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GFM2020 | 英博超算田锋:发展智能驾驶加速数字孪生城市实现

盖世直播 2020-10-30 11:56:40

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召开,旨在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下面是英博超算(中兴通讯一级子公司)总经理田锋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GFM2020 | 英博超算田锋:发展智能驾驶加速数字孪生城市实现
 

英博超算(中兴通讯一级子公司)总经理 田锋

大家先看一下视频。

这是量产产品北京展的发布会。这是大蚂蚁,一个七座的纯电SUV,在今年的圣诞节就正式上市了,这是L2+的产品。瞿国春司长体验我们量产的车。苗长兴司长体验我们这个车。我们也可以量产,做量产其实很辛苦,当然也很有趣,今年圣诞节开始这个车就全面上市了。因为它做到量产,就随便你坐,而且上车就可以开走。清华大学里面,我们跟着骑自行车的女同学走了一段,也是智能驾驶。大街小巷其实都可以量产,以后的体验是很有乐趣的。在漆黑的夜晚,我们用头灯照明,在北京的机场高速上面。这是驾驶,不是测试。无论加班多晚,我们的自动驾驶的车妥妥的把你送回家。

时间有限,我们公司是中兴通讯的一级子公司,我们属于在行业里面发声比较少,我们做量产,不知不觉中把中国国产第一套智能驾驶的量产车已经做完了,我们跟奇瑞合作的,就在今年圣诞节大型的七座纯电SUV可以上市,可以随便买的。在下个月11月15日的广州车站上,大型的七座纯电SUV也会安排媒体试驾、评测,欢迎各位首先到广州车站去预约体验,最好去买一辆。

谈谈我们的观点,今天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

首先谈一下我们的研究,刚才领导讲智慧城市数字大脑,未来在智慧城市的大场景中,自动驾驶是把所有珍珠串起来的项链,不管无人商店还是无人医院都涉及到现实中人和物的流动,怎么来做?就是自动驾驶,我们认为在智慧城市的整个构筑中,智慧交通应该是那根项链的那根绳子,把所有的智慧城市相关的内容全部串一起。

这是我们的解决方案,现在已经把这个事情做完了。这辆车跟奇瑞做的大蚂蚁这个车,七座的大型SUV,今年圣诞节可以商用上市,不是发布,北京发布会已经发布。我们叫L2.99,这个名字很有意思,没有L3,车厂不可能去给你解决掉L3以上的无人驾驶,车厂负不起这个责任,没有一家车厂会去承担权责,所以我们叫L2.99,就是留一点,留10%要放到路上去解决,路上通过5G、V2X把传感器放到路测,跟车上协同来解决,这样的好处:

1、架构非常的简单、可靠。车上装L2.99,一直到未来的L4、L5都装L2.99,成本非常低,结构非常低,传感器很少,可以跟车身做很好的融合。最近老是在放RoboTaxi的视频,大家可以看一下,满脑袋像清朝女人脑袋上的排排一样,根本无法做车身融合,那个只能做科技的研发,真正要量产的车必须得这样,看起来跟传统车一模一样。

2、路测,路测放传感器解决了很多东西,首先路测不需要车规级,工业级的传感器和工业级的运算能力放到路测,大幅度的降低复杂性和成本。第二路测的供电没有问题。不再受车上面供电的限制,市电就能供电。第三路测散热也很好,中国降低3.5G、V2X,注入政府力推。这个环境西方和美国不具备,在中国具备。

另外智能驾驶以后一定要让车主低成本,不是CAPEX,CAPEX相当于资产的购置,而是OPEX,而是使用成本,对于无人驾驶用付费,不用不付费。买这辆车一定没有加多少钱,在现有车的基础上就这么多钱,甚至不加钱,但它就可以在你愿意用无人驾驶时就启用无人驾驶,你不愿意用,想自己开的时候就是一个不需要付费的一个使用,举个例子高速公路,想快一点上高速公路,每公里付6毛,想慢一点,想体验开车的乐趣看风景麻烦走国道和省道不花钱,我们认为车路协同这种方式就是实现这个。留10%到路测协同解决,要保证车主花钱非常少,车厂不要去承担不必要承担的责任,是一种服务,未来不管运人还是运物,如果无人驾驶是一种服务,要为服务付费,就象使用高速公路一样,这个产品技术方案研发的差不多,大概在明年一季度会推出来,还是一样我们做到才说。这是英博超算这家公司最基本的理念,做到才说,到时候明年一季度敬请期待。

现在做的事情,这是奇瑞发布会,在奇瑞发布会上面对标的产品是特斯拉,这是奇瑞研究院的院长发布跟特斯拉所有的功能全部实现,价格是特斯拉的四分之一,这是中国产品的意义所在,西方和欧美的产品非常的好,技术丰富先进,但是它都有一个特点,就像苹果手机,苹果手机只有一个不足,很贵,你买一个苹果手机接下来享受就完了,这是西方天经地义的观点,好东西应该有钱人、社会精英去享用,中国不是这样,中国的理念普惠大众,国产化的理念好还要便宜。

这是我们的解决方案,取了一个名字叫“云雾缭绕”,这个事情没有想到更好的词,云端有一个云计算中心、靠边缘计算、雾计算,贴着地面,所以叫云雾缭绕。这里特别强调一点V2X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把RSU+MEC二合一,带来一个巨大的优势,目前考察国际国内的5G、V2X解决方案,把RSU和MEC都是两个东西,一个RSU在灯杆上放着,一个MEC一个机柜摆在地面,摆在地面的机柜就要了命,首先在大城市北上广深想地面上弄一个箱子,市政根本不允许你这样干,成本非常高。路政、市政不允许在地面竖箱子,这个东西MEC非要竖箱子怎么办,我们做了一个解决方案,把所有的RSU+MEC整合成一个实体,用我们的解决方案来做,5G、V2X解决方案,大概工程费是传统现在项目的三分之一。这是我们的解决方案。一个盒子能够完成RSU,5G、V2X通信,另外里面带有强大的处理能力,这样交通信号灯、摄像头、交通雷达、激光雷达、路标、路牌、气象站这些所有的信息直接接入它,在它里面完成处理,所有的信息处理不下灯杆,地面没有任何路面设施的建设,这一块节省的工程费用可以节省四分之三到三分之二,非常大的节省,随便的节省是几千万上亿,这是我们的解决方案,这是有现成的实体,感兴趣可以到深圳研究所去交流。

最后提一下我们的合作模式,作为中兴通讯一家一级子公司,我们做事情的模式,不仅仅是传统的黑盒模式,我们来承建所有的,我们是一个新进入者,光脚不怕穿鞋,我们还是希望在商业模式上形成一定的颠覆,不是说我们来了,把我们当成一个新的一代博世,我们不想做这些,肯定想做的更多一点,我们会支持不管是车厂还是合作方,把我们的能力向你们打开,第一支持白盒子模式,如果你觉得希望做上层的软件,硬件这些东西,比如智能驾驶的硬件,RSU的硬件,MEC的硬件你不做,没关系,用我的就可以,我把这些底层的工程服务软件给你做好,你去开发应用就可以。

还有一种模式推出灰盒模式,什么是灰盒模式?我有想法但是我不想全做,我可能做一个城市大脑这样一个想法我想做下去,但是下面的这些感知、融合、交互、通信不想做,因为一做投资非常大,没有问题,可以把我们的软件能力也向合作伙伴进行开放,甚至开放源代码都可以,当然商务谈一下,可以封装开放给你,这样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完全可以站在我们的肩膀上快速低成本的,把你的解决方案布设出来,推向实践。

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30I70225036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