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蓝青松:中国房车市场一定是全球最大的房车市场

盖世汽车 付魁 2020-10-26 15:31:52

“现在中国房车市场的矛盾不在于上汽大通和其他社会改装厂的矛盾,主要矛盾就是供给。当前供给不足,或者说没有更好的房车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如果能将这个矛盾解决,中国房车市场会更早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上汽大通MAXUS沟通会中表示。

五年前就布局房车市场的上汽大通,励志要引领中国房车的发展。那么,上汽大通这一“野心”的底气何在?

决策与实施

当前,美国、欧洲与澳洲是全球三大房车市场。美国房车,无论是拖挂房车还是B型房车乃至C型房车车型体积都比较大,欧洲房车相对来说较小但比较精致,澳洲房车和欧洲房车比较像,但对品质要求没有欧洲房车这么高,澳洲房车比较朴素一点,更关注成本。

中国房车市场目前处于发展阶段,当前中国房车市场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不足,首先是产品不足,其次是营地不足,很多潜在用户对房车很向往,但觉得房车生活很远,碰到问题不知如何解决,一旦解决掉这些问题房车就会是爆发增长。

或是相信房车有翻倍增长的机会,上汽大通进军房车市场。上汽大通成立在2008-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的时,彼时上汽在海外收购了英国的一家公司,并开始滚动发展。成立六年后,上汽大通便对房车市场发起了冲击。

5年前,上汽大通便开始着手做房车项目,3年前,上汽大通在溧阳建厂,计划投投资数亿元建设工厂,规划年产量2.5万辆。与传统的整车厂相比,在上装部分,房车在给水排水系统、电子系统、控制系统上,与传统车不同。

“五年前中国房车年销量大约在2千台,现在能卖1万多台,增长五倍。历史会告诉我们未来,过去会告诉我们现在和将来,我们认为中国房车市场一定是全球最大的房车市场,这是我们的人口决定的,也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决定的,更是消费升级决定的。因此我们在溧阳建造了全球最大的单一房车制造基地。”蓝青松表示。

蓝青松:中国房车市场一定是全球最大的房车市场

上汽大通房车内饰场景;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今上汽大通在房车的全业务链上完成了初步布局,上汽大通与一些出行领域的旅游公司展开合作,与一些风景区做营地建设。

此外,随着房车决策的实行,上汽大通C2B业务发展起来,五年前做定制化最早起源于房车,但是当初全国房车只有2千台,不足以支持大规模定制。在 2016年,上汽大通将C2B项目第一个实施的放在D90。

野心与期望

放眼当今的中国房车市场,现在主要问题依然是市场规模不够,目前真正有效体验房车的用户仅有10几万,最多不超过50万,这一数字相对于我国人口来讲实在太过渺小。

目前上汽大通依然在培育市场的阶段,上汽大通目标在于要引领房车市场的发展。为何上汽大通有如此大的“野心”?

一方面,目前市场竞争关系还没有很激烈,就像是20年前汽车刚刚进入家庭的时候,将车造出来就能找得到用户,现在房车就处于这个阶段,现在竞争不是房车的主要矛盾,供给才是,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供给会带来更多的用户。等到国内房车市场达到10万辆的时候,市场生态才会逐步健全。

另一方面,在产品上,上汽大通已经覆盖90%的房车类别,10月23日,在上汽大通MAXUS品牌发布会暨房车之夜上,上汽大通带来了14款产品。

蓝青松:中国房车市场一定是全球最大的房车市场

图为上汽大通生活家V90;图片来源:上汽大通官网

此外,上汽大通在海外也有所布局,曾在新西兰有过试点,新西兰也是上汽大通海外布局的主要考虑对象,不过,房车出口还是有一些法规方面的问题依然需要解决,这也是上汽大通布局海外需要解决的难题。此外,与美国、欧洲等房车市场相比,中国房车要超越美国市场还需要时间,上汽大通认为这个过程可能需要5-10年时间。

面对有着巨大增长潜力的房车市场,上汽大通能否会引领房车市场的发展,需要时间来证明。正如蓝青松所说,历史会告诉未来,过去会告诉现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6I70223769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