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大众受芯片短缺影响有限 零部件巨头加速补齐产能缺口

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020-12-07 08:04:15

上周五(12月4日),一则“南北大众停产”的消息,将大众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消息称,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只能停产了”,“一汽大众从12月初起也将进入停产状态”。

大众受芯片短缺影响有限 零部件巨头加速补齐产能缺口

对此,上汽大众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全球芯片产业供应短缺,上汽大众个别车型的生产确实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不存在全面停产的情况。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对上汽大众的正常业务运营带来的影响有限”。“目前,相关车辆的客户交付没有受到影响”,大众中国公关部徐颖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徐颖坦言,“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而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需求增长,使得情况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

事实上,汽车芯片的供应能力不足是目前全球性的行业问题,对全球汽车厂商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外媒报道称,跨国零部件巨头——大陆和博世,就汽车生产所需的半导体元件发出短缺警告。博世方面表示,“由于一些半导体元件短缺,导致整个零部件供应链出现瓶颈”。

德国半导体公司英飞凌科技(Infineon Technologies)表示,“目前正在加大投资,在奥地利建立一家新的芯片工厂,我们还将调整我们的全球制造能力”。“尽管半导体制造商已经在扩大产能,但目前的产能缺口需要6-9个月才能补齐”,大陆方面在上周五表示,“目前的交付压力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

为了应对当下的产能困境,荷兰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半导体(NXP)被曝全线调涨产品价格。NXP在致客户的一封信中提出,“受产品严重紧缺和原料成本增加的双重影响,该公司不得不提高所有产品的价格”。NXP证实了这封信的真实性,但拒绝置评。

在此之前,日本半导体制造商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被爆出将调整电源管理IC等产品的价格。对此,瑞萨方面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将适用原先的价格;而在明年1月1日之后出货的既有订单与新订单者,则适用于新价格。另一家供应商——茂达则表示,目前还没有调涨计划,除非上游代工价格全面遭涨,才会与客户讨论,否则不会主动涨价。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7I70232730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