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吉利联手富士康为第三方代工,百度还是苹果?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1-01-14 15:40:48

1月13日,吉利控股与富士康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两名董事,董事长由富士康委派。

吉利联手富士康为第三方代工,百度还是苹果?

吉利和富士康,最近在汽车舆论圈的活跃度特别高。

先是在一周前,富士康大手笔向拜腾汽车注资2亿美元,让这家几乎快出局的造车新势力起死回生。

然后是两天前,百度高调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智能汽车赛道,而吉利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为百度提供最新研发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同时也有消息人士表示,百度汽车最终会由吉利负责生产制造。

吉利和富士康之间还有一个插曲是,苹果造车传闻最近传的沸沸扬扬。虽然此事没有最终定论,但与苹果造车传闻相关的供应商和整车企业,都受到利好,股价一飞冲天。

所以,吉利联手富士康的背后都直指两大科技巨头——百度和苹果。那么问题也来了,这家专为第三方代工的合资公司,是为百度代工,还是为了苹果?

为百度?吉利是这么想的

百度在宣布要造车时的表述是: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成为智能出行时代的变革者。

百度汽车公司选择中国领先的汽车公司吉利作为合作方,吉利控股集团出资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下一步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吉利控股的表述是这样的: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

吉利联手富士康为第三方代工,百度还是苹果?

可以看出,百度和吉利的这次合作还停留在签署协议层面,并未触及细节,包括董事会领导班子的比例、生产场地的选址和下一代产品的规划。最重要的是,双方都并未披露各自的出资比例,现在看是百度主导,吉利只是以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其中。

有消息人士表示,在具体的合作分工上,吉利将提供工程技术、制造和质量控制,并导入吉利的供应链采购体系。百度在汽车制造的过程主要负责车辆的设计和车用软体开发,后续则负责车辆销售、用户经营管理和品牌建设。

所以,就有人怀疑在与百度的合作中,吉利将扮演代工的角色。

为此,吉利汽车还专门发声明表示,这个合作协议的签署对象是吉利控股集团而非吉利汽车。就这项交易而言,吉利汽车并未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

吉利汽车同时还强调,不排除与百度寻求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

不过,现在吉利控股和富士康成立了合资公司,专门为第三方代工生产汽车。吉利可以将与百度的合作业务转接到这家第三方公司上,既能在百度造车上分一杯羹,也不会影响自己本来的造车形象,可谓是一举两得。

那么,作为一项双赢的合作,富士康的诉求体现在哪里?

为苹果?富士康在积蓄力量

苹果造车暗流涌动,惊得全行业闻风而动,其中也包括富士康。

苹果造车选择自建工厂还是交给第三方代工,目前来看苹果更倾向于后者。不过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苹果却玩起了捉迷藏游戏,任你外界怎么猜测,我就是不发声。

自2014年启动造车项目以来,关于谁是苹果汽车代工人选的讨论就没停下来。在最开始的猜测中,麦格纳、富士康的呼声最高。但是最近现代汽车的呼声要高过前两者,大有必胜的把握,甚至连合作细节都被曝出来了。

对于传闻,现代汽车的回应颇有套路即视感,先承认后又秒删,再承认后再删除。看似啥也没说,实际上股价却涨了20%。所以对于苹果这个香饽饽,任何一家潜在的合作对象都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机会,攀上苹果就意味着未来的日子不用愁了。

吉利联手富士康为第三方代工,百度还是苹果?

与现代汽车的传闻,表明苹果在选择代工对象这件事上,更倾向于选择一家成熟的整车制造商。毕竟造车不像造手机,苹果知道手机的需求量,却不知道造出的汽车会不会有人买单。所以,现阶段选择一家有成熟生产经验的合作伙伴可以增加未来的成功率。

事实上,不只是现代汽车,苹果考察的是所有的愿意与其它品牌合作的整车制造商。

所以,在一切还没有尘埃落定之前,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苹果汽车的合作对象。而富士康要想加入苹果汽车的合作名单中,就要有足够的汽车生产经验。

在今年以来,富士康在汽车领域的动作非常频繁。先是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致力于电动车的生产制造;然后重金注资拜腾汽车,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外界猜测,富士康此举一是赌拜腾能成,二是为今后的苹果造车积累经验筹码;然后是今天与吉利联手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代工企业。

吉利联手富士康为第三方代工,百度还是苹果?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就表示:“吉利与富士康结盟是汽车界牵手ICT行业的一次重量级合作。借助富士康全球领先的前端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及硬软件生态垂直整合能力,双方可实现优势互补,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科技最领先、速度最快、最有成本优势的全价值链造车服务平台,体现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我相信该合作不仅契合集团3+3战略转型方向,还将对汽车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改变,我对吉利与富士康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而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则表示:“富士康与吉利的合作对双方意义非凡。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我们必须主动拥抱变革,寻求广泛联合,资源协同,为用户创造最大化价值。富士康在ICT领域的专业能力、丰富经验和全球化布局,对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吉利控股将发挥在汽车领域的专业能力,包括设计、工程研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控制的体系化优势,与富士康强强联合,融合发展,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全新路径。”

苹果的到来势必会加剧汽车产业的变革速度,而富士康则是在提前做好功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1/14I70238144C109.shtml

文章标签: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