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车质网 2020-11-18 11:54:58

当我们在讨论销量最好的车型市场时,我们的目光会更多集中在紧凑型车或者SUV市场中。但在早些年的时候,有这样三款定位中型车的产品,凭借时尚外观、可观的终端价格成为了年轻人的三宝。没错,他们就是索8、K5、迈锐宝。一转眼,好几年的时间过去,曾经的中型车销量三强中的前两位已经推出了最新一代产品,另外听说迈锐宝也将要换代。所以本文既是一篇拥有过那个时代的朋友的回忆,也是一篇近期换代热门中型车盘点。

索8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之所以索8能够取得成功,我想出色的颜值设计功不可没。在2011年那个时候,大部分的B级车外型设计还是相对保守,当时这款索8的推出,必然就像是一颗石子丢进水里,触发阵阵涟漪。其采用了更具律动的时尚风格进行设计,可以说在那个年代,现代刮起了一阵年轻风暴,并且车头的镀铬元素使其具有非常大气的视觉特点,这也是国人对其外观偏爱有加的原因。而作为一款B级车,索纳塔8的轴距达到了2795mm,放在当时已经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尺寸了。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虽然现在看索8的内饰会觉得很有年代感,但是在当时,这套内饰的设计可以排到当年前几名的水准了。与外观一样,索8的内饰同样主打时尚的年轻风格,在左右对称中控台的基础上,设计了更加富有律动的线条,营造出了视觉非常活跃的内饰色彩。动力方面,当时这款车推出了2.0L自吸发动机+6AT的主推组合,动力够用,平顺性出色,是它的驾驶质感特点,另外还有2.4L发动机可选,满足了对动力有更多需求的消费者。

  第十代索纳塔

    车名:第十代索纳塔

    背景资料:已于7月22日上市

    售价区间:16.18-20.58万元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让我们将时间轴快进,10年之后,这个可以说跨时代的具有前瞻性的产品——第十代索纳塔便来到了我们眼前。虽说索8的设计与它不能同日而语,但第十代索纳塔继承了索8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做到了突破,做到了别人不敢做到的点。足以成为这个时代最有特点的一款车,并且我相信它也能在索纳塔车型历史中留下深厚的一笔墨迹。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这么看车尾,感觉它还挺翘的。没错,翘就对了,因为它的车尾也是延续着动感这一主题进行设计,车身高度相较上一代车型降低了40mm,让其不管是外观还是操控都更具运动特质。并且在保险杠上使用了大面积钢琴烤漆材质,突显出了不错的层次感,并且这种材质的特点是能散发时尚色彩。同时整个车尾颜值很高的细节中尾灯必须算一个,其采用了不常规样式的贯穿式尾灯,类似牛角一样的造型极具视觉冲击力,点亮后的颜值颇高。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就像当时索8内饰做到突破一样,第十代索纳塔的内饰,可以说拥有着领先于这个时代的设计,做到了再一次突破。在最新一代产品上,其更注重年轻氛围的营造。另外双12.3英寸的联屏设计,赋予了车内满满的科技感。同时搭配简约的线条进行内饰细节上的勾勒,以体现出档次感。

智能配置方面,第十代索纳塔搭载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与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同时该车拥有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可应对复杂多变的用车场景。标配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另外还有自动驻车、上坡辅助、感应行李厢、12.3英寸中控屏、CarLife、全LED大灯等。高配车型上带有前/后排头部气囊,膝部气囊、360°全景影像、车侧盲区影像、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全景天窗、远程启动、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64色氛围灯。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动力方面,第十代索纳塔提供1.5T和2.0T两款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0Ps(125kW),峰值扭矩为253N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6L/100km。传动系统与之匹配的是7DCT双离合变速箱。2.0T发动机则搭配8AT变速箱,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0Ps(176.5kW),峰值扭矩为353Nm,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8L/100km。

小结:目前25万以内合资品牌中级车市场充斥着来自全球的参与者,欧洲那边有大众迈腾、美国那边有别克君越、日系雅阁凯美瑞天籁就不用多说了,更有新势力品牌小鹏P7、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新兴势力。第十代索纳塔,在这个节点上进行换代,拥有了一副领先这个时代的感性力设计语言,再加上诸多项安全性、娱乐性配置的加入,让其在与竞争对手的对比中形成了明显的优势。

  K5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我对于K5始终有着一个很简单的介绍:坏小子。因为它的外观就像那些痞帅的人一样。尖锐的大灯有神且犀利,仿佛始终在挑逗着你。而这款车型上,其采用了当时最新的家族虎啸中网,也算是彻底为起亚打入了全新的品牌基因。并且对比索8来看,K5的外观明显要更加激进,如果说索8是律动的线条,那么K5就是锋利的刀刃,突出了年轻人喜欢的冷酷主题,该车型的成功同样离不开颜值上的贡献。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与它的外观一样,K5的内饰在当年走的也是冷酷范儿。全黑色的中控台,同时使用粗线条的框架设计,体现出了不错的运动质感。同时对于那个年代的车型来说,中控台满满的按键自然是那个时代的潮流,按键越多代表功能越多,车型自然也就更加豪华气派。动力方面,当时这款车推出了2.0L和2.4L发动机,后来还加入了2.0T,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于动力需求的多元化。

  K5凯酷

    车名:K5凯酷

    背景资料:已于9月7日上市

    售价区间:16.18-20.58万元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外观部分,全新一代K5凯酷的外观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车身线条更加锋利,营造了更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前脸采用最新的虎啸式家族元素,进气格栅的中网采用凹陷式的设计,黑色的涂装配合保险杠上的三段式进气口,让整车看上去非常具有攻击性。配色方面,K5凯酷提供钻海蓝、星际灰、珍珠白、极光黑、跃动红5种车身颜色供消费者选择。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车身侧面来看,全新一代K5凯酷依旧延续了前代K5车型经典的线条设计,比例协调,溜背式的车顶配合上扬的腰线,营造了不错的运动感。并且左右车窗上部镀铬装饰于尾部进行交汇,这样的设计还真是第一次见,为车辆增添了很多灵动气息。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车尾的造型可以说是非常有亮点,尾部线条层次分明,营造了非常厚重、敦实的视觉效果,全新的贯穿式尾灯组也能进一步拉伸横向视觉宽度。除此之外,2.0T车型还配备了同级别少见的双边共四出式排气,搭配运动感十足的扩散器,让整个车尾显得非常战斗。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内饰部分,中控台采用非对称设计,两块12.3英寸联屏偏向于驾驶员一侧,为内饰营造了不错的豪华质感。另外,全新的旋钮式换挡机构也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在这块12.3英寸中控屏幕内,搭载了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支持百度Carlife以及第三方APP应用,同时支持智能语音控制系统。

配置方面,全新一代K5凯酷标配了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定速巡航、倒车影像、自动启停、自动驻车、无钥匙启动、上坡辅助、换挡拨片、多功能方向盘、LED自动大灯、自动空调、PM2.5过滤系统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等。中高配车型还将配备18英寸轮圈、全景天窗、运动外观套件、感应后备箱、前排无钥匙进入、真皮座椅、主/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导航、JBL品牌音响以及隔音玻璃等。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动力方面,K5凯酷提供两种动力选择,分别搭载1.5T和2.0T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峰值扭矩253Nm。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6.5kW,峰值扭矩353Nm。传动系统方面,1.5T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2.0T发动机匹配的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小结:K5对于起亚来说是一款非常重要的全球化产品,所以此次针对中国市场做了本土化调整,比如在前保险杠处重新进行设计,2.0T车型上更是使用了四出排气,让K5凯酷这款车在同级中保持着很高的运动化特质。我想这也正是新时代年轻消费者想要的产品特点。

  迈锐宝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当年的三宝中的最后一宝,是来自美系品牌雪佛兰旗下的迈锐宝。我刚入行就接触到了这款在当时刚上市的迈锐宝,说实话确实让我心动。从它的外观来说,作为一辆中型车,4869mm的车长很有气势。另外当时对于这款车宣传最多的就应该是吸取了大黄蜂(Camaro科迈罗)的设计元素。同时迈锐宝这款车的车身造型非常具有美式的那种肌肉感,确实会让20出头的男生所喜爱。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内饰的设计也足够让人有面子,直瀑式的中控台形成了中轴线,两侧由此展开,并且空调出风口的线条使用了曲线设计,样式上还具有一定的灵动感。而说到它跟大黄蜂的关系,内饰中同样有所体现,最直接的就是那个相似度很高的仪表盘设计。而中控台上的那块屏幕,在现在来看尺寸和功能肯定不行,但在当时这也绝对是一个豪华配置了。动力方面,主打运动的迈锐宝共有1.6T、2.0L、2.4L三种动力可选,变速箱则有6MT和6AT两种。

   接替产品

    车名:迈锐宝XL

    背景资料:接替迈锐宝

    售价区间:15.49-21.99万元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用在迈锐宝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在经历了几年的销量高潮后,迈锐宝由于车型换代更新不及时,损失了不少竞争力,即使后来推出了改款车型,但是也未能逃过停产的命运。而接替它的,是当时定位稍高一些的迈锐宝XL。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迈锐宝XL,迈锐宝的大一号版本。这款车在外形上要比迈锐宝有着更进一步的运动化特质,并且后期还推出了Redline尚·红版,车身多处细节进行黑化设计,视觉造型更酷。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迈锐宝XL的内饰我认为达到了豪华的设计水准,整个中控台面并没有那种设计的堆积感,在体现出不错层次感的同时,搭配着少量镀铬元素做细节上的点缀。但必须得承认的是,这样的一个内饰,虽然够看,但是在目前主流合资中型车里,确实不怎么具备竞争力。就比如8英寸的中控屏,且没有车联网功能,确实有点落伍了。

全新一代?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近日,网上传出一张雪佛兰某款新车的渲染图,预计于2021年正式发布。并且重点是,大家纷纷猜测这就是全新一代的迈锐宝。首先看到这款车,能感受到其具有的很浓的美式风格,粗犷宽厚的车头很有美式肌肉车的感觉。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款车的车头采用了较多设计元素,比如大尺寸的熏黑格栅、造型细长的大灯、以及多条折线的保险杠造型。我个人对于这款车已经开始有点期待它现实的样子了。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车尾的渲染图就没有前脸那么富有进攻性或者说科幻了。不过能看到的是,这款车采用了溜背式设计,并且车尾还使用了四出排气,看来雪佛兰也是豁出去了。据悉,全新迈锐宝将与凯迪拉克CT4/CT5采用相同的Alpha II平台打造,所以新车将采用前置后驱的布局形式。内饰方面目前没有更多实际资料,希望公布的时候能给我们一个惊喜吧。

小结:在三宝中,迈锐宝可以说动作最慢。但通过渲染图中的效果来看,如果到时新车的还原度能很高的话,那么等待或许是值得的一件事。从消息中来看,全新一代迈锐宝将与凯迪拉克CT4/CT5采用相同的平台打造,这无疑会使整车品质与定位得到提升,很期待它到时的竞争力表现。

  凯美瑞即将推出改款

    车名:中期改款凯美瑞

    背景资料:年内上市

    售价区间:暂无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说到热门合资中型车,来自日系的三剑客雅阁、天籁、凯美瑞首先会被大家想到,同时它们拥有着广大的市场份额。凯美瑞这款车凭借着出色的驾驶、乘坐舒适性,不管近几年市场行情怎么样,它始终都交出了让人满意的成绩。不过在随着亚洲龙和本田雅阁的强势围攻下,今年1-9月累计销量129104辆,同比下滑了4.1%,三年没有动静的凯美瑞,这一次也发力了。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通过网上的申报图来看,中期改款的凯美瑞在外观设计上整体与海外版保持一致,只不过在细节上进行了调整,将提供运动版和普通版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两种风格最大的区别主要集中在前脸上,普通版车型前脸大嘴式进气格栅尺寸更大,内部进行了熏黑处理,两侧C型侧进气口边缘还有镀铬装饰条点缀,上方的贯穿式镀铬装饰条被飞翼式装饰条所取代,并与两侧狭长的大灯组相连。运动版车型的前脸更加激进,中网与两侧侧进气口隔离开来,形成了三段式设计,同时两侧侧进气口的尺寸明显更大,并通过黑色装饰条点缀。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尾部采用了与现款车型相同的设计风格,运动版车型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下包围,并配备了扩散器以及双边共四出圆形排气,而普通版则使用黑色的下包围并采用了双边共双出圆形排气。车身尺寸上新车为4900×1840×1455mm,轴距为2825mm。

合资中型车集体换代 曾经的三宝现在还好吗

动力上新车将搭载2.0L和2.5L自吸发动机以及2.5L混合动力系统,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78Ps,2.5L发动机最大功率209Ps,2.5L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8Ps,混动版车型百公里油耗低至于4.1L。

小结:日系中型车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一直很不错,但三强相争的同时又有像亚洲龙这样的新兴力量来参与,到手里的蛋糕势必会越来越少。凯美瑞选择中期改款,显然是明智的选择,以此增加自身产品的新鲜度及竞争力。

总结:索纳塔和K5都完成了换代,改款凯美瑞和全新迈锐宝也即将到来,可以说相互的动作非常默契。究其原因,还不是因为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逐渐占据主流市场购买力。并且我们通过他们产品上的特点能够看出来,各家在针对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上目的很一致,那就是突出设计上的新潮特点。同时中型车出色的车内空间也是这个级别车型的一大杀手锏,再加上丰富的配置,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们将成为新时代年轻人的新三宝。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8I70229343C108.shtml

文章标签: 凯美瑞 迈锐宝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