证产品安全性”,届时将公开碰撞的时间等信息,并欢迎媒体及用户对整个过程进行全程监督,长城汽车“还将对每一次碰撞试验进行全球直播”。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从直面问题的态度以及反映速度来看,哈弗的确实非常重视,并较为诚恳。但网友们更加关注的,还是“神车翻车”事件究竟怎么回事?气囊未弹出真的是因为断电的原因吗?

测试车到底通没通电?

此次参与C-NCAP碰撞试验的车型为2021款哈弗H6 1.5T自动Pro型,即第三代哈弗H6,官方指导价为12.29万元。该车搭载了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囊(侧气帘),测试台车车重1.4吨,按照特定的角度以50km/h的速度完成侧面碰撞。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中汽中心实车碰撞试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碰撞实验当中,我们要求撞击侧的车门是不可以打开的,所以可以看到两个车门都处于锁止状态"。但是在非撞击侧,碰撞工作人员在讲解的过程中尝试拉开车门,但并没有顺利打开。也就是说哈弗H6的四个车门在侧碰后均被锁死。从视频中还可看出,正常该打开的双闪灯、尾灯并没有亮。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因此,除了“神车翻车”的讨论之外,该测试过程也引发了诸多媒体以及业内人士的质疑,质疑点主要包括:此次碰撞测试的第三代哈弗H6刚上市不久,是上一代的改款升级车型,第二代哈弗H6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为什么改款车型在中汽研的测试中就“掉链子”了呢?一般车辆发生碰撞(有些车型仅仅是急刹车)都会亮起双闪,为什么碰撞测试的车辆没有亮双闪?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据悉,安全气囊是由传感器、电控单元、气囊组件三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当车辆发生侧面碰撞时,安装在门板内部的传感器触发,瞬间将碰撞信号传递给电控单元,并针对撞击方向、车内人员分布进行分析,最后将点爆信号传递给气囊组件,完成最终引爆。所以,在断电的情况下,安全气囊确实是无法工作的。

长城判断碰撞时车辆处于断电状态,本身这句话其实是对的。所有的特征都符合全车断电的表现,但问题在于:碰撞前几十秒尾灯还能亮的H6,为何撞击时没有电?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是车辆问题,还是人员操作问题,又或者是现场出现了什么意外情况,这都是存在很大的可能性的。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碰撞测试的哈弗H6本来是一个很成熟的SUV,但是第三代H6的改款确实改动的地方比较多,导致这个汽车的结构强度和材料的强度都有比较大的变化。具体是变得更强了还是更弱了现在还不好判断,这个事情还有待长城汽车给消费者进一步的答复。

C-NCAP官网没了?

此次第三代哈弗H6在碰撞测试中意外“翻车”不仅让长城汽车倍感紧张,同时也让中汽研的公信力受到质疑。因为在碰撞测试之后不久,中汽研旗下中汽测评官网就已无法正常打开了。截止12月29日发稿,该网站仍然显示“暂时无法访问”。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对此,中汽研回应称,因操作原因导致中汽中心部分附属网站(含C-NCAP官方网站)域名信息被取消,C-NCAP官方网站无法访问。而对于哈弗H6的测试结果,中汽中心则发布了“完成测试”的公告,并至今没有作出任何关于H6测试的异常公告。

根据中汽中心12月24日发布的哈弗H6碰撞测试信息显示,在全新一代哈弗H6的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中,碰撞数据显示,全新哈弗H6在接受正面40%碰撞后,车体的A柱基本保持完好。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全新哈弗H6的在接受侧面碰撞后,车内侧气囊/侧气帘均未打开,并且碰撞侧车门锁死。由于侧面碰撞测试刚刚完成,中汽C-NCAP还需要对各项数据进行统计测量,因此正式公布成绩还需要一段时间。

但值得从中汽中心发布的信息来看,成功的完成了哈弗H6的碰撞测试”的意思表明中汽研是承认此次碰撞测试是成功的,而非是因为断电事故。

哈弗H6 直播碰撞“翻车”事件,究竟什么情况?

究竟是否断电,中汽中心没承认,长城方面也并未确认是因此。

那么,是第三代哈弗H6真有问题,还是中汽研的碰撞测试过程不严谨?现在还无法判定,中新汽车记者将持续跟进这一事件最新发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7I70237034C109.shtml

文章标签: 哈弗H6 长城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