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人生,不止更多的代码 | 汽车人的本命年

每日汽车 杜余鑫 2020-12-31 13:59:54

专注是刘臣对自己的评价,作为一位软件工程师,正迈向不惑之年的他每天思考最多的是自己手上的代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尽快尽量做好。

在汽车时代的转型中,软件工程师备受行业关注,在本期“汽车人的本命年”中,《汽车公社》找到了在博世就职的资深软件工程师刘臣,一探这一群体如何从IT到汽车领域的转型,以及他们面对“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个人思考。

按照约定时间,在位于苏州星龙街博世汽车部件公司办公楼门前,记者见到了刘臣,生于1985年,博世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软件工程师的他,标准身材,国字脸,笑容常挂在脸上,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位和善、十分好沟通、相处的人。“那我带你去上去看看。”当记者提及4年前来这里,研发大楼还是刚在修建中时,刘臣对记者说道。

人生,不止更多的代码 | 汽车人的本命年

办完访客手续,来到10楼,找了一间会议室,刘臣连忙端上一杯水,是一只玻璃杯,他补充道,“博世这边没有一次性杯子,出于环保考虑;小心烫……”。随即三言两语,就把时光拉回到了2011年他从学校毕业后做智能电视的那三年时光。

当程序员碰上转型时代

“那应该是彩电领域的退潮期,电视已经产能过剩了。”刘臣回忆称,当时印象深刻的是家电下乡。不过学软件的他始终觉得,就像软件迭代一样,新的、更好的总会替代陈旧的和落后的,背景就是安卓系统开始搭载在电视机领域。

刘臣回忆称,做电视软件,相当于在一台大屏手机上做新的功能开发,把一些市面上新颖的、消费者可能需要的东西往里边加,比如智能电视上陆续出现的蓝牙遥控、语音控制、手势控制等新功能。他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把U盘文件浏览和播放功能放在智能电视上。

人生,不止更多的代码 | 汽车人的本命年

或许是初出茅庐,经验并不丰富,看似一个简单的功能就让刘臣折腾了好一阵子。“把数据过滤的程序写好,看起来很完美,但测试时发现一旦内容过多,整个读取和识别就显得非常缓慢,用户体验感极差。”刘臣认为,在这段时光中,他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虽然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U盘读取的问题。

与家电产业共同成长的这三年,刘臣见证了智能电视技术的日新月异,让他坚定在程序开发道路上从一而终。相比智能电视,国内汽车市场空间更加广阔,汽车领域在软件层面的需求也有更大的可发展空间,这也是2014年刘臣开始进入到汽车领域,与智能座舱结缘的缘由。

在大多数人看来,电视软件开发和汽车软件开发几乎是不同的领域,但从刘臣工作经历看,二者之间有很大的共性,技术逻辑本身很类似。“硬件可以看做是盖楼,那么软件就是这里边的公司管理和运营,信息怎么传递?如何处理交换?输出怎样的结果?发出怎样的指令。”

人生,不止更多的代码 | 汽车人的本命年

虽然是跨行业的开发,但拥有了三年的软件开发经验,刘臣在汽车智能座舱领域也得心应手,相继从事过手机车辆互联、全景影像和车载以太网等系列模块的开发工作。而2014年至今的这六年多的时间,正是汽车行业在智能座舱领域快速发展的时代,汽车座舱发展到现在更多屏幕,全面互通互联,智能语音等。“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开发的产品进入到4S店销售,大众和通用都有,这种成就感也一直推动着我继续耕耘下去。”刘臣表示。

今年4月30日,刘臣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2014/5/4~2020/4/30”,他离开了从事六年的智能座舱领域,进入到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从事ADAS产品软件开发工作。伴随着博世对软件的进一步重视,刘臣的工作和研究领域又提升了一个台阶,这也相当于从2011年毕业工作十年后,伴随着汽车行业的新时代,刘臣也开启了自己事业的一个新时期。

人生,不止更多的代码 | 汽车人的本命年

“博世分工非常明细,之前我做了好几个产品,现在我只做底层通信,而且博世的细致甚至细化到每一个函数如何返回都是有规定的。”刘臣觉得,在博世的体系下,不仅仅需要完成功能,还需要严格执行开发规范。

刘臣觉得这样的规范对车规级的软件来说并非繁琐,而是经历诸多考验后积累得出的经验,能够规避软件内部很多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毕竟对汽车而言,稳定和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一直做这个细分领域,三两年后应该能对这方面非常精通,经验的积累会让错误会变少,在此基础上甚至能产生新的创新思路。”刘臣对自己的未来又充满一丝期待。

仰望天空,脚踏实地

在消费端看来,汽车领域的智能化发展速度比较缓慢,车机系统难用的情况非常普遍。“性能好的芯片会最先应用到消费电子领域,汽车使用的芯片优先考虑的不是性能,而是稳定。”面对智能座舱的较为滞缓发展,刘臣有着自己的看法,但是随着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需求,刘臣认为消费者会推动着从事软件开发的人更需要从消费着角度去思考软件方向,满足甚至创造一些新的需求。

刘臣依然记得十年前去韩国出差的那段时光,在酒店里洗衣服,洗衣机上全是韩文,看不懂,也不知道如何去翻译;生病去医院也是,语言沟通是最大的问题。当时他就想,如果能用手机拍照、实时翻译该有多好。是的,刘臣当时的构想在现在已经完全实现,这就是软件开发的魅力,也是用程序去满足人们美好、便捷生活的典型案例。“所以说技术革新真的是超过人的想象,当时觉得不可能的事情,若干年后回头再看,已经变得再普通不过。”

人生,不止更多的代码 | 汽车人的本命年

而在现在汽车愈加智能化的今天,软件开发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了,竞争亦非常激烈,这对刘臣所在的软件开发领域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之前有听说有车企去大学校园招聘,人家点名说不要机械行业的,专要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刘臣说道。

“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在一个行业深耕十年,刘臣说了这样一句话,“一方面做好自己的积累,总结经验很重要,另一方面要时刻看看所处的行业未来会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软件进化迭代很快,我们的思考需要跟上甚至超越这个时代。”

对程序员而言,专注就是脚踏实地的一种表现方式,而这也是刘臣对自己的评价。他每天思考的最多就是自己手上的代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专注的时候就很难对别的事情想产生兴趣,比如一个问题,下班坐班车的时候在想,晚上睡觉之前我又在想这个问题,”刘臣说道。

人生,不止更多的代码 | 汽车人的本命年

在刘臣发的为数不多的朋友圈中,下厨的成果出现比例很高,这也是他仅存的爱好了。“年轻的时候可能喜欢足球、篮球,但30多岁的人很难有什么兴趣爱好,运动这块身体不允许,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中还有经常加班。”这番话中可能透露出中年男人的一丝无奈,但刘臣似乎又乐在其中。

“刚开始做饭出于家庭需要,后来发现自己做的菜还挺好吃,有点成就感,就逐步成为一个爱好。有时候到外边吃饭,发现有的菜很好吃,就会研究琢磨,回家实践。”刘臣比较得意地展现自己的技能,这或许就是热爱生活最好的状态。

人生,不止更多的代码 | 汽车人的本命年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站在而立和不惑的中间之年,生活方面刘臣说他似乎进入到知天命的阶段,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不能做什么。但工作方面刘臣说他确实有很多疑惑,软件开发领域还有很多新的领域和思考需要自己去探索。

就在博世研发大楼每个部门的公共区域墙上,密密麻麻挂着一些小相框,每个车型项目的图片和参与者的名字都在其中,这是博世工程师文化的一种体现。刘臣心想,不久的将来,自己的名字也会挂上去,而且会越来越多。

本文节选自《汽车公社》杂志12月刊封面故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31I70236346C108.shtml

文章标签: 博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