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Robobus领跑者轻舟智航获联想创投新一轮投资,在苏州等地启动常态化运营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0-10-12 13:49:57

近日,国内Robobus领跑者轻舟智航宣布获得联想创投新一轮投资,万世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年内,轻舟智航将在苏州落地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城市公开道路Robobus项目,并同步在国内多个城市启动Robobus常态化运营。

轻舟智航是一支始创于硅谷的全华人团队,公司创始人均是Waymo(谷歌旗下无人驾驶公司)的技术骨干及海归博士,从事无人车行业近十年,是目前国内技术最成熟、行业经验最丰富的早期团队。2019年12月,在“新基建”概念被提出的同时,轻舟智航在中国打响了落地的第一枪——与苏州高铁新城达成战略合作,逐步在苏州开展多个无人驾驶场景运营。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轻舟智航在回国3个月后便开展了多地多路况的测试,在中国北京、深圳、苏州、美国硅谷等多个城市设立办公室,并开展测试及运营。

轻舟智航的核心技术包括大规模智能仿真系统、可自主学习决策规划框架和多传感器融合和时序融合方案等,不同于传统的无人车部署方式,轻舟智航在实地测试之前,会借助其智能仿真系统进行大量仿真测试,做到第一次上路就十分可靠安全。轻舟智航依托仿真测试平台,将工程师时间转化为机器时间,希望打造一个“自动化规模生产的工厂”。

目前,轻舟智航正在国内多个城市启动Robobus常态化运营,满足城市中的地铁接驳及微循环接驳需求。今年7月,由轻舟智航部署的Robobus在苏州首次亮相。同期,苏州发布了全球首条城市微循环Robobus市民体验线路,作为轻舟智航Robobus的运营线路。今年年内,轻舟智航将在苏州落地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城市公开道路Robobus项目,部署多条Robobus城市微循环线路,覆盖苏州地铁二号线的苏州北站和大湾地铁站周边区域。其中已发布的路线总长度超过4公里,线路沿途设置了多个站点,串联起苏州高铁新城的核心交通枢纽、商业办公区、购物中心、居民小区等地。

Robobus领跑者轻舟智航获联想创投新一轮投资,在苏州等地启动常态化运营

轻舟无人小巴

在Robobus项目落地的同时,轻舟智航推出了专注城市复杂交通场景的第一代无人驾驶方案“Driven-by-QCraft”,旨在助力合作伙伴打造城市无人驾驶移动空间,助推城市交通向全面智能化、网联化升级。轻舟无人小巴只是“Driven-by-QCraft”方案的首个落地场景,目前,轻舟智航正推动其无人驾驶方案在其他智慧城市场景中落地。

作为国内Robobus的领跑者,轻舟智航在成立之初便获得IDG资本、元璟资本和Tide Capital的投资,在宣布全面在国内发展后,又迎来了本轮来自联想创投——联想旗下的科技产业基金的投资。从顶级VC的支持,到顶级CVC的投资,反映的是资本市场对轻舟智航高效落地能力的高度认可。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无人驾驶的真正商业落地,找准了智能化城市‘微循环’需求的轻舟智航,在较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从技术研发到场景化应用,并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商业模式闭环。随着国内城市交通网联化、智能化的不断加深,无人驾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轻舟智航可量产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将会在中国有着广泛的使用场景。”

Robobus四大优势成就L4自动驾驶最快实际落地场景

为了赋能交通微循环在公共交通上的应用,轻舟智航借助无人驾驶技术驱动微循环公交落地,轻舟无人小巴便是这一应用场景下诞生的新品类。轻舟无人小巴属于微循环公交,采用6-8.5m、9-15座的车型,行驶线路灵活,且适用于狭窄街区,能及时疏散交通流量,保证公共交通系统的快捷高效性。

相比之下,无人出租采用轿车,属于私人出行,载客量小。在现有高昂成本的压力下,能支持的片区有限,不可能由乘客直接为车辆及运营成本买单。普通公交则采用12m、32座车型,适用于长距离线路,车次密度低,空载率高,且较难深入到狭窄的街区中。

轻舟无人小巴与市面现有的无人小巴也明显不同,其适用于公开道路场景,且速度可达20-50km/h,在RoboTaxi的硬件支持下,能处理复杂城市交通。且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多地的城市公开道路进行路测,推动技术的快速迭代。

Robobus领跑者轻舟智航获联想创投新一轮投资,在苏州等地启动常态化运营

轻舟无人小巴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

Robobus领跑者轻舟智航获联想创投新一轮投资,在苏州等地启动常态化运营

轻舟无人小巴应对车辆加塞

"Robobus这一应用场景具有四大优势。第一,中低速场景,乘客对车速的预期可控,速度保持在20km/h到50km/h之间。第二,固定路线,在同一条线路上反复磨练,更能确保行驶安全,并可结合V2X实现红绿灯优先和预警。第三,多人出行,具有社会效益,在公共道路上享受优先路权。第四,在商业模式上用户及客户分离,由运营小巴的公司向用户提供公共出行服务,由轻舟智航向运营公司提供产品及支持,能快速实现商业化闭环。”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表示,“Robobus场景结合了固定路线中低速、多人出行路权优先、可部署基于5G的车路协同、可实现商业化闭环等优势,必将成为L4级别自动驾驶的最快实际落地场景。"

智能化的城市“微循环”交通时代开启

前几年,国内的城市公交逐步实现了全面电动化。如今,城市公交正在从电动化向网联化、智能化升级。轻舟无人小巴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在网联化、智能化的浪潮中,轻舟无人小巴定位于解决城市出行的“最后三公里”难题,作为城市交通的补充,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开启智能化的城市“微循环”交通时代。

在城市中,车流从城市主干道的末端,流经支部的微循环道路系统,然后从微循环道路系统汇入到其他干道的过程,称为城市道路交通微循环。据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北京大部分快速路和主干路的使用率高达100%,平均拥堵率超过60%,而次干路或支路的平均拥堵率仅为30%左右,能起到很好分流效果。

目前,国内的微循环公交应用正迎来爆发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东莞市已开通近20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共投入140辆微巴。仅松山湖片区微巴线路,就为超18万人次市民提供了出行服务。而广州市在过去的8个月里开通了4条便民路线,投入的便民车数量超过100台,惠及市民约10万人。

除了社区和街巷的公交空白需要填补,接驳地铁及火车站点的公交线路也存在巨大缺口。以福州的地铁接驳专线为例,据统计,在过去一年,为满足地铁沿线各站点3~5公里内的换乘需求,福州已开通23条地铁接驳专线,微公交线路单日平均客流量近3万人次,高峰日客流达5万人次;地铁接驳专线在深圳也开始配套使用,在地铁6、10号线开通之后,深圳配套新开了11条公交接驳线路。

在这个爆发期中,具备智能化、网联化特点的轻舟无人小巴可承担重要角色。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轻舟智航走过了从零到一的技术研发及产品落地的阶段,达成了其他公司用三四年才能达到的目标。接下来将从一到十,走向加速落地阶段。在这一阶段,联想创投将发挥联想集团旗下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优势,双向拓展,为包括轻舟智航在内的被投企业和以集团为代表的产业资源架起最直接的沟通桥梁,共建智能生态。

近年来,联想创投围绕3S战略为联想布局智能生态,并与集团共同推进产业智能化进程,在智慧城市方面,联想及联想创投成员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综合应用与合作,建设项目快速落地上海、江西、江苏、福建、湖北、海南、河北、四川等全国多个省市,涉足绿色能源、社会治安管理、城市应急管理、智慧教育、食品安全以及智慧政务等多个细分场景,树立了多个行业标杆案例,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带来强大助力,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从而推动全社会效益的提升。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2I70220238C108.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