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盖世汽车 张志文 2020-12-10 07:50:00

虽然当下全球汽车销量在这两年出现了下滑,但在汽车新技术尤其是在“新四化”等行业趋势的推动下,汽车中半导体的价值仍在不断增加,自2015年以来,ICE车型的半导体含量增加了23.4%。同时,汽车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也带来了全新的增量机会。

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可分为上游制造(芯片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检测),中游器件(集成电路、分立器件、传感器、光电子),下游产品(雷达、摄像头、整车控制器、电控单元等)。

盖世汽车研究院将围绕汽车半导体概述汽车半导体应用及趋势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重点企业介绍(地平线、兆易创新、比亚迪)等几方面对产业进行解读,为行业同类型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部分内容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汽车半导体按种类可分为功能芯片MCU、功率半导体(IGBT、MOSFET等)、传感器及其他。从价值占比来看,在传统燃油车中,MCU价值占比最高,达23%,而在纯电动车型中,功率半导体的价值占比最高,超过50%。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相比消费芯片和一般工业芯片,车规级芯片在温度、湿度、出错率、使用时间等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导致开发周期长、难度大。同时,由于涉及到人身安全,要求极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半导体广泛应用于汽车各子系统,涵盖车身、信息娱乐、底盘、动力总成、驾驶辅助等多个板块。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从全球来看,2019年汽车半导体总的销售规模为410亿美元,其中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占比均超过30%,国内占比不到3%,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从产品结构来看,汽车功率半导体和计算、控制类芯片的市场占比超过55%,但未来随着汽车安全、互联、智能的发展趋势,通信和存储器类的芯片将迎来快速增长。汽车半导体产业由于供应链和产品验证周期形成的高壁垒,全球格局相对稳定,目前国内的安世半导体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全球TOP 20的汽车半导体企业,市场份额仅为1.4%。从发展路径来看,目前国内汽车半导体企业的发展路径主要分为内生发展、外部收购和新兴领域创业三种。相对而言,内生发展和新兴领域创业对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要求更高。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汽车半导体的单车成本到2030年将达到600美元。全球来看,2040年汽车半导体规模将达2,000亿美元,而国内2030年预计将达到160亿美元。

本篇报告一共35页,获取完整PDF文档方法如下:

扫描下方文章二维码,并分享至朋友圈,然后截图发送到“盖世汽车社区”公众号的对话框,同时附上名片和邮箱,我们会在2-3个工作日内发送。

汽车半导体产业报告(2020版)

(文章二维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2/10I70233327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