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再涨15%! 车用芯片迎来又一轮涨价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1-01-27 12:28:34
核心提示:全球芯片供应短缺使供应商们牢牢掌握了定价权。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制造商台积电(TSMC)和中国台湾其他芯片供应商们正考虑再次上调芯片价格,主要针对车用芯片。全球半导体元件短缺使供应商们牢牢掌握了定价权。

台积电负责生产汽车芯片的子公司世界先进积体电路和台湾第四大代工企业联华电子(UMC)等供应商都在考虑将芯片价格上调15%。预计新一轮涨价将从2月下旬到3月逐步实施。

如果台湾芯片供应商成功地通过谈判提高价格,这将是短短几个月内两次大幅涨价的罕见情况,上一次涨价在去年秋季。供应商们此举表明,如今在与汽车制造商的价格谈判中,他们占据了主导地位。

联华电子首席财务官Liu Chi-tung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无法回答有关涨价的问题。但他补充称,“基于供求平衡,我们芯片制造商目前确实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

台湾的芯片代工厂们似乎已与专门生产汽车芯片的客户们(包括日本瑞萨电子和荷兰恩智浦半导体等)进行了接洽。此前,瑞萨电子、恩智浦和其他同行已经要求汽车制造商接受更高的芯片价格,而芯片进一步涨价可能会削弱汽车公司的利润率。

据报道,在上一轮涨价中,芯片制造商们将价格提高了10%至15%,以应对汽车制造商增加生产的需求,其中一些订单非常紧急。此次涨价不仅正值全球芯片供应持续紧张,而且新台币也在走强。过去一年,新台币兑美元升值了约6%。

汽车制造商通常每年与零部件供应商谈判一次价格,车企通常希望降价2%至3%左右,以推动自身利润增长。现在,情况发生了转变,芯片制造商们要求客户支付更高的价格,这突显出芯片短缺的严重性。

作为为数不多的芯片制造巨头之一,台积电处于有利地位,可以从芯片需求的激增中获利。而汽车制造商们可能面临双重问题,一方面由于缺少半导体元件而被迫减产,另一方面又要承受更高的制造成本。

再涨15%! 车用芯片迎来又一轮涨价

(图片来源:台积电)

当被问及芯片短缺何时才能缓解时,联华电子首席财务官Liu 表示,“我们的工厂目前已经满负荷运转,所以短期内很难增加产量。说不准芯片短缺问题何时才能解决,但我们至少需要花六个月的时间才能准备好生产线。”

德国、美国和日本的政府官员已经要求台湾帮助解决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这一不同寻常的举措可能也推动了芯片价格的上涨。芯片短缺的影响可能波及整个半导体元件供应链,不局限于台积电和联华电子等芯片制造商。据悉,台湾著名的半导体封装公司日月光科技(ASE Technology Holding)正考虑将价格提升10%左右。随着芯片短缺从汽车行业延伸到其他类型的产品,如家用电子产品,芯片的价格可能会持续走高。

日前,盖世汽车针对芯片短缺问题进行了调查。在这份1600余人次参与的调研中,48%的参与者表示其所在企业均遇到芯片库存紧张、断供或是涨价等情况,仅有17%认为目前供应一切正常。这些坦言芯片供应紧缺的参与者来自整车制造、内外饰、底盘、动力总成、三电系统、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由此可见目前在汽车供应链的多个环节都存在缺“芯”情况。

而对于目前全面依赖全球协作的供应链而言,供需之间的倒挂似乎的确很难在短时间内修复,部分半导体巨头纷纷宣布涨价来应对紧缺的需求就是最好的说明。盖世汽车的调查结果显示,有16%的参与者认为芯片供应问题的持续时间预计在1-3个月,24%的参与者预计在3-6个月, 25%的参与者认为芯片供应紧缺问题或将持续6个月甚至更长。这意味着如果不尽快采取有效的措施,今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汽车行业的表现都将受到较大的冲击。

分析原因,更上游的先进制程晶圆代工供不应求,包括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力积电等代工厂均被曝四季度订单满载,被认为是导致芯片供需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关键因素之一。半导体生产在早期由西方国家和日本主导,但21世纪头10年的数字革命推高了资本支出要求,引发了市场环境的剧烈波动,将许多玩家赶出了游戏。留下来的要么是台积电和三星电子这样的巨头,要么是专门生产汽车和家用电子等特定芯片产品的小公司。

自1980年代以来,中国台湾一直支持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台湾芯片公司安然度过了市场的起起落落,许多公司即使在财务困难的时候也挺了下来。2020年,台积电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5%和50%,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在去年第三季度,联华电子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近两倍。现在,随着竞争的减少,它们可以在全球芯片供应紧张时获益,这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它们的强势地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7I70240065C103.shtml

文章标签: 日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