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疫情过后,华晨宝马收获了一批“铁子”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20-10-30 10:20:56
核心提示:患难方可见真情,华晨宝马与自己的供应商“铁子”们在这9个月中风雨同舟结下的伙伴关系将成为双方未来前行道路上共同的财富。

“兄弟,我有一种非常伤感的心情……”

在电话中说出这句话时的李明正开车行驶在空无一人的武汉街头,往年此刻必须出动大量警力疏导交通的九省通衢恍若一座空城。由于街道上过于空旷,电话另一端的周磊甚至怀疑自己听到了回声。

那一天是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

那一天有无数通与此类似的对话发生在武汉人与远方亲友之间,世间悲喜,莫不相通。但是,李明在武汉人这个标签之外,还有一个李尔汽车零件(武汉)有限公司厂长的身份,于是这通电话对于1800公里之外的周磊便显得不同寻常了,作为华晨宝马采购及零部件质量管理部座椅骨架采购专员,他正在紧张的问询供应商们的情况。如果李尔由于疫情无法复工,华晨宝马的生产也将受到无法预计的影响,因为李尔的座椅骨架是华晨宝马在武汉的供应商中提供的最大零部件。即便是在9个月后回忆起那几天的状态,周磊依旧很难平复自己的心情:“每天看着新闻里的感染指数持续在上升,心里感觉自己的血压也在同步上升。”

同一天,人在武汉的柯艳华也接到了来自华晨宝马采购部门的电话,这位盖瑞特武汉工厂厂长本以为大家会开门见山讨论如何在疫情期间不断供的问题,没想到听到的第一句话却是“你们武汉现在怎么样?家人怎么样?同事们还都好吧?”柯艳华的眼圈立刻红了起来,泪珠夺眶而出。在那段不忍回首的日子里,作为客户,只有华晨宝马在关注盖瑞特的员工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状态……爱出者爱返,华晨宝马对供应链伙伴付出的真心换得的是盖瑞特武汉工厂从上至下的共识——“一定要尽最大力量多生产出一些增压器给华晨宝马。”

疫情过后,华晨宝马收获了一批“铁子”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 Mr.Martin Schlicker

1800公里之外,沈阳。疫情开始后,华晨宝马办公室的灯火彻夜未熄,采购业务线的各级员工都在确认那些位于武汉与周边供应商的供货能力是否受到了影响。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Martin Schlicker坦言:“汽车超过60%以上的价值来自供应商网络,供应商网络像一个很多齿轮相配合的传动系统,如果一个齿轮坏了,整个系统便无法工作。”动力总成采购及质量管理经理杨家悦亦是要保证这个系统每个齿轮都能正常工作的负责人之一,他和同事每天都要与德国和国内的供应商开会,不但要保证零部件的供应,还要和供应商一起共渡难关。

疫情过后,华晨宝马收获了一批“铁子”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

“共渡难关”,是华晨宝马面对疫情时在供应链体系中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正如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所言:“我们需要一个非常棒的供应链团队,我们也非常依赖高度可靠的供应链伙伴,我们必须支持他们与我们一道共渡难关。”作为曾经负责过多年采购业务的领导者,魏岚德博士始终坚持不将李尔和盖瑞特等国内外零部件合作企业称为供应商,在他看来,这是华晨宝马的合作伙伴,这种更加紧密的关系才是一个制造业企业制胜的关键。正是因为如此团结紧密的关系,在疫情期间,当有合作伙伴面对资金周转束手无策时,华晨宝马伸出援手,帮助供应商伙伴解决最为头疼的资金压力。让自己的合作伙伴在特殊阶段活下去,在正常时期活得好,才是一家企业长远发展的共赢原则,这一点,华晨宝马深谙其道。

从华晨宝马铁西工厂1号门出发,几百米外便是本特勒的厂区。这家有着150余年历史的国际化企业除宝马之外还与戴姆勒、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等车企有着良好的合作。2014年,本特勒沈阳工厂开工,时至今日已 有近300名员工在这个工厂内为华晨宝马提供悬挂模块,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前后桥。在中国,本特勒有百余家供应商在为华晨宝马生产零部件。疫情开始后,负责中国区业务的本特勒汽车亚太执行总裁施宏十分苦恼,每一家供应商工厂所在地都有自己的抗疫安排,复工复产的进度无法统一,每家工厂还要面对抗疫初期防疫物资不足等诸多问题。

疫情过后,华晨宝马收获了一批“铁子”

本特勒汽车系统(沈阳)有限公司工厂车间

为了保证面向华晨宝马的产品供应,本特勒在疫情初现征兆时便开始对武汉地区供应商进行评估,将库存维持在了安全水位,更是凭借敏锐的风险预知,在封城前四小时将一家供应商的产品全部运出武汉。那时,绝大多数武汉人还在为了封城后家中柴米油盐肉禽蛋奶的储备是否充足而纠结,本特勒和其下游供应商们一起用了20几个小时的时间将这批产品运到沈阳,为的就是可以让华晨宝马不至于受到封城影响。除夕当天,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大多数沈阳人还是与往年一样同家人欢聚一堂,华晨宝马采购负责人与本特勒沈阳物流负责人却坚守在工作岗位,实时跟踪着零部件物流的每一个环节,直至货车顺利抵达本特勒沈阳工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华晨宝马险之又险地撑过了疫情开始后第一个断供危机。

当疫情得到缓解,本特勒在华东的多家Tier 2供应商复工复产时遇到了很多问题,本特勒出面将这些供应商打包在一起与当地政府沟通流程改善方案,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其中让华晨宝马采购部高级经理王欣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家Tier 2供应商由于人员无法返工导致产能不足,初始方案是采用进口件来弥补产能的短板,但这个自重很大的铸造件运费极高,在本特勒与其多轮磋商之后,终于得出了本地化生产的解决方案,仅运费一项变为华晨宝马节省了数百万元。

当时间走到此刻,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汽车市场也逐渐复苏。所有汽车从业者们也终于可以喘一口气,回收过去9个月中华晨宝马与供应链合作伙伴一同度过的那些昼与夜,魏岚德博士发出感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与供应商,尤其是武汉地区的供应商的良好协作巩固了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这样亲密、互助的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我们欢迎这些与我们共克时艰的供应商参与未来的采购竞标,他们是我们真正可以信赖,依靠的合作伙伴。”

在沈阳,有一个“人生四大铁”的老梗,到了今天终于可以加上一句“一起抗过疫”,华晨宝马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可以从魏岚德博士所说的合作伙伴上升到沈阳人常说的“铁子”了。正如在李明看来自己与周磊“疫情过后成为了最好的亲密的战时伙伴”,而李明在周磊的口中也从“李总”变成了“好兄弟”。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方可见真情,华晨宝马与自己的供应商“铁子”们在这9个月中风雨同舟结下的伙伴关系将成为双方未来前行道路上共同的财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30I70224984C109.shtml

文章标签: 华晨宝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