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20-10-03 09:20:25

“转型不成功,长安面临生死存亡。所以,(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这次的2020北京车展,记者问了履新不到四个月的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一个问题,长安面对未来最大的危机是什么?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其实企业最大的危机是自己内部的危机,或者就是思想意识,思想开放的程度。”朱华荣很干脆地回答。

对于处在这一轮汽车产业的重构、重组和转型时期的长安,“我基本的判断,最近在公司、包括在高管群里也说,转型如果转不过来,转型不成功,长安面临生死存亡。所以,(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首先是思维,你有了想转(的意识),认为必须要转的时候,你总是能找到方向。就像三年前说我们要转型,(当时)我们很多东西是不清楚的,怎么转?包括构建‘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汽车怎么弄?是找合作,还是自己构建?还是?其实你(往前)走的时候,有思路一定能找到出路,我是这么一个想法。”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为什么要问这么一个问题?虽然长安汽车是今年上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自主车企,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和赞扬,但是长安并非高枕无忧,作为长安汽车的掌舵人,危机意识应该是深入骨髓的,就像华为任正非,每天思考的不是成功而是失败,否则必败无疑。

尸横遍野的代价

这次专访,朱华荣提到“这一轮转型”这个词的频率有点高。对于转型时期淘汰的残酷,朱华荣说道,“关停并转不会是一个新闻,随时都会在我们身边发生。”

一直以来,朱华荣都被认为是汽车行业里面非常有忧患意识的一位车企掌门人。而且,“自主和合资必有一战”的金句,也是2019年广州车展上讲的。虽然现在因为疫情导致行业巨变,包括中美格局也发生了变化等,朱华荣还是坚持此前的判断,并说“那不是判断,那是规律。”

前不久长安做过统计,中国目前有143个品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造车新势力。之前的2018年全球汽车论坛第八届年会(GAF2018)上,朱华荣就认为,造车新势力经过未来3~5年的淘汰,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

“为什么当时我说新势力里面90%会死掉?因为行业里还有传统这一部分,人家要生存、要发展,还有他们本身面临巨大的成熟市场竞争压力,等等。所以我认为(现在)这个判断还是持续这个基本情况,只不过经济情况和竞争情况让这个竞争加速了。”

朱华荣的观点很鲜明,“世界上本来不需要如此多的品牌”,以及坚定信奉“二八原理”,“突然出来那么多造车新势力,还不仅仅是新势力,还有传统‘新势力’都前仆后继往这个方向涌的时候,80%会牺牲在前进的道路上。”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所以,朱华荣认为,“我们说新势力造车是一种创新,但创新背后是有巨大代价的。其实无论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还是其他的管理创新,后面都有尸横遍野。”

谁来定义汽车?

这次北京车展,朱华荣代表长安汽车发布Vision-V概念车,让我们看到了更加惊艳的“无边界”设计。不过,这一设计肇始于前不久引爆的UNI-T引力这款车型。

对于UNI-T引力,朱华荣认为它的战略意义比此前的CS系列PLUS车型更具有价值。他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第一,UNI-T是智能出行产品的代表作,是“智能出行科技公司”战略的首款产品;

第二,产品的竞争圈发生了变化,引力57%的用户是从合资企业用户圈层中来;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第三,长安要打造年轻化,而UNI-T的用户中90后占比达到了55%。这比起传统SUV领域高出了30%。这样,产品价格也相对提升了,比起原来自主品牌的价值,均价高了20%多。

“我认为这是对于中国品牌向上的战略意义。”朱华荣总结道。而且,这背后还有其他原因,长安正由原来的硬件能力,比如车身、底盘、发动机的研发技术能力,迅速向软件能力,包括智能化、智能管理、智能制造等领域转换。

这就涉及到了一个软硬件谁来定义汽车的问题。

朱华荣认为,这一轮很明显地从硬件功能向软件定义快速转型,这个阶段会出现软硬结合,提升汽车产品定义和功能的一系列能力。“不能简单地说硬件没有价值,我认为硬件就像一个人的基本身体状态,身体状态不好,脑袋再好也没用。但是在身体状态好的时候,软件可以让人更加智能。”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朱华荣表示,过去以硬件功能定义汽车为主的历史,已经很难超越。同时,这个技术积累需要时间、需要过程,但是在新的一轮里面,科技进步、芯片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等,包括互联网技术,这一套技术的成熟快速发展,会把整个世界,不仅仅汽车产业的格局,进行重组。

“很可能在这一轮或者新的重组格局里面会发生后进变先进,先进有可能变后进,这是一个重构的过程。”而软件定义市场颠覆了过去的认知。正是因为这样的机缘,长安开启了“第三次创业 创新创业计划”,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这应该是朱华荣第一次如此清晰地解释长安的转型思路:“可以这样说,三年的时间,我们把这个问题诠释得很清楚。第一年,长安‘第三次创业 创新创业计划’1.0版的时候,大概方向想清楚了,还有很多没有想明白。但到了2.0、3.0版,我认为我们已经想清楚了。”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具体来说,就是:第一,不是把原来传统汽车能力抛弃,那是强大的优势。第二,要构建一个强大的科技能力基础,然后就是向哪个方向转?或者说,这个科技能力构建什么?答案就是软件能力。所以长安成立软件中心,针对智能化、大数据、物联网,还有云计算等,有了这些之后,才可能向智能化转型。

而长安的智能化是向三个方向转型:第一,产品智能化,产出的结果是全新产品序列UNI;第二,智能制造,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提升效率;第三,智能管理,提升效率,直通直达。也就是,通过这一系列动作来推动公司向智能转型,比如6万人的微信群这样的智能工具应用等。

高端品牌做不做?

说到高端品牌,这是长安汽车绕不过的一个话题。不过,这次朱华荣依旧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2018年,长安汽车提出“第三次创业”1.0版的时候,长安曾经很明确地提到会有高端品牌在内的四大品牌,当时叫做“A/B品牌”。对于记者的关注,朱华荣仍然像去年一样表示,“敬请期待,因为品牌有时候还需要保持点神秘,但这是一个方向。”

朱华荣提到了深层的原因,“这个(高端)品牌我们的确非常非常地慎重,为什么慎重?因为没有理由你说我是个高端,然后你们就会来买我的,没有这样的理由。”

“另外,长安更关注的是什么?”朱华荣对抛了另外一个问题。他解释,不像有其他企业说这个品牌做得不好,换了重新做一个,长安不是这个做法,一定要把长安乘用车这个品牌向新向上。因为现有的长安乘用车,品牌已经有稳定的定位,只是需要如何让这个品牌更加稳健和体现出本身品牌的价值。或者品牌向新向上。

【车展·专访】朱华荣:最大的危机就是转型

在这个过程里面有很多做法,“大家也知道从产品往上拉,技术往上拉等等,但是这次我们发现有了新的机会,我们用了UNI这个高端的产品系列来往上拉长安这个品牌,从目前情况来看,确实是可行的。”

而对于目前定位相对比较低的欧尚品牌,也是跟“高端化”有所关联的。朱华荣透露,欧尚品牌的团队实际只有1000人。“实际上背后是什么?是大量的长安共享资源在运作,是这么来推动集团内的品牌区隔化和拉动高端化。”

而欧尚的生产制造,全部回到长安的共享平台。长安把凡是能共享的,全部在大集团里面共同制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而且资源能够充分的供给。所以,“对于欧尚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不仅仅是做一个比较经济适用的,它根据自己的发展未来也可以向上,品牌也需要向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3I70218770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