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中国新闻周刊 2021-01-06 06:48:54

近日,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紧张蔓延到汽车行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也从本月初进入停产状态。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对此,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均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回应称,目前企业旗下品牌仍在正常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大众汽车(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徐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虽然芯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芯片供需矛盾在这一时间段集中显现,但汽车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并没有传言中那么严重。”

然而,就在几日前,两大跨国零部件巨头大陆和博世接连发布的预警却显示,汽车行业缺“芯”之痛或将延续至2021年。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供需失衡

大陆集团和博世均表示,目前汽车芯片市场上的确经历着整体短缺的情况。其中大陆集团称,尽管半导体制造商们已经通过扩充产能来应对巨大的需求,但是目前扩充的产能只能支持未来6到9个月,所以潜在的芯片短缺瓶颈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

据了解,东南亚芯片组装工厂停产,直接影响半导体芯片的供应,特别是中高端领域的芯片。芯片供应紧张直接导致车载电脑的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和ECU(电子控制模块)8位功能MCU(微控制单元)受波及,而目前国内这两个模块的主要供应商正是大陆集团和博世。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ECU就像芯片一样,充当汽车的“大脑”,使其能够响应整个车辆传感器的数据。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软件没有芯片的话就是一个“孤魂野鬼”。

今年上半年麦肯锡就曾预测称,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将导致汽车半导体芯片供应商的整体市场下滑10%-27%,但由于供货周期长,产生的影响将在下半年体现。市场研究机构IDC也预测今年汽车半导体芯片市场的增速将放缓。

“由于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影响,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大面积中断、营收剧减、经营恶化;停工及资金链紧张,导致部分关键部件及原材料出现涨价潮,包括硅金属、电子芯片等。” 长安汽车采购中心总经理闵龙在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上如是说。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据了解,全球十大半导体芯片供应商之一的日本半导体制造商瑞萨电子将从明年1月起对产品提价。恩智浦日前也传出将涨价,以应对材料成本的增长和芯片的严重短缺状况。与此同时,多家生产MCU芯片的公司也同步调升了产品报价,部分产品的价格涨幅超1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目前汽车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溢价能力较强,短期内汽车芯片的紧缺势必会带来价格的上涨,同时不排除一些企业也进行了囤货准备。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超预期的复苏与芯片等供应链的复苏未能形成对等。今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回暖明显,市场连续数月正增长,汽车市场呈现出超预期的复苏。但欧洲和东南亚受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主要芯片供应商降低产能或关停工厂的事件陆续发生,这进一步加剧了芯片供需失衡。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李邵华强调,中国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应该理性看待芯片供需失衡这一矛盾,市场层面的影响因素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得到缓解。

行业痛点

尽管多位行业人士及企业内部人士均表示目前情况可控,但“缺芯”背后的痛点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

奥地利EFS汽车咨询公司总裁雷霆生(Truls Thorstensen)表示,汽车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对复杂的电子组件越来越多的需求,使得汽车相关的公司和行业对电子公司产生越来越大的依赖性,中国开始自主研发很多的芯片,但依旧存在依赖于海外芯片的现状,尤其是美国欧洲和台湾的一些企业。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闵龙指出,从本地采购对象看,汽车电子、发动机与控制系统、汽车主动安全等关键技术均被博世、德尔福、大陆电子、电装等垄断。而在汽车电子方面,外资供应商占据85%份额,其中江森自控占45%,博世占11.6%,大陆占10.8%。

“其实我们的产业链一点都不安全,现在加价也拿不到货,这就是目前汽车行业的一个现状。” 上汽英飞凌汽车功率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王学合如是说。

闵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车用的元器件,电阻、电容、芯片,动力总成的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90%以上受制于海外,一旦上游链出现停摆,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产。“贸易战造成部分企业被制裁,芯片、电容等卡脖子件存在断供风险,关键部件自主可控成为当务之急。”闵龙表示。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华登国际风险投资合伙人金伟华也认为,汽车行业在升级,遇到这样的一个局势,对于这些半导体企业是利好,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契机,可以很快地去切入这个产业链。

实际上,不少车企已经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例如北汽产投和Imagination集团合资成立了北京核芯达科技有限公司;上汽和英飞凌组建了上汽英飞凌汽车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的亿咖通科技与Arm中国共同出资成立芯擎科技,这些全部都致力于芯片技术领域。

而从国家层面来看,同样也已经开始重视芯片等汽车技术的发展。11月2日,国务院颁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围绕智能化、网联化以及轻量化,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推动车控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车规级芯片等自动驾驶技术和装备研制。

“缺芯”之痛蔓延至汽车圈,会导致买车涨价吗?

伴随技术更新的迭代加快,市场存量竞争加速,整车与供应商的合作与融合的能力成为未来企业竞争的核心,这对企业管理体系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这一轮产业结构的重构机会,通过构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与工业的突破,将产业链中举足轻重的零部件国产化。” 闵龙如是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6I70236906C108.shtml

文章标签: 大陆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