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1新年献词 | 你我即国运

第一电动网 第一电动网 2021-01-03 08:29:12

2020年之悲痛、之不可思议、之魔幻、之改天换地,令人震惊。

3月之前,大部分人认为,蔚来汽车快挂掉了。

5月之前,大部分人认为,中国疫情控制不住了。

7月之前,大部分人认为,美国要准备和中国打仗了。

令人震惊的是,这一切都没发生,不仅如此——

蔚来汽车在其后的8个月里,市值涨了15倍,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四。

中国在三季度成功控制住疫情,经济重回增长。相反,美国却陷入疫情的狂潮。

美国人民重选了一位总统,中美关系在2021年1月以后,将重回正轨。

庚子年,出大事。这一系列大事,把大家震晕了,不知道如何描述和记录眼前的世界。“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2020年,你会用什么?”第一电动发起的“我的2020:年度关键词评选”,收到了40多位提名人的关键词,绝少重复。截至目前,用户投票排名前十的关键词是这样的:

2021新年献词 | 你我即国运

把这10个词连起来读,是这样的:“破界前行,坚守成熟,乱;绝地新机,大变局;国运回归,生机盎然。”

你能找到规律不?

2

对于绝大多数国人而言,2020年三件大事,疫情、中美对抗、智能汽车,均在千钧一发之际发生神奇的大翻转,深不可测。所以“国运”一词,应时而生。9月以来,在不同场合听到这个词,言者与听者,眼中均闪着光:见证奇迹的时刻,有你有我。

“国运”这个词,在2020年的中国,经由街头到庙堂的讨论,加之外媒的渲染,含义变得极为丰富:

美国没能抓住中国抗疫的时间窗口,任由疫情扩散,酿成大祸。因此,美国抗疫的失败,是其治理能力的失败。国家治理能力,中国远胜之。

美国拿南海、台湾、印度向中国呛声,引诱中国犯错的意图没有得逞。相反,在美国忙着退群的时候,中国四处建群。长期战略能力,中国远胜之。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强化了中国打造完全自主的高科技产业链的决心。上下一心,中国必将摆脱被动局面。

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汽车企业,将在中国市场成功阻击特斯拉。

疫情蔓延,是美国走向衰败的标志。从此开始,中美进入十年“错肩期”。十年之内,中国GDP将超越美国,引领全球。

简言之,就是“老天助力,让我更厉害,让他更不行。”这个意思和“伟大复兴”的语境联系起来,更加让人激动,从贩夫走卒到知识分子,从企业家到官员,无不由衷赞叹:天佑中华。

3

中国的国运是什么?一种说法是:时也,运也。荣耀之星,降临中国——想不发达都难。这种解释方法很古典,历史就是一个大转盘,转到你就该你坐庄,“三百年必有王者兴”。按照这个逻辑,从周文王开始,中国历史循环了三千年,直到辛亥革命。

还有一种说法是:改革开放。只要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对内继续增大人民的经济自由和人身自由,对外继续扩大和世界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合作,中国就会延续前四十年的稳定和发展。这种解释很现代,符合当下的经验。但问题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还要不要和你合作?当美国打压你的时候,你用什么态度去对待他?

我们如何选择,取决于我们相信什么。

如果我们相信,中国的崛起必将以美国的衰落为前提,世界的未来就是“零和游戏”。这是古典时代的政治哲学,两次世界大战已经宣告了它的终结。

如果我们相信,中国崛起的过程可以让美国受益,中国强大后,美国可以更繁荣昌盛,世界的未来才可以免于灾难。这是新时代的政治哲学,建立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之上。

当前,物联网+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太空探索,这四大领域的技术革命正在发生,全球经济总量在未来十年将出现重大增长,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科技革命所创造的全新生产力,正在不断扩展人类生存的新边疆。在这种情形下,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发展,为什么一定是对彼此的伤害,而不是对彼此的赞美和帮助?

4

9月和朋友们吃饭的时候,我问:什么是中国的国运?《书单》创始人陈新焱说: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热情,就是中国的国运。在座者均深以为然。

疫情固然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是无数中国家庭在严守防疫纪律的前提下,仍然焕发出巨大的生活热情。在每一间餐馆、每一所学校、每一座办公楼里,你都能看得到。这就是中国的国运。

疫情期间,以李斌、李想、何小鹏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企业家迅速崛起,凭借创新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赢得了用户和资本市场的追捧。因为他们(包含中国的广大用户),中国的智能电动车市场的综合水准,已经走在全球前列。

但李斌、李想、何小鹏并不是全部,在他们之外,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太空探索等领域,一大批年轻的企业家和科学家正在崛起,其中必将产生引领世界的人物。这就是中国的国运。

当你看到,无数勤劳热情的中国人,全世界数量最大的年轻企业家和科学家,他们共同铸就未来中国的国运时,你是否会觉得,未来很靠谱?

关键是,你我就在他们中间,你我就是他们。因此,也可以说:国运就是你和我。

好好活着,做好你当做的事,就是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

2021,你好;未来,你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3I70236537C108.shtml

文章标签: 疫情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