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GFM2020 | 世界银行吴贞银: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交通

盖世直播 2020-10-29 22:32:16

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德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召开,旨在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下面是世界银行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主任吴贞银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GFM2020 | 世界银行吴贞银: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交通

世界银行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主任 吴贞银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今天能邀请我来参会,跟各位演讲嘉宾一起与大家讨论以下关于未来出行的发展趋势。

其实现在创新对于我们来讲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并且产学研等各界共同携手来开发进一步的创新技术,而我们作为世行为什么也参与其中呢?我们作为金融机构又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其实我们要探讨的是创新技术究竟代表着什么,以及我们在政策方面可以帮助去解决哪些问题,如何去让绿色交通和未来出行惠及到所有的人?

现在一些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的案例可以去学习。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越来越互联、自动、分享和电动的趋势正在不断的发展,我们现在也进一步去加强新技术的开发,包括像减排,实现绿色交通,更好的去保护环境、改善空气质量。其他一些演讲嘉宾也已经讲到了现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现况和趋势,这里我就不做细节赘述了。但是像我刚才提到的这些技术趋势,对于我们公共政策方面又有哪些相关影响呢?

首先来看一下共享这样一个趋势。之前的演讲嘉宾也指出,中国现在共享出行的体量非常大,2019年的时候我们共享出行单车规模就已经很大,我们的共享公共交通也确实在飞速发展当中,根据我们的分析,在共享单车方面它的体量在未来仍有可能翻番,这对于我们的绿色出行来讲也可以做出很大的贡献和推动。

全球的电动出行市场增长非常快,而中国起到了领导作用。我们看到了有很多轻量车型,比如说一些轻量级的公交车,这些都可以更好地替代长途旅行中使用的比较重型的公交车。这种公共出行从财政角度给我们带来一些解决方案。

另外就是自动驾驶,我们现在正处在自动驾驶的早期测试环节,但是我们仍然说到了自动驾驶汽车仍然能够给我们城市交通和城市的各个方面带来新的选择和新的机遇。我们要问,什么时候这些共享出行的技术能够达到一个比较成熟的状态,即便是当它达到了一些成熟状态的时候,我们仍然会面对着一些比较关键的问题,比如说人们的出行模式、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法规,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将对当前的出行方式带来巨大的贡献。

所以将这些都放在一起就是我们所说的连接性、互联性。中国有非常多的全新的技术,比如说物联网技术、5G技术,这些技术我们都可以更加广泛的去使用到这些自动驾驶的技术,没有它们自动驾驶的应用也是无从开始,所有这些技术都可以共同将未来出行当作一种服务,这是我们说的出行即服务。现在出行不仅仅是一种产品,它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兴的服务,出行即服务。我们也希望能够提供这样一种服务,能够去整合所有的出行方案,并且能够将公有出行跟私人出行结合在一起,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让使用者非常方便的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去,与此同时也不需要自己拥有一辆私人车,这些愿景和广泛的公共政策是紧密相连的,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绿色出行,我们希望能够去减少空气的污染和交通拥堵所带来的影响,这也是中国的目标。

中国有自己的减碳及减排的目标,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最近也是希望能够到2060年的时候达成碳中和的目标,可能有很多的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他们的交通部门所造成的排放量越来越大,而且呈现持续上升的状态。与此同时,在其他行业,比如说一些能源行业,他们已经进行了减排的一些举措,而交通行业所造成的这种空气污染排放的比例是非常大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非常有必要继续强化并且去落地这种绿色出行的方案。

交通拥堵影响着我们所有人每天的日常生活。北京交通部门最近发布了这样一个研究结果,这个研究也是希望能够去看一下2008年开始到2010年所采取的各种交通管控的控制,你会发现从2008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我们有各种限号、限制出行等等,但是与此同时还会发现人们的出行需求变得越来越高了,所以出行需求也是越来越难以满足。

空气污染以及人们生活质量。汽车是本地污染最大的排放源,我们也知道,在中国的很多城市私家车的比例越来越高,而私家车的排放源已经成为了北京PM2.5的第三大排放源之一,面对这样的情况和现象,我们也希望能够充分运用现行的技术,通过使用这些技术可以更好的去满足自己设定的这些公共政策的目标。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阻碍和局限,决定我们没有办法尽快实现这样的目标。首先,我们有一些融资上面的限制,另外还有一些框架上的限制,就像之前有很多的演讲者也说到了,确实会有一些城市出行的政策限制了我们去落地这些绿色出行的目标。这是因为我们也知道出行的发展是非常快的,而面对这样一些技术发展,我们的这些政策指标有的时候很难跟上。

使用案例研究这样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按照每个不同的课题逐一的去解决它,比如相互连接、车联网等等,这些新的技术都可以助力我们的科技政策,让科学和技术在我们的出行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共享出行也是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这也是私有的公司能够给我们做出的一部分贡献。我们也需要进行整合,一方面需要去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减少汽车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比如我们刚才说的拥堵和空气污染的问题。通过这些不同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我们就可以去改变并且去整合新的技术。

最后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整合,我们有强烈的需求,就是建立这样一种商业模式,比如说融入一些经济上的鼓励,还有新的一些技术,去建立一个框架。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说人、路、云、车辆这样的网联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一个互联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利用到共享出行,有了这些技术我们也可以去进行一个定价上的区分,为那些使用了共享出行的人提供一些经济上的鼓励,比如说新的技术的利用,像5G、AIOT,还有很多人工智能的算法,都可以帮助我们去计算出更加优化的出行方案。另外,包括一些高精地图等等,所以这些其实在很多的解决方案中都是没有考虑到的,而他们正是我们需要去融入的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数据分享和整合。这是另外一个案例,现在我们有这么好的技术,如此快的技术发展,也有很多的创新,而这些创新都是由不同的行业领导者所引领的。我们公有的和私有的这些运营商,这就意味着数据也是非常去中心化的,它分散在各个行业中以及各个运行中的,我们目前看到的去中心的数据其实都是应该在同一个平台中得到整合,这样就可以造福整个城市和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所以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框架,能够帮助我们将各个部门的数据整合起来进行共享,我们和武汉共同合作建立了一个架构去分享城市中的数据,希望这些数据能够服务于我们的公共交通行业。

第二个限制是整个机构设置的限制。城市群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城市群也成为中国城市化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我们会发现,在这些城市群中的旅行带来了大量的碳排放和空气污染,所以这些城市之间可能会出现一些限制,可能本身这些城市没有办法成为大都市,但是这些措施其实是应该在某一个城市集群中去采取的一个措施,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保证这些出行的管理和控制,能够在一个更加广阔的地理空间中被执行,能够去覆盖整个城市群中更加具有现代化的出行特征和出行模式。我们一开始有讨论过,面临这样的城市群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机构设置,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加创新的机构设置去管理城市群的出行。

最后,就是融资金融方面的限制。我们也知道,中国其实不怎么有和基建相关的融资困难,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些比较小的项目,有的时候他们没有办法去进行商业化和市场化,所以对于这些小的项目来说,他们就希望能够得到更好的资助,这样能够更好的保证农村地区比较小型的项目出行的实践,这样能够给这些地区提供好的出行方案。我们希望能够建立更好的融资机构,可以去带动、去拉动各方的投资人,去保证这种小型的但是又很有益的非常好的项目,能够进一步提升当地的出行。通过这样的架构,我们可以更好的进入到资本市场,更好的去带动那些投资人,帮助这样的小型项目来去实现他们的出行目标。

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一些我们正在做的几个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和交通部、NDRC、一些城市以及城市集群来共同完成的项目。首先要介绍的一个项目,我们在一个城市集群中带动了一个低碳出行的项目,希望能够利用一些更好的融资系统,帮助他们去实现小型城市以及小型城市集群的出行目标。我们为当地提供了一个低碳的技术路径,当然也考虑到了中国各个不同地区的特色,希望能够更好的去带动case以及MaaS出行即服务,另外我们还融合了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共享车厢、共享空间等等、共享的电动出行方案,这些都是新的技术的使用。

简单总结一下,中国2020新基建有这样一个举措,它主要关注了这些新的技术,比如说充电技术、5G网络技术、快速网络技术、高铁技术,通过这些技术的利用帮助我们实现未来出行。

另外给大家举了一些例子,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好的去带动各个利益相关方,帮助我们去实现共同出行的项目。与此同时,去解决各个地区的一些出行的问题,我们也非常开心能够和我们的各个合作伙伴方去完成这些项目,非常感谢百人会邀请我来参加这次会议,和大家共同推进我们的一些举措和我们的一些项目。非常感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9I70224905C108.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