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AliOS欲三年装机量翻十倍,拉了上汽、大众、奇瑞就能逆袭吗?

盖世汽车 濮思怡 2020-11-17 16:50:25

面对新四化下蓬勃发展的车联网市场,阿里开始“着急”了,便想出了按照运营互联网产品的思维,为斑马网络制定KPI这一招。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向斑马网络下达明确指标,其车载操作系统AliOS在3年内要完成1000万辆的装机量,按照中国乘用车市场目前年均2000万辆的销量规模来看,大约相当于七分之一市场总份额。

AliOS欲三年装机量翻十倍,拉了上汽、大众、奇瑞就能逆袭吗?

图片来源:AliOS

或许对于互联网产品而言,三年十倍的用户增长率压根不是个大问题,但对于汽车领域,这个指标,似乎有点沉重。

三年十倍,能行?还是激进?

对于1000万的装机量目标,一名斑马离职人士称,斑马内部对该目标进行了拆解,“上汽 200 万,大众 200 万,剩下 600 万由奇瑞、吉利、商用车、后装经销商等车企及细分市场分担。”显然,这个拆解目标是具有十足挑战性的,很难支撑斑马顺利完成其装机目标。

从目前斑马的合作伙伴来看,上汽集团虽然名义上还是股东和合作伙伴,但是,阿里将AliOS的资产注入斑马从而拿到大股东位置后,上汽股权也随之淡化。加之AliOS创始团队的回归让斑马越来越“阿里”,这不可避免的会让上汽有一些“想法”。

更何况在上汽之后,近两年斑马又接连宣布与一汽集团、一汽大众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凸显了阿里在寻求战略合作中追求规模化和网络效应的决心,但却也再次违背了上汽想要掌控优质竞争资源的初衷。两大巨头的利益立场互斥,也为双方未来的合作走向平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更遑论让上汽继续为斑马贡献200万的装机量。

在其余战场的600万目标中,奇瑞与吉利又分别有自己的车联网团队,其中奇瑞还在今年5月份被曝有自研车载OS的计划。此外,这两家车企还均与百度车载OS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所以,要想抓住这两大合作伙伴,其实也异常困难。就算后期斑马能继续拓展一些新的合作品牌,但在系统的研发对接、上车型、量产方面,都需要时间。3年的时间对于传统汽车行业的研发、商务周期来说,实在是不够看的。

而近年来,随着造车新势力凭借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以及更贴心的用户体验强势崛起,也让传统车企感受到了汽车的发展趋势,并且正在有意识的布局新四化。合作伙伴在选择的同时势必也会“学习”科技创新成果,对于斑马网络来说,如何保持差异性,提升技术门槛,也成了当下的另一个难题。

据斑马官网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以来,AliOS已经搭载在荣威、名爵、MAXUS、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观致、斯柯达、宝骏等8个品牌38款100多万辆汽车上。这意味着,若要完成新指标,斑马未来三年的安装量需要增长至少十倍,挑战非常大。且此目标还并不涉及超过2亿的存量车市场,因为在斑马网络近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ECO产品线(后装)已经被撤掉了。如此一来挑战更大。

AliOS欲三年装机量翻十倍,拉了上汽、大众、奇瑞就能逆袭吗?

整车合作伙伴,图片来源:斑马智行

因此有观点认为,如果将语音助手、云服务等能力分开去供应,这个目标似乎会相对更容易达到。今年5月,斑马网络发布全新品牌标识时提出“Powered by AliOS”,在斑马智行“全家桶”交付模式外,推出“生态赋能”合作模式,以给车企更多的选择空间。随后在9月份的斑马智行5.0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网络联席CEO张春晖再次强调开放——“斑马智行5.0将面向车企开放合作,车企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尽管这一开放战略可能会为阿里增添些许胜算,但对于三年1000万辆的装机量而言,能成多少,实难预见。

1000万辆背后,AliOS 2020的拳拳出击

在阿里汽车产业链中,Alios无疑是扣紧汽车端生态的重要一环。但不容忽略的是,在其最具先发优势的前装车联网市场中,阿里已落下风——在BAT中,目前Alios的市场份额已经掉到了最后一名。

据IHS Markit 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在今年 1-7 月销售的新车中,每100辆搭载智能车载系统的新车,有49辆搭载百度Dueros、35 辆搭载腾讯车联TAI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16 辆搭载斑马的解决方案。

百度和腾讯推出车载系统方案短短两年,就后来居上,抢占了84%的市场,无疑让斑马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因此可以明显看到,自2020年以来其提速步伐明显加快。

5月11日,斑马网络正式对外宣布,与AliOS的战略重组正式完成。其中,董事会正式任命张春晖为联席CEO,明确表示斑马网络持续加强在整车智能操作系统和AI领域研发投入。

此外,阿里还在战略重组期间向斑马调派了大批高管任核心管理岗位:阿里系高管成力出任CMO、黄佑勇出任COO、夏莲出任CFO,以及高德高精地图业务负责人徐强、原AliOS运营负责人肖睿哲等。

近期,斑马网络还根据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发展 “三部曲” 战略规划——智能车机—智能座舱—智能汽车,并完成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包括组建3个新部门:数字交通服务部、产业数字化部、智能汽车云部;将算法工程中心全面升级为大智能,并成立三个实验室:智能交互实验室、智能服务实验室、智能驾驶实验室。此外,还撤去了原有的战略规划部、ECO产品线(后装)等。

有了强大的后盾支持,斑马也持续在产品上进行迭代创新。在9月17-18日云栖大会期间,斑马网络发布了新一代汽车智能座舱系统斑马智行5.0,预计2021年年初陆续上车。

AliOS欲三年装机量翻十倍,拉了上汽、大众、奇瑞就能逆袭吗?

斑马智行5.0大改变,图片来源:斑马智行

据了解,斑马智行5.0通过将地图桌面升级为城市桌面,改变车上信息形态,并推出对话式导航、车载小程序,打造全新的人机共驾体验,全面改变车上服务形态。此外,斑马智行5.0还改变了车上的工作方式与车内的空间属性,为持续提升用户的上车体验而努力。

当然,斑马能否补齐车端短板,也将成为阿里汽车解锁下一阶段的关键钥匙。因此,阿里也将提供更多协同能力,助力1000万辆目标的推进。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达摩院院长、斑马网络董事长张建锋表示:“斑马要充分整合利用股东的资源和能力,阿里达摩院、平头哥和天猫精灵等将全力支持斑马提升产品技术和能力,帮助斑马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

AliOS欲三年装机量翻十倍,拉了上汽、大众、奇瑞就能逆袭吗?
AliOS欲三年装机量翻十倍,拉了上汽、大众、奇瑞就能逆袭吗?

达摩院、平头哥,图片来源:阿里

随着整体技术资产注入斑马网络,AliOS已经完全押注汽车行业,这将是一段长期征程。而三年十倍的用户增长率,究竟是基于底气还是豪气,或许还真的是需要一个“三年”的时间来证明。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7I70229034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