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送别2020!“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社会责任篇

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2021-01-22 08:48:22

企业发展与社会大环境之间的关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很多企业都清楚,其经营活动对所处的社会将产生很大影响,反之,社会环境也同样会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因此,汽车行业许多杰出企业都有践行社会责任的传统,这一方面造福了当地的人文与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一汽-大众开启企业社会责任战略2.0时代

2020年,一汽-大众以“和谐共进的发展”为战略方向,开启企业社会责任战略2.0时代,持续夯实基础责任,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推动产学研合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实践借鉴,为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

送别2020!“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社会责任篇

过去一年,其“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一汽-大众儿童安全行动、青少年足球训练营等多项企业社会责任品牌活动如期展开,践行了企业公民的责任担当。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一汽-大众联合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累计捐赠款项4200万元人民币,用以驰援湖北省五市、公司四大基地所在地及吉林市地区的疫情防控与医护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全国抗疫贡献力量。

  上汽通用“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迎5周年

2020年是上汽通用联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发起“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的5周年,其开展的“绿色童享·让爱不闲置”主题活动,深入全国40城,共收到4110组爱心家庭捐赠闲置童书6167本、创作环保画作3022幅以及书包、保温杯等学习和生活用品。此后,“绿动未来”志愿者便赶赴江西西村利民小学,协助落成了第五座“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图书馆,为全校132名孩子开启了一扇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

送别2020!“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社会责任篇

与此同时,“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驭”沙计划、“小胡杨”计划、“小狮子计划”公益项目等的如期展开,都让上汽通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上汽通用已累计捐赠款项800万元。

  “好钢用在刀刃上”,宝马中国授人以渔

2020年伊始,宝马中国为驰援防疫,第一时间捐赠了3000万元款项。此外,由宝马爱心基金支持的“BMW文化之旅”、“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BMW童悦之家”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也如期展开。在活动开展的同时,宝马也愈发注重向受助者赋能,并引入源自德国的“IOOI评估方法”,对每个项目的投入产出比等指标进行评估。

送别2020!“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社会责任篇

正如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所言,“钱要花在刀刃上,要能够让它产生真正积极的社会效应”,从授人以鱼转变成授人以渔,“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最后希望能够达到的目标”。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成立10周年

在2020年疫情来袭之时,作为首批参与抗疫捐赠的车企之一,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先后累计捐赠3000万元善款,用于口罩、防护服、医用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物资的支持;截止2020年5月底,3000万抗疫资金资助项目已全部落实。值得一提的是,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此次的捐赠项目并非“一捐了之”,而是捐赠款项拨付合规、高效,捐赠项目落实清楚、透明,并及时公开公示项目进展、接受公众监督,全面追踪物资采购、资质核验、分配运输、医院接收等环节,为行业树立了良好典范。

送别2020!“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社会责任篇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还参与了我国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支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已和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正式达成长期公益合作伙伴关系,就古建/文物保护修缮、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普及、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身处疫情重灾区,东风公司积极践行央企担当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自1969年诞生以来,始终与湖北休戚与共、共同成长。在2020年这场抗疫攻坚战中,因总部位于疫情首发重灾区,东风公司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防疫任务最艰巨的企业之一,它在自身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仍坚定扛起了抗疫复工大旗,快速响应、积极克服困难,全力驰援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赠款物近1.05亿元,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央企担当,为推进湖北以及全国的抗疫、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送别2020!“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社会责任篇

此外,在精准扶贫方面,东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央企政治责任,扎实推进西藏、新疆、广西、湖北等“4省区8县市”的帮扶工作;在社会公益方面,东风公司“东风润苗行动”已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在湖北、四川、云南、广西等地援建了20所东风希望小学,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发挥自身优势,比亚迪切实解决抗疫需求

在疫情爆发之初,受停工停产以及“封城”影响,全国多地面临着医疗物资极度缺乏、无处购买的尴尬境地。面对这种情况,比亚迪除了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以外,还协调国外资源,从海外采购了包括N95口罩在内的价值超百万元的抗疫物资,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提供了重要支持,有效缓解了前线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

送别2020!“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社会责任篇

更重要的是,2020年2月8日,比亚迪开始凭借自身的研发和制造能力生产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仅用8天时间,比亚迪医用级免洗消毒凝胶就实现量产,其口罩也在次日正式量产下线;到4月份,比亚迪口罩的日产量已达1000万只。疫情大考之下,中国汽车行业积极响应、火速驰援,作为深耕纯电动汽车行业多年的比亚迪,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还利用自身优势生产人民群众当时迫切需要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更显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责任担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22I70239477C108.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疫情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