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芯片被“卡脖子”导致大众在华停产?大众中国如此回应

亿欧汽车 张宇喆 2020-12-07 07:40:23

芯片被“卡脖子”导致大众在华停产?大众中国如此回应

题图来自“原创图片”

12月4日,有消息称,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紧张已经蔓延至汽车行业,并导致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出现停产的情况。

12月5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徐颖对央视财经回应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需求的增长,使得情况变得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

但徐颖同时表示,虽然芯片供应受到影响,但情况并没有传闻中严重,目前正在寻求解决办法:“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目前,相关车辆的客户交付没有受到影响。”

早在12月4日晚间,一汽大众就回应称,公司目前正与相关供应商进行沟通,并表示新车生产的确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该企业并没有如外界传言的全面停产。

同日,上汽大众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全球性的芯片市场供应问题并不是突发事件,该公司对此早有准备。此外,相关人士还表示,公司每年的采购量都是订好计划的,不会出现库存突然出问题而导致停产的情况。

芯片问题对中国汽车业的冲击早已露出苗头。今年5月,亿欧汽车就曾向国内多家头部主机厂了解“芯片供应”情况。大部分企业表示,暂时生产未受影响,但不排除未来供应面临影响的可能。由于1月下旬开始国内厂商开始停产,大部分生产在4月份才逐步恢复;海外工厂大约在3月份才开始停工,停产的“时间差”让芯片供应问题延后浮出水面。

随着汽车电气化及智能程度的提升,半导体芯片在汽车制造业内的重要性得到凸显。此类电子元件被广泛应用在多媒体娱乐系统、智能钥匙、自动泊车系统、发动机和变速箱控制系统、安全气囊、驾驶辅助系统、电动助力转向、ABS 、电子稳定性系统(ESP) 、行人保护、胎压控制、电动车窗、灯光控制、空调系统、座椅调节系统等汽车零部件中。

目前,欧美等海外地区的疫情仍在持续恶化,而芯片供应商大多来自这些发达国家。反观疫情已经得到较好控制的国内,芯片供应商水平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不少产品无法快速完成国产化替代,导致汽车产业芯片供应持续紧张。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7I70232724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